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称天天被偷技术好委屈,网友:格力能撑到现在真是奇迹

近日,在洛阳-格力中国智造高峰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要成为创造者去改变别人的痛点,这样才能创造出来好的技术。她还表示格力专利太多、研发能力太强,天天被别人偷人偷技术,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据36氪的消息,格力的全球专利布局超过8万件,与空调有关的专利申请接近3万件,其中中国市场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超过9000件,围绕一台空调所构建的专利壁垒几乎细致到“毛细血管”的程度。格力引以为傲的科技,有竞争力吗?

董明珠被“偷”的技术,未占据核心优势

格力在空调领域有绝对的话语权,但是相比于日本大金、三菱与松下,在高功率压缩机、电机及电驱半导体模块上,仍有可识别的差距。

1. 格力的部分高端家用空调及商业空调压缩机外采于三菱、松下及大金等。

2. 部分高端空调产品的直流电机外采于松下等。

3. 格力的转子压缩机技术非常成熟,同时也掌握了螺杆及涡轮压缩机关键技术,但在后两者及离心压缩机领域还有赶超空间。

4. 格力的电驱芯片模块仍处于自产替代的初期,尤其是功率半导体芯片模块仍在入门阶段。

格力掌握的专利技术,并未占据核心优势,所以空调产品不存在竞争准入式的标准型核心科技。

格力股价在3000亿上下已经悬停3年之久,也从侧面反映了格力过去几年营收滞涨及净利润下滑。

在“专利技术”的加持下,格力在家电市场的龙头地位也易主他人,根据Wind数据显示美的2019年营收为2782亿,其中空调产品营收1196亿元;格力同期营收1981亿元,其中空调产品营收1386.65亿元。

格力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成本与质量管控优势当前已经不再明显,在压缩机与电机等核心部件上有更大的突破才是最锋利的武器,但无论手机还是家电业务,格力似乎总喜欢闷着头自己干,却忽略了自主研发的漫长周期和技术难度,格力重自主研发、轻并购的模式亟待改变,通过并购弥补短板或许是最快掌握核心科技的路。

格力对于自主研发的看重值得认可,但是必须要稳住发展,才能展望未来。对于董明珠说的“偷人”,格力似乎也需要提升员工的福利,来维持格力的内部稳定。

你怎么看待董明珠的这番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