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都轮休了,绿凯还是打不过热火?只因此人太无解

绿凯打热火,东部第三打东部第四,看起来应该是一场十分激烈的比赛。

但其实两队在三巨头时代之后并无宿怨,而且排名也没什么压力,按照现有排名来看,两队如果真要遇上,那就得东部决赛了。这几乎是不可能出现的情况,所以也没有一定要去争胜,抢夺心理优势的欲望。

于是巴特勒直接以右脚踝酸痛轮休了,当然也有可能是为下一场打雄鹿做准备。

巴特勒的轮休直接给比赛定下了基调,双方一上来都没有太大的防守强度,东部第三打东部第四打的像一场普通的常规赛,甚至强度和热身赛相比也高得有限。

而和咱们CBA最近的季后赛相比,那更是差了一大截。

在这种强度不大的比赛里,那就要看双方的比赛风格了:

绿凯向来以强硬和防守著称,进攻端以沃克的突分和双探花的个人能力为箭头,却又倡导人人平等的进攻方式。

但支撑他们赢球最底层的逻辑还是防守,前些天也看到了,他们硬起来可以和雄鹿掰一掰手腕。这种风格适合打硬仗,但在强度不大的比赛里就不占便宜。

而热火是什么风格呢?

热火当然也要防守,但如今这支热火在三分方面的风头,已经完全盖过了他们的防守。

先看整体情况,热火场均出手34.8次三分,联盟第十;场均命中13.4记三分,联盟第六;三分命中率38.3%联盟第一。

我再来给您数一数热火这支球队里的射手:

邓肯-罗宾逊,场均出手8.4次三分,命中率44.8%,就这种产量和命中率而言,已经是联盟头一档的射手了;

杰-克劳德,场均出手6.8次三分,命中率39.3%;

肯德里克-纳恩,场均出手5.8次三分,命中率36.2%;

德拉季奇,场均出手5.8次三分,命中率37.7%;

泰勒-希罗,场均出手5.4次三分,命中率39.1%;

奥利尼克,场均出手3.1次三分,命中率43.2%;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大白莱昂纳德和伊戈达拉,场均出手在2次左右,命中率都在37%以上。

全队三分最差的是吉米-巴特勒,场均出手2.2次,命中率还不足25%。但是吉巴是把整个热火串在一起的人,热火的首发里其实并没有绝对的核心后卫,全靠吉巴持球策动和组织进攻。

但这场巴特勒不在咋办呢?

斯波教练把奥利尼克拿上了首发,这时绿凯和热火的阵容就有一个很相似的地方——场上除了邓肯-罗宾逊以外,其余9个人拿到球之后都能摆三威胁,都能对球进行二次处理。

这时热火外线三分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大伙儿都打持球挡拆后的多点突分,比赛强度又不大的情况下,热火的三分肯定就会开啊。

在开局双方打铁2分钟之后,热火迅速找到了准星,克劳德和邓肯-罗宾逊应该是连续进了4记三分。

而绿凯这边全队最准的沃克打得又不兴奋,所以全队第一节三分9中1,唯一进这个还是塔图姆顶着小琼斯的防守强投的。

另外一个方面是:热火外线好,但又不是只有外线,他们内线还有一个今年的全明星运动员——阿德巴约镇着呢。

我始终跟大伙儿强调的一个观念是:篮球是一个哲学性很强的运动,它的优劣和很多方面都是相对的。比如说,篮球场上就分强侧和弱侧,这是一组相对概念,而高度和速度、内线和外线、投篮和突破都是相对的。

在这项运动里,你必须尽可能达到均衡,才可能走的更远。如果你长板特别长,短板特别短,你就容易被人抓住软肋打死。

比如某一支球队他全都是外线,投篮特别好,但完全没突破,那就很容易被人防死,人家根本不会给你空位出手的机会。反过来也一样,如果一支球队只会突破,人家堵死了禁区,你就没辙了。

回到绿凯和热火身上,绿凯内线本身就有巨大劣势,再对上阿德巴约必然牵扯防守精力。也正因为阿德巴约在内线的巨大牵制力,所以外线可以有那么多的机会。

此外,阿德巴约还是吉巴以外,热火另一个解决问题的人。队友外线投的好,他就没什么存在感,在内线划一划水,但当队友外线出现起伏了,他就可以在内线解决问题。

就像今天第二节末段,绿凯上了小阵容准备追分,阿德巴约在内线一接球,绿凯就得犯规,有时候还得赔上2+1;第三节绿凯凭借塔图姆和布朗的爆发打了一波15-1,将分差迫近到了1分,又是阿德巴约站出来造犯规、抢前场篮板,连得5分帮助球队稳住了局势。

在这一点上,他倒是和巴特勒越来越像了,球队顺风就划水,逆风了该干啥就干啥。今天的比赛里,他是热火最重要的人物

热火的进攻体系有了这种内外和突投的结合、互相的牵制,才显得更加立体,更加难以防守,而不是一个只会三分的投篮大队。

热火赢球还有一个点:他们的联防体系

众所周知,NBA不爱用联防,一是因为球员的个人能力都很强,二则是因为NBA有防守三秒。如果摆联防,靠近底线的球员要很注意自己的选位,否则一不注意就会被吹防守三秒,或者放空对方底角埋伏的射手。

NBA里喜欢大面积联防,并且用得好的只有独行侠和热火。今天的第三节后半段,热火把联防一摆出来,绿凯很明显不知道该怎么破。沃克又不在,只能塔图姆和布朗轮流拿着球干,靠着个人能力突到内线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手忙脚乱之间,绿凯的失误和犯规急剧上升,塔图姆这节都没打完就已经五犯了。绿凯只能尽可能的打快,让热火在转换之中摆不出联防阵型,但热火只需要沉下来攻阵地,打成功率,绿凯这招就不灵了。

热火如果季后赛能遇上雄鹿的话,他们的联防体系或许可以给字母哥和他的队友一个不小的惊喜。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