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宣布6名“新援”加盟,许老板的车打算怎么造?

恒大集团,相信大家并不陌生,从房地产业发家致富到入主广州足球队闻名世界,近10年来,外界给恒大的标签永远是“资本入局”、“土豪”。仅仅是房地产和足球,不能使恒大满足,门槛不低的造车业恒大也已势如破竹。

3日,恒大集团在上海、广州一口气发布恒驰品牌六款纯电车型,涵盖SUV、轿车、MPV多个级别。

恒驰1定位大型豪华车,车身采用双色设计体现豪华感。根据发布的资料来看,3150mm的轴距和22寸轮毂的尺寸展现了这一级别车型的大气,车身尾部选用了很别具一格的五边形后挡风设计。目前,纯电大型豪华轿车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恒驰1如果率先上市将会是市场此类车型的唯一。

恒驰2定位中型轿跑,官图中采用了猫眼绿配色迎合溜背车身,显得整车十分年轻。恒驰2也采用了22寸超大轮毂,体现运功感和视觉冲击感。从目前市场来看,恒驰2上市后其对手会为特斯拉Model 3、小鹏P7、比亚迪汉等车型。

恒驰3定位中大型SUV,前脸灯组风格与宝马的天使眼十分相像。采用菱格状仿进气格栅,车身线条肌肉感突出,同样也采用22寸超大轮毂。恒驰3上市后,预计将会与特斯拉Model X、蔚来ES8和奥迪e-tron等车型竞争。

恒驰4定位大7座MPV,预计车长将达到5米左右。恒驰4采用深浅撞色式车身,体现该车的商务感,车尾也采用了贯穿式尾灯设计,迎合当下MPV流行趋势。同样,纯电动的商务MPV目前市场也为一片空白,预计恒驰4也将吸引一部分有商用MPV需求人士的青睐。

恒驰5定位为紧凑型SUV,相较前几款车较为亲民。车身前脸采用贯穿式大灯,轮毂尺寸也非常大,达到了21英寸。车身线条非常利落、硬朗,层次分明。主打亲民市场的恒驰5对手相当之多。预计会和新势力中威马EX5、小鹏G3,自主品牌中Aion V、荣威ERX5形成割据之势。

恒驰6定位紧凑型轿跑SUV。官图中黑色的配色凸显神秘气息,前脸采用分体式大灯设计,上侧灯组宛如一只飞翔的大雁。侧面溜背线条十分顺畅,车尾采用贯穿式3D悬浮尾灯。目前,市场上轿跑型纯电SUV只有刚刚在上市的蔚来EC6一款,但其定位很高,恒驰6的前景也可谓光明。

单从恒驰的6款新车发布来看,特点都是轮毂大,造型浮夸,看起来依然像是概念车。

此次6款车型亮相,也为恒大造车的先锋部队。从2018年开始,恒大集团就意识到除了足球、房地产、粮油、乳制品、饮用水,应该涉猎更广的领域。同年6月份,许家印不顾流言蜚语,坚持要买下贾跃亭已经断资的FF,但好景不长,仅仅年底恒大健康就与FF达成重组和解协议。其归根原因,就是贾跃亭不想放手对FF的控制权。

不过,这并未打消恒大集团许老板“买买买”的入局理念。19年1月开始,恒大入主全球性电动汽车企业NEVS、卡耐公司和荷兰e-Traction公司,开始为造车做基础布局,整个19年,恒大都处于无限的收购和合作中。同年8月28日的亚冠赛场上,恒大队员的球衣上印有“恒驰”、“恒大汽车”字样,也是第一次展示“恒驰”这一品牌。

同样去年10月15日,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与来15位知名汽车造型设计师签署战略合作,其中包括上文中提到的6款车型设计者,拥有23年设计经验,曾任菲亚特、博通设计总监的Michael Robinson和拥有19年设计经验和曾任宝马集团、MINI品牌首席设计师的Andres Warming。

今年3月3日,恒大与柯尼塞格合作后发布的首款超跑Gemera在日内瓦全球首发,恒大也算是过了一把亮相瘾,瑞士富豪也很给力,一下就订购了30辆。

从近一两年不难看出,恒大的造车计划初期,仍以“买买买”为主,这与其构建球队的思路几乎如出一致。资本入局,钱是否可以解决一切?恒大可以靠买搞好足球,能靠买造好车吗?

水滴观点:

按照恒大14辆车的规划,11个首发、3个替补刚好构成足球队,不知道许老板是否也是这样想的。不过造车与搞足球并不相同,造车是一件枯燥乏味的事,需要长时间的资金积累、技术积累、人才积累、经验积累。如同足球青训一般,从孩子抓起到踢上职业,完全需要10几年,而造车会是比打造一支球队更漫长更艰难的事情,成功与否也并非能用一个奖杯来衡量。

从发布的这6辆车来看,与真正量产还有些距离,能否落地还是未知数。相比造车这份事业,许老板是否真的把造好车作为初心和前提,而不是作为实现集团宏伟目标的手段呢?造车恐怕没有许老板想的那么容易,完全新的领域,这次未必会复制房地产和足球上的成功。

文/张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