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比亚迪“单飞”后首发新品 弗迪动力三条路线拓市场

每经记者:裴健如 每经编辑:孙磊

“弗迪动力是面向全市场需求在做动力总成产品的研发,就技术路线而言,燃油、混动、纯电等领域均有覆盖。今年9月,弗迪动力会对未来的规划和方向进行比较全面的发布。”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弗迪动力发动机研发总监张楠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弗迪动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弗迪动力)原隶属于比亚迪旗下第十四事业部及第十七事业部,从事动力总成及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开发。2019年12月,弗迪动力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成为比亚迪五家“弗迪系”全资子公司之一,经营范围包括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研发、发动机、变速器等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和销售,主业务为汽车动力总成。

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弗迪动力发布了旗下全新燃油动力品牌“骁云”及其首款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据了解,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最大功率为136千瓦,最大扭矩为288牛·米,整机热效率为38%,配合传动效率95%的全新7速湿式双离合自动变速器,百公里油耗可降低15%。据了解,该动力总成将首搭于将在9月上市的比亚迪宋PLUS。

燃油、纯电、混动三条路线并进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弗迪动力正式成立7个月以来首次发布新产品。“通常我们一代产品的开发周期需要3~5年左右的时间,骁云全新1.5T高功率动力总成项目是2016年底至2017年初启动的。”张楠介绍称,目前弗迪动力的动力总成包括1.5T、2.0T、1.5L自然吸气在内的3个平台。

事实上,在电动化趋势引领之下,开发电动化产品已经成为车企争相布局的方向,对深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比亚迪而言更是如此。而在此节点上选择发布动力总成产品,弗迪动力此举也引发了外界的讨论。

对此,张楠认为,发动机产品拥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而比亚迪一直十分重视动力总成的研发。“新能源车中,混动车型是很重要的支撑。而在混动车型中,发动机是最基础的部分。所以即便是对新能源汽车而言,发动机仍然是一个重要的产品。”张楠说。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张楠透露,弗迪动力旗下骁云各平台均会有混动产品布局,而骁云全新1.5TI高功率动力总成未来也会搭载在包括比亚迪汉DM在内的混动车型上。

在未来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张楠表示,弗迪动力重视的是纯电、混动、燃油三大方向的均衡发展。“三个方向的产品都必须做到非常好,而不是把哪一个方向放弃不做。当然最后市场是三分天下还是如何,可能需要时间去检验,但是我们的技术储备一定要全面。”张楠表示。

以平台化为外销铺路

有分析认为,从隶属于比亚迪的动力总成部门到独立为全资子公司,弗迪动力也开始承担更多使命。

“弗迪动力除了要供应比亚迪以外,还要外供,为其他品牌提供动力系统。它单独出来发布,其实也是为了更好促进外销。”张楠说。

实现外供,就意味着弗迪动力不仅要满足比亚迪的需求,更要满足整个市场的需求。正是基于此,无论是产品调研还是产品开发,弗迪动力都要进行更多考量。“比亚迪的需求肯定是弗迪动力需要考虑的很重要的方面,但我们现在更要面向全国市场。而市场需求是很多样化的,每个公司的侧重点和策略也不一样。”张楠表示。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张楠介绍,眼下弗迪动力已经有不少外部客户。“至少我们觉得弗迪动力的产品在市场竞争力方面是有优势的,有很多公司对我们的动力产品非常感兴趣。之前只能给比亚迪做车型配套,但是现在有开放的政策,对客户和弗迪动力来说都是双赢。”张楠认为。

据了解,骁云系列是平台化产品,并不会为了某一款车去开发。“即弗迪动力侧重于先把平台产品开发好,再考虑用于什么级别的产品。这意味着,弗迪动力旗下的产品可以根据需求进行适配,也为其实现外销提供了更多优势。”张楠称。

每日经济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