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5G将迎发展黄金时代,相关产业进入新赛道

8月5日,卫星导航概念午后持续走强,截至发稿,北斗星通、雷科防务、航锦科技、航天电器等涨停,中科星图、振芯科技等多股拉升。
图片
消息面上,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表示,北斗三号卫星核心器部件国产化率100%,北斗28nm工艺芯片已经量产,22nm工艺芯片即将量产。下一代北斗建设已经在着手,要在2035年前建设一个更智能、更泛在、更融合的系统。
据悉,北斗产业链包括上游的基础数据、器件、软件;设备终端集成、系统集成;以及下游的运营服务。近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约20%,2020年将有望超过4000亿元。对此,分析认为,中国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用户规模有望达到世界第一。
中国国际金融表示,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对行业来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节点。预计今年下半年到明年,北斗三号带来的产业变化将逐渐显现。建议关注拥有技术与资质壁垒的公司:中国卫星、海格通信、北斗星通、华力创通、天奥电子、航天宏图等。
川财证券表示,5G与北斗有天然的融合性,北斗和5G等新兴技术融合将催生出新的产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国内企业正在致力于将北斗的高精度应用和5G在自动驾驶、车联网等方面的应用进行融合。在政策、科技和需求三大因素共振背景下,北斗+5G迎来发展黄金时代,电信运营商、设备商和服务商纷纷开始关注北斗和5G的融合建设。随着北斗全球组网系统的全面建成,北斗+5G通信的应用市场空间将进一步开放。
长城证券指出,北斗三号系统的组网与开通,将带动海量应用成长并撬动巨大潜力市场。北斗系统成功组网开通后,将会推动北斗行业,卫星产业的进入全新的赛道,同时给世界卫星导航带来新的亮点。军用市场方面,今年“北三”组网成功,装备更换也许会向北斗终端有所倾斜,北斗相关产业链有望受益。北斗系统将要全面建成叠加政策利好,建议关注北斗、军用无线通信老牌企业海格通信。民用市场方面,北斗系统不断深化传统领域业务融合,并加速与新兴技术相互赋能。自提供服务以来,北斗系统已不仅在交通运输、农林渔业、电力调度等传统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还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加速融合,创造较大想象空间。北斗高精度可支持亚米级精度定位,未来有望广泛运用于行业应用和大众应用,有望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建议关注高精度行业应用持续突破的中海达。另外,建议关注其他北斗产业链相关公司,包括北斗星通、振芯科技、华力创通、华测导航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