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高校研一新生被通知变更校区,律师称或侵犯学生知情权

学校违背招生简章,临时变更研一新生入学的校区,到条件更差的校区?

8月4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级准硕士生小林(化名)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反映,该校法学院和高级翻译学院研一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发现,入学校区由招生简章上的广州番禺区大学城的南校区、白云区的北校区更换成了“还在装修”的黄埔区“中新知识城校区”。

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调整校区是学校的战略决策,是经过一系列会议做出的慎重决定。“招生简章是去年9月公布的,”该工作人员说,“我们会考虑学生的诉求,至于学校将做怎样的决定,暂时不清楚。”

澎湃新闻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官网上查询到的《招生简章》显示,法学院在“南校区(大学城)”,高级翻译学院在“北校区(白云区)”。《招生简章》上并未出现“中新知识城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官网发布的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法学院在“南校区(大学城)”,高级翻译学院在“北校区(白云区)”。《招生简章》上并未出现“中新知识城校区”。官网截图

而这一内容与小林近日收到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指南》不同。该指南载明,翻译学院、法学院新生在9月20日到中新知识城校区报到,并办理住宿手续。小林称,此前没有人告知他们调整了校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2020级准研究生小林收到的《新生入学指南》显示,翻译学院、法学院新生在中新知识城校区报到。

“新校区只有一栋楼,7月初才装修,目前基础设施都未完善,还在施工。校方说9月初或9月中旬完成装修。”小林称,“9月20日就要入学,我们肯定不放心,刚装修好的房子怎么能住进去?”

小林表示,“我们理解学校要建设新校区,可学校应该提前告知,复试时不说,调剂时也不说,(现在才告知)学生已经没了选择的余地。”他们希望学校能按照招生简章的规定,让新生进入原定校区学习。

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研究生院一位张姓副院长介绍,新校区并非仅有一栋楼,也有学生、教职工公寓。学校也已在和周边其他学校协商共享设施。“装修期间,学校会进行监管,会出环保报告,肯定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才允许学生入住。”

就此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学校在发录取通知书之前,就应该跟学生说清楚,而不是在发通知书时才告知学生。”他表示,学校应努力做好教学与生活相关的条件建设,在开学之前尽快解决好这些问题。

湖南金州律所合伙人邢鑫律师介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第25条:“招生章程主要内容包括:高校全称、校址(分校、校区等须注明),层次(本科、高职或专科),办学类型…..”所以,高校发布的招生简章,应详细、如实的披露校址,对于分校或校区,亦应当注明。

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闫闯则律师表示,学校的位置是学生报考考虑的因素之一,如果学校招生简章所宣传的校区同学生实际报到的校区不一致,则涉嫌侵犯学生的知情权和公平选择权等。他建议,学生可向教育主管部门投诉,要求到招生简章上安排的校区报到就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