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李笑非病逝

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获悉,著名川剧艺术家、戏曲教育家李笑非先生于8月3日21点35分因突发疾病经四川省人民医院抢救无效逝世,享年95岁。他的代表作有《秋江》《谭记儿》《芙奴传》《做文章》《一只鞋》《梁红玉》《漂母饭信》《丑情探》等。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著名川剧艺术大家、导演艺术家、戏曲教育家、川剧泰斗级人物李笑非。 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供图

笑非先生原名李然松,1925年9月出生,四川成都人,九岁学戏,1945年改工丑行,是成都市川剧院重要创建者和奠基人之一。李笑非饰演的丑角戏一百三十多个, 其中《谭记儿》中的杨衙内、《秋江》中的艄公形象得到了巴金和前苏联戏剧大师奥布拉兹卓夫的高度评价。“见到过各式各样的‘衙内’,但是过目就忘。今天还在眼前、‘活灵活现’的只有一个杨衙内,那是由于川剧名丑笑非同志精彩的演技。”在巴金《随想录——可怕的现实主义》中,巴金这样点评道,足见其塑造人物的造诣之高。

内容:成都商报

责编:王子墨

编辑:吴亚琦 王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