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契奇复赛场均34+13+11 他未来能破詹皇多少纪录?

一年前,东契奇拿三双了!这小胖子真强!
现在,东契奇拿三双了!常规操作,有啥惊讶的?
那可是34+20+12呀,历史最年轻30分20篮板10助攻三双纪录!还行,不过他是东契奇呀,没有什么不可能的事。
复赛3场比赛,东契奇两场三双,一场40+8+11,场均34分13.7篮板11助攻,很令人惊讶的数据,但在东契奇这里,似乎很正常。
能将神奇化为普通的球员不多,现役中詹姆斯算一个,东契奇是另一个。照这样打下去,东契奇的上限在哪里,他未来还会打破詹姆斯多少纪录?
图片
一连串刷新历史的足迹
有些球员是为刷新历史纪录而生的,比如詹姆斯,比如东契奇。
2019年1月28日,东契奇对猛龙杀下35分12篮板10助攻,打破詹姆斯保持的NBA历史最年轻得分30+三双纪录,詹姆斯的原纪录是20岁100天,东契奇是19岁333天。
2019年2月7日,东契奇在对黄蜂的比赛中交出19分10篮板11助攻成绩单,NBA生涯第三次三双,以19岁343天的年龄,成为拿到3次三双最年轻的球员。
2019年11月19日,东契奇对马刺打出42分11篮板12助攻,接下来对勇士轰下35分10篮板11助攻,20岁265天,最年轻连续得分35+三双球员。
2020年1月16日,20岁321天的东契奇对国王劈落25分15篮板17助攻,成为NBA历史最年轻单场打出20分15篮板15助攻的球员。
2020年8月5日,又是对国王,东契奇34分20篮板12助攻,独行侠队史30分20篮板10助攻三双第一人,21岁158天最年轻30+20+10三双先生。这是东契奇NBA生涯第12次得分30+三双,同年龄段历史其他球员30+三双场次相加是8场。
关于最年轻纪录,东契奇还收割了很多,比如最年轻西部月最佳,最年轻进入全明星首发的欧洲球员等。这样一位进入NBA之前毫无美国篮球背景,却在新秀年打出场均21+7+6,第二年场均29+9+8,16次三双联盟第一,复赛后3场更是场均34+13+11。
这位还没到22岁,看上去胖胖的斯洛文尼亚小伙子,是怎么做到的?
图片
小胖子为啥这么猛?
东契奇刚进NBA的时候,业内人士对他的发展前景看法不一,一些球探认为东契奇可能被高估了。
理由?很简单,他跑得不快,跳得不高,爆发力在NBA这个级别太普通,身材也不是那种肌肉男类型,反而有些胖乎乎的感觉,投射也不稳定,这能行吗?
客观讲,就绝对的动态天赋来说,东契奇确实一般。但这个小胖子19岁的时候就已经横扫欧洲篮坛,拿到西甲MVP、欧冠MVP和总冠军,欧洲杯金牌。既然东契奇天资平平,这些荣誉是咋得到的?
像东契奇这种类型的球员,你只有认真看过他打球,才能明白他是多么有篮球才华。独行侠的国际球探在2013年的时候发现了东契奇,并将这个发现汇报给球队总经理小尼尔森。从那时候开始,小尼尔森每年都要去欧洲十几次,就是为了现场考察东契奇。在连续几年的细致观察后,小尼尔森确立了“东契奇计划”,一方面积极接触东契奇和他的家人,提早建立联系,另一方面上演摆烂大戏,等到东契奇年满19岁参加NBA选秀。
“我非常喜欢他的天赋,”小尼尔森说,“我不在乎国家、文化、种族和肤色这些东西,我们想要的就是最有天赋的球员,能遇到东契奇,我们真是太幸运了。”
图片
小尼尔森眼中的“天赋”究竟指的是什么?
东契奇不快,但他的步伐很大,当他变向突破向前跨出一步时,很容易抢得先机。东契奇的柔韧性很强,他是那种看起来胖却能在空中折叠身体的球员,这就是天赋异禀。
另外,成长于欧洲篮球体系的东契奇,对于节奏的拿捏是一绝,他能够阅读防守启动-急停-再启动,结合一些肩膀和眼神上的假动作,令人防不胜防。
下图这个进球是8月5日独行侠与国王一战中的场景,东契奇运球变向后没有马上突破,而是有一个停顿让防守者重心不稳,接下来一大步跨出抢到行进位置直冲篮下,在禁区与哈里-贾尔斯空中对抗,东契奇扭转着身体将球打进并造犯规,这就是强横的技巧运用与身体天赋。
图片
东契奇看似有些胖的身体,实际上相当结实,而且他很会借力打力,在比赛中主动寻找身体对抗并利用这种对抗。东契奇本赛季场均9.3次罚球联盟第四,复赛3场比赛场均罚球高达13次!
下图这一球,国王对东契奇采取了夹击防守,东契奇变向切入,霍姆斯的防守位置站得不错,没让东契奇一步过,却在小胖子身体开路的冲击下有些踉跄,被东契奇借力打进还造了犯规。有力量,还会用力量,这不是天赋是啥?
图片
东契奇是联盟最擅长打挡拆的球员之一,他本赛季场均作为持球人打13.3回合挡拆,场均利用挡拆拿到13.9分,两项数据都是联盟第三。借队友的掩护,变向突破瞬间摆脱防守,强杀篮下,这已经是东契奇的杀招。
图片
挡拆中的东契奇有很多变招,这是阅读防守做出选择的篮球智商,独行侠也配合着东契奇的特点,给予了战术支持,比如下图这一球。队友给东契奇提供了双掩护,这样一来吸引了三名国王球员,波尔津吉斯挡人后拆向篮下,东契奇快速分球,一次成功的挡拆就这样完成了。
图片
下图这次进攻,是独行侠围绕东契奇的另一个战术配合,东契奇空手跑位弧顶接球切入,转身过掉第一个防守人,吸引国王两名球员补防包夹,史密斯右侧底角大空位,接到东契奇传球三分命中。东契奇本赛季场均通过助攻为球队带来22.6分,复赛后这项数据提升到场均27.5分联盟第二。
图片
在东契奇的众多技术中,有一项是大多数教练十分反感,却被他运用自如的,那就是起跳传球。教练们之所以不喜欢这个传球方式,因为通常是球员遭遇包夹无奈之下的选择,比较容易失误,而东契奇的特别之处是他主动这样做并非被动,他在跳之前就已经明确要传到哪里,简单说就是防守牵制力和比赛观察力的结合。
下图这次配合,东契奇正面强突,当他杀到篮下时,国王三名球员将防守注意力转移到东契奇身上,贾斯廷-杰克逊在左侧底角根本没人管,东契奇起跳单手横向传球,杰克逊接球三分中靶,这个传球就是艺高人胆大。
图片
东契奇的很多得分或者助攻,是在突破中完成的,他本赛季场均突破19.8次联盟第四,场均突破得分12.7分联盟第一。复赛开始后,东契奇的场均突破得分暴涨至23.5分,突破后投篮命中率高达63%。
但是,只靠突破,在如今这个篮球时代是不行的。东契奇在技术上一大进步是练出了后撤步三分球,这一招与干拔三分相比,对于运动能力要求不是那么高,更适合东契奇这种动态天赋有限但篮球悟性极佳的球员。
图片
东契奇有一项能力是被低估的,那就是他的篮板水平,本赛季场均篮板9.5个,复赛后场均13.7个篮板联盟第二。东契奇身高2.01米,在篮球场上并不是大个子,他的绝对弹跳也不出众,这么多篮板咋来的?
下图这次篮板拼抢很能说明问题,东契奇首先将一名国王球员挤出了禁区,卡住了篮下的位置,在队友上篮不进后立即起跳,先将球拨到自己的区域,然后双手抓下马上二次纵身上篮。身体对抗,起跳时机,拼抢积极性,成就了一位胖胖的篮板机器。
图片
他未来能破詹姆斯多少纪录?
解答这个问题,首先要知道詹姆斯有多少项最年轻纪录。
不计算那些杂七杂八的数据,仅从最年轻1000分到最年轻34000分,詹姆斯就有34项NBA历史纪录,为什么他能成为最年轻纪录收割机?
首先,进入联盟时很年轻。詹姆斯高中毕业直升NBA,他打职业生涯第一场比赛时是18岁303天。东契奇迎来NBA生涯首战时,年龄是19岁231天。从起点开始,东契奇就稍微落后詹姆斯。
其次,能力强并且持久。在NBA历史中,只有詹姆斯做到连续15个赛季场均得分25+,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出现,詹姆斯将在本赛季结束后,实现连续16年场均得分25+。东契奇新秀年场均21.2分,第二年场均29分,这已经相当强悍,实际上他与同时期的詹姆斯相比得分数据更好,詹姆斯新秀年是20.9分,第二年是27.2分。但是,东契奇能否像詹姆斯那样十几年如一日稳定输出场均25+,现在还难以确定。
詹姆斯能在NBA征途中不断创造最年轻纪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他的技巧进化,从最初的依赖突破,到练出稳定的中远投,再到本赛季强化背身单打,詹姆斯一路走来努力丰富自己的武器库。
东契奇也在进步中,但他还有短板。上文提到东契奇开发了后撤步三分,这是技巧的提升,但并不稳定。复赛3场比赛中,东契奇三分命中率只有16.7%,复赛首战和第二场总计三分球12投1中,打国王6中2才稍微回暖。东契奇已经非常强,而他想要达到划时代超巨的等级,三分球这块天花板还要继续打破才行。
历史级超巨之间的比较,是动态和静态两项天赋的综合PK。比如科比的篮球智商和技术水平不输乔丹,但在绝对身体天赋上,科比相对乔丹稍微差一些(请注意,是相对乔丹,科比与绝大多数球员相比身体天赋还是占优的),这决定了科比尽管成就伟大,但还是难以达到乔丹那个层面。
东契奇与詹姆斯相比,静态天赋丝毫不落下风,但动态天赋确实差了一档。想要弥补这一档的差距,只能从技术环节入手,成为地板流篮球宗师,另辟一条伟大之路。
至于纪录什么的,到时候自然水到渠成。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