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不仅有草原和手把肉

宝藏之地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传诵千百年的《敕勒歌》将草原的辽阔苍茫印刻在无数人心中,提起内蒙古,其中描绘的丰美草原景象也会浮现在人们脑海中。
图片
图为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境内的辉腾锡勒草原 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但内蒙古的美丽又岂止于草原。从内蒙古最东部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大兴安岭到西部的库布其沙漠、额济纳胡杨林,无数森林湖泊与河流沙漠,辽阔壮美而又充满诗情画意的美景无疑是游人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
来到这里的游人,总会被草原儿女的热情包围,他们的胃,也会被手把肉、奶茶、奶食……塞得满满当当。
图片
图为包括奶茶、奶食和肉食的蒙古族美食 马知远 摄
然而,内蒙古有的不仅仅是草原和手把肉,在网络上不时流传的“你们是不是骑马上学?”“天天吃手把肉吗?”也只是“幽默桥段”。
这里,曾闪耀着华夏文明最初的火种;这里,一座座现代化都市在草原矗立;这里,有快速发展的经济与领跑未来的大数据产业;这里,有着联通内外的中国最大陆路口岸;这里,有着无数尚待挖掘的宝藏……
厚重历史横亘中国正北
图片
图为位于呼和浩特市郊的大窑文化遗址。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 供图
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早在70万年前,人类先民就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大窑文化”遗址,伴随着黄河流域文明的发展,掀开了中华文明的序幕。呼和浩特自古以来就是旅蒙商家互市之地,是古代丝绸之路丝茶驼路中转之地。
图片
图为位于呼和浩特市玉泉区的大召牌楼 马知远 摄
在呼和浩特众多的寺庙中,大召最负盛名,始建于明万历七年的大召,是明清漠南蒙古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也是中国北方最有名气的佛刹之一,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A级旅游景区。
图片
图为红山文化玉雕群像 赤峰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内蒙古赤峰市,这座具有近8000年人类文明史的地区,其红山文化驰名中外,碧玉龙被称为“中华第一龙”,兴隆洼聚落遗址被誉为“华夏第一村”,二道井子夏家店聚落遗址被考古学界誉为“东方庞贝城”。
图片
图为兴隆洼聚落遗址 赤峰市委宣传部供图
赤峰也是商业繁荣的塞外重镇,至清末民初,这里店铺林立,英、美、德、法、俄、日等国均在此开设洋行,近代学堂也相继出现;这里的长城艺术挂毯,曾被周恩来总理当做礼品赠送给美国总统尼克松。
图片
图为二道井子夏家店聚落遗址 赤峰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乌拉特前旗,中国第一个大一统王朝在阴山山脉深处建起的长城已静静矗立2200多年,这就是小佘太秦长城。风霜雪雨在城墙上留下斑驳痕迹,它却只静坐山间看风云变幻……
图片
图为当地长城义务保护员行走在小佘太秦长城上,部分城墙已经倾塌,当地部门正在进行抢险加固工程 马知远 摄
绿色城市中快速发展的经济
与领跑未来的大数据产业
被外界誉为“中国煤炭大市”的鄂尔多斯,其富庶程度丝毫不输于中国其他同类城市。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该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605亿元(人民币,下同),总量占内蒙古自治区的20.9%。
图片
图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乌兰木伦湖上拍摄的城市夜景 马知远 摄
而此前被外媒曲解为“鬼城”的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也已成为草原上的“繁华之城”“花园之城”。这里是是中国唯一一个以城市核心区申报成功的国家4A级景区。用当地人的话讲,这里是“三季有花、四季有绿,水在城中,城在草原上。”
图片
图为位于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的鄂尔多斯大剧院 马知远 摄
值得一提的是,康巴什区还拥有着令人“艳羡不已”的医疗和教育资源,在这里,15万居民拥有3所3甲医院;每一个小区都有对应的幼儿园、小学、初中……
图片
图为康巴什第十幼儿园内,儿童可以参与攀岩、高尔夫、大型积木等100多种户外活动项目 马知远 摄
距离这座花园城市380公里外,是中国重要的资源基地—白云鄂博稀土矿区,这里的稀土储量占世界已探明总储量的41%以上,同时还出产铁、铌、锰、磷、萤石等175种矿产资源。目前,此地正在进行的智慧矿山探索与建设,无疑会为中国现有的500多座露天矿区提供一个环保、高效的样本。
图片
图为进行了无人化改造的MT3600型矿用自卸车 马知远 摄
谈及高科技,来自内蒙古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的消息显示,2019年内蒙古大型数据中心服务器装机能力超过110万台,综合装机率超过60%,居中国首位。
图片
图为在乌兰察布市科技产业园内工作的员工 马知远 摄
以大数据领跑未来的乌兰察布,被外界称之为“南贵北乌”,该市与北京合作共建中关村科技园,苹果、华为、阿里巴巴等多家大数据中心强势入驻,华唐、鸿联九五等呼叫外包企业纷至沓来,点对点大容量光缆直通首都,畅联全球。大数据已经成为世界认识乌兰察布的新名片。
蒙医学闻名国际
不仅仅有草原的内蒙古,还有在国际上声名显赫的蒙医药学。
蒙医药是中国传统医药学的重要组成,是蒙古族人民在长期生活实践中对生命、健康和疾病方面的认识而形成的民族医药文化体系,具有独特的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
图片
图为被收藏保存的蒙医药著作 马知远 摄
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的通辽市是传统蒙医药重要发祥地,其蒙医灸术、科尔沁整骨术、蒙医整骨疗法等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12月通辽市被中国蒙古学学会评为“中国蒙医药之都”,当地库伦旗被命名为“中国蒙医药文化之乡”。
图片
图为传统蒙医疗法中所用的部分工具 马知远 摄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蒙医药收藏了自11世纪以来的蒙医药文献388 部、536 册,汇集了历代专家学者的经验和智慧,形成了系统的理论体系和独特的诊治经验。
图片
图为蒙医沙疗传承人们正在乌海市附近沙漠中让患者体验“原汁原味”的蒙医沙疗法 马知远 摄
在蒙医学体系中,不少古老疗法已经传承千年,蒙医沙疗法就是其中之一。位于乌兰布和、库布其和毛乌素三座沙漠交汇处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城市乌海,数代蒙医沙疗传承人借助现代化手段,让这种疗法再焕光彩。
图片
图为蒙医沙疗传承人们正在为患者治疗 马知远 摄
内蒙古有开放的中欧班列
被誉为“东亚之窗”的满洲里,1992年被中国国务院批准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2016年12月,内蒙古自治区首家综合保税区在满洲里实现封关运营,培育形成了以保税加工、国际物流、保税仓储、跨境电商、平行车进口等项目为核心的产业体系。
图片
图为满洲里城市夜景。满洲里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与此同时,当地互市贸易区深度开放、免税大厅建成运营,吸引了俄罗斯克麦罗沃州、外贝加尔边疆区旗舰店入驻,目前,这里免税交易商品达5000余种,入区游客和边民人数达200万人次,免税贸易政策辐射整个呼伦贝尔,形成了“四季不淡、不分昼夜、永不落幕”的互市贸易新格局。
图片
图为满洲里市套娃广场 满洲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丝路兴,天下兴”。作为中国最大的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枢纽桥梁作用,目前,经由该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运行线已达52条,出境中欧班列主要集货地已涵盖中国国内60个城市,可到达欧洲13个国家的28个城市,形成高效物流通道。
图片
图为人头攒动的互贸区免税店。满洲里市委宣传部供图
在内蒙古乌兰察布,七苏木中欧班列物流基地迅猛发展,配套临空产业园,直通天津港、曹妃甸港、二连口岸,官方打造的“乌兰察布-乌兰巴托-乌兰乌德”三乌通道,一个承接东西,贯通南北的国际物流基地正在强势崛起,乌兰察布已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图片
图为正在乌兰察布市七苏木进行装载的中欧班列。乌兰察布市委宣传部供图
“宝藏之地”内蒙古等你来发掘
“内蒙古不仅仅有草原,还有很多宝藏亟待挖掘,未来的内蒙古,一定是一个具有现代化、国际范儿的地区。”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
图片
图为8月1日上午,2020内蒙古马赛在锡林浩特市开赛。骑手正在表演骑术。锡林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内蒙古不仅有草原,这里独具民族文化内涵的体育运动也逐渐为世人所知,“马背经济”正在成为内蒙古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而在外界看来,在发展文化旅游的层面上,体育也将会给全国各地宾客带来“另一种旅游”体验。
图片
图为中国唯一的马头琴交响乐团正在位于鄂尔多斯市的巴音淖尔草原上为游人演奏 马知远 摄
内蒙古不仅有草原,这里生活着2500多万心中怀着美好愿景的普通人,他们是城市的建造者,是奋斗的创业者,是走向小康生活的幸福者。千万人心中,有千万个不一样的内蒙古,也就有着千万个或壮丽,又或是看来平凡的,不仅有草原的内蒙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