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无超巨却横扫湖人,猛龙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进攻赢得比赛,防守赢得总冠军。这句话阔别江湖已久,但是猛龙队让我们再一次想起了它。

请允许我们将时间调到一年以前,我们都知道猛龙队依靠小卡的绝杀赢得了与76人的系列赛,但是你可曾记得在抢七大战的最后一段时间里,在绝杀出现之前又发生了什么呢?从终场前3分钟到1分钟,猛龙队的铁血防守迫使76人出现了3次24秒违例。

在这三个回合中的第二回合,小加索尔封盖了巴特勒的三分投射,随后洛瑞抢到球第一时间传给下快攻的西卡,由后者上篮得手。这一幕恰恰发生在24秒灯亮的前一秒,本场比赛的决战时刻,76人想要在24秒内完成出手变得异常困难。看过这场比赛,你就明白为什么有些时候计时器被人称作球队的第6个防守人了。

如果说本赛季猛龙队在失去小卡之后还能依靠什么取得成功,那就是他们的防守。即使是世界上最乐观的球迷也知道,无论西卡成长了多少,无论洛瑞的进取心有多强,他们都无法弥补小卡的离去在进攻端造成的损失,毕竟去年他的中距离终结能力在很多时候挽救了球队。

这一点在复赛之后也再次得到了验证。猛龙队很清楚自己的进攻无法跟上赛季相比,别说完成致命一击,当洛瑞下场的时候,他们甚至很难制造很好的投篮机会。

但是,这并不妨碍猛龙队拿下比赛胜利。

考虑到复赛之前的比赛,截至目前,猛龙队已经在27场比赛中赢得了23场胜利。来到奥兰多,他们先后战胜了西部第一的湖人队和东部第四的热火队。

复赛第一场比赛,他们107-92战胜湖人,湖人全场命中率低至35%,三分命中率更是只有25%。如果不是猛龙队在第三节末有一些鲁莽的犯规,他们有机会将湖人的得分控制在90以下。这场胜利给了他们极大的信心与团队凝聚力。

“我记得在第二节的某个时刻,我低头看了一眼技术统计,我们的命中率只有三成,但是我们却领先对手,”纳斯主教练说,“这就是稳固防守能够带给你的事情——帮你度过那些进攻糟糕的时刻。”

猛龙队的防守极大的限制了詹眉组合的发挥,詹姆斯很善于带动队友,但猛龙球员在球场上疯狂地轮转换位,迫使詹姆斯无法将球运转起来,只能依靠自己得分。在这方面OG·阿奴诺比贡献出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更重要的还是猛龙的集体防守。

猛龙是联盟中极少数各个位置都能对得上湖人的球队,尤其是前场,加索尔、西亚卡姆和阿奴诺比可以对位麦基、浓眉哥和詹姆斯。

整场比赛,猛龙队只给了安东尼·戴维斯7次出手机会,仅这一项数据就足够疯狂了。面对其它球队,湖人总是可以利用前场的高度取得比赛优势。但是在猛龙高大且极具运动能力的内线面前,他们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这就导致湖人不得不改变策略,依靠自己本不擅长的三分球打开局面,碰巧那天湖人外线在猛龙的压迫下也迟迟投不开,于是他们只能遗憾吞下面对对手的11连败。

有时猛龙会使用2-3联防,有时候也会制造防守陷阱,有时他们还会整场使用全场高压防守……就像是一个顶尖进攻球员得分犹如开关阀门一样,猛龙的防守也有一个随时可以开关的按钮,并且可以随时切换模式。

“这没什么好惊讶的,教练为我们提供了ABCDE多个模式,以此来应对不同的情况,”小加索尔说,“而且我们团队中的成员都是专业的防守者,我们相信教练的计划。我们有时候会赢,有时候会输,但是我们会坚持把每一套防守思想执行下去。”

尽管在一些数据统计网站上,猛龙进入总决赛的概率只有10%,甚至低于76人的29%与凯尔特人的19%。但是一些明眼人已经注意到了他们的不凡。

刚刚输给猛龙的詹姆斯对他们赞誉有加,他说:“这是一支伟大的球队,无论成败,他们身上都有总冠军的基因。他们中的有些家伙不仅在NBA经历过大场面,也在国际赛场取得过丰功伟绩。虽然今年卡哇伊不在了,媒体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关注他们,但是联盟里的球员都知道他们的实力。”

詹姆斯绝对是正确的,在过去三个赛季里,猛龙的胜率是71.6%,超过同期所有球队。同一时期,他们还有全联盟最高的+6.8的正负值。无论他们是否拥有总决赛MVP,都不应该被人轻视。

总之,猛龙立足于防守,如果再能有一两个球员在进攻端发挥出色。他们有机会战胜任何对手。

猛龙队内线有两名防守大闸:加索尔和伊巴卡,他们可以出色的保护篮筐,让对手场均在三秒区内的得分只有41.9分,这是仅次于雄鹿的联盟第二好成绩。

侧翼防守由西亚领衔,他拥有6尺9寸的身高和极高的运动能力,这让他几乎在防守端无所不能。他现在已经成为了联盟最佳的三分遏制者之一,在他防守的337个三分球里,对方的命中率只有31.2%。这在所有至少影响过250次三分出手的人里排名第三。

后场的洛瑞和范弗利特自不必说,虽然身高不突出,但是他们的篮球智商和身体条件都足以应付绝大多数后场球员。

本赛季猛龙对手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3.6%,这一数据是联盟最低的。昨天对阵热火,对手是全联盟三分球命中率最高的球队。可在猛龙面前,热火只得到了31%的三分命中率。本赛季投中了247个三分球,在数量上仅次于哈登的邓肯·罗宾逊只有4投1中,命中率尚不及全队的平均水平。

有趣的是,当我们仔细研究猛龙对手的三分球,会发现他们的出手往往是比较简单的。考虑到防守者距离与射手的位置,对手预期的三分命中率和实际数据之间相差很大。

这里面或许有一部分运气因素,但更重要的是猛龙队的整体防守战略和成功率。他们非常善于限制对手的三分单打,而这恰恰是最几年联盟最流行的进攻方式。

2013-14赛季,联盟的射手们每100回合只有4.5次非受助攻的三分,到了本赛季这个数字已经上升为7.8个。但是在猛龙面前,它又下降到了5.7个。同时从命中率上看,猛龙对手的非受助攻三分转换率只有29%(场均命中1.9个),全联盟第二低。这也意味着他们必须设法用其他方式创造三分机会。

在小卡离开后,很多观察者都预测猛龙队会就此沉沦。即使不跌出强队行列,起码也会就此彻底无缘总决赛。但是起码到目前来看,他们仍然具备赢得一切的可能。正如库里、恩比德和字母哥在去年发现的那样:防守赢得总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