恒大造车:如何从“一穷二白”到“六车齐发”

“我们造车要技术没技术,要经验没有经验,可以说是‘一穷二白’,所以我们要开辟一条和全世界车企不一样的造车路”。去年11月12日,在恒大汽车战略峰会上,许家印首度阐述了恒大的造车逻辑。

265天后,六款颜值“爆表”的恒驰在上海、广州同时亮相,囊括了A到D级各级别车型,实现了轿车、轿跑、SUV、MPV等乘用车型的全覆盖,引发全球汽车圈轰动,也再次让外界看到不一样的“恒大速度”。

成立17年的特斯拉,至今仅有4款车型。作为“跨界者”的恒大,如何在不到一年时间,实现从“一穷二白”到“六车齐发”?

01.以资本换技术、以技术换时间

核心技术是决定车企成败的关键。正如许家印所说:“恒大在造车上一无所有,要实现核心技术世界领先,只能通过买买买。买不过来的技术,我们就要合作”。

在造车之初,恒大便瞄准了世界最顶尖核心技术,通过一系列国际并购与合作,在电池、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先进整车制造等各领域关键环节拥有世界最顶级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

以FEV和BENTELER研发的3.0底盘架构为例,这是世界最顶级且唯一可收购的拥有知识产权底盘架构,恒大可在这个底盘上研发十几款甚至上百款车型,不仅缩短了研发周期,还大幅降低研发成本。

通过“买买买”、“合合合”,恒大实现“以资本换技术”、“以技术换时间”,大幅缩短产品研发周期,才能确保抢占市场先机。

02.组建造车“梦之队”

光有核心技术还不够,新能源汽车涉及工程研发、造型设计、零部件供应链等众多领域,这需要企业通过拓展国际化合作整合资源,建立系统性优势。

去年,许家印率高管全球奔波,足迹遍布23个国家、47个城市。如今,在恒大的造车“梦之队”里有MAGNA、EDAG、FEV、AVL等全球多家汽车工程技术龙头,有Andres Warming、Michael Robinson等15位全球顶尖造型设计大师,还有博世、大陆、采埃孚等世界前110家汽车零部件龙头企业。

从此次亮相的6款恒驰来看,每一款都由全球顶级设计大师操刀,按照豪车标准打造,代表了世界汽车造型设计的巅峰水准。可以预见,这三个世界级的“造车朋友圈”,为打造产品品质世界一流的恒驰提供最有力保障。

03.多管齐下降低成本

品质再好的汽车,如果成本控制不当,很可能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淘汰,许家印深知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并一再强调要多管齐下降低成本。

◆大规模--根据恒大的规划,未来3-5年实现每年产销100万辆的规模,不仅能大幅降低管理及销售费用,也能通过提高通用化率降低零配件成本。

◆智能制造--按照工业4.0标准打造的恒大上海、广州汽车生产基地正火速建设,通过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实现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及品质的大幅提升,确保了恒驰拥有巨大的成本优势。

“我们将来造出来的车,要品质好、造型好、价格好”,这是在去年峰会上,许家印对恒驰提出的“小目标”。此次亮相的六款恒驰,品质与造型均远超外界预期。可以想象,加上好的价格,恒驰一亮相便成“爆款”将成为常态,恒大成为世界最强新能源汽车集团的时刻,也许将大幅提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