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市复工复产的“奇幻冒险”

作为中国影市复工复产的头号试金石,《多力特的奇幻冒险》不负院线经理期许,连续两周拔得票榜头筹。在它的引领下,次周末票房向亿元逼近,不仅让仅三成复工率的影院吃下定心丸,还让持片观望的片方看到了重整旗鼓的基石——可爱的中国影迷并没有抛弃他们。

《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票房主力军来自亲子场。之所以能持续吸引爸爸妈妈带着孩子们进影院“冒险”,除了其儿童阶的精准市场定位,主要得益于片中精致的动物群像塑造。影片采取真人与CG动物结合的方式,塑造了金刚鹦鹉、北极熊、黑猩猩、鸵鸟、鸭子、松鼠和巨龙等一系列动物角色,这些栩栩如生的CG动物不仅开口说起了人话,且都富有各自的“人格魅力”。宝宝们除了看动物们组团卖萌搞怪,多少还能有些潜移默化的增益——体格强壮但需要拾起自信心的黑猩猩,受过伤害需要放下仇恨拥抱爱的小松鼠,喜欢斗嘴却最终成为互助好友的北极熊和鸵鸟,他们其实就是现实中一个个可爱又不无缺陷的宝宝——这大概也是爸妈们非常时期乐于带孩子们进影院“冒险”的原因。

当然,“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的“带货”能力也是该片引流秘笈。作为唐尼卸下超级英雄战衣的首部影片,影迷对“去钢铁侠化”的他充满着期待,可惜这一次无所不能的“史塔克”让喜欢他的影迷失望了,他并没有在新片中为我们输出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全新形象。片中他所饰演的医生多力特的人格魅力,主要来自于他能与动物沟通的神奇色彩,而他为这一人物注入的颓废也好,机智也罢,抑或是搞笑等等都是人设本身的,人物的运动轨迹和心理变化,也是被剧情生生推着走的,并非他的精湛表演所带来的。小罗伯特·唐尼在加盟漫威宇宙之前,曾凭借传记片《卓别林》入围奥斯卡影帝,加盟初期又凭借《热带惊雷》斩获奥斯卡最佳男配。可惜的是,卸下战衣的“钢铁侠”在奇幻新宇宙中,通篇像是梦游和度假,动物们施展十八般技艺赚回的加分项,都从“多力特”一角的短板中哗啦啦流失了。

更多的流失还表现在剧情上。《多力特的奇幻冒险》讲诉了一位因为失去妻子而颓废自闭的动物医生,为救女王和保动物而重出江湖,和一众可爱的动物朋友们踏上奇幻冒险之旅的故事。影片根据美国作家休·洛夫廷1922年儿童小说《多力特历险记》改编,大的框架并无不可,遗憾的是,编剧在故事的抽取、拼接和重塑上缺乏创作力,不仅主要人物动机不明,行为逻辑也一塌糊涂。比如在窃夺日记的大戏中,人家岛主严防死守是因为爱女遗物,睹物思人,多力特窃取却是因为用作导航而非爱妻遗物,他能为爱妻颓废七年,在爱妻关键遗物上却没流露出丝毫爱意。更糟糕的是,这是这部小说继1967年和1988年后第三度被搬上大银幕,没有继往开来也没有标新立异,只有炫耀特技的拼凑和对付。

和《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相似,《亚当斯一家》《猫》《小飞象》《阿拉丁神灯》等儿童片也都面临类似的口碑困局。说得严重点,好莱坞儿童片在铁王座的椅子上坐得太久,连屁股都开始生锈了。

不过还是要感谢《多力特的奇幻冒险》给我们带来的好信息——连这么普通的作品都有票房,连最爱惜宝宝的中国父母都有带孩子进影院的信心,中国影市复工复产的“奇幻冒险”,可以走得更加自信和笃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