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约印度第一大体育联赛遭抵制,Vivo海外赞助遇阻

记者 | 乔启迪

今年6月15日,中印边境发生冲突后,印度民间抵制中国产品的活动持续发酵。现如今,这场风波已蔓延至印度最受欢迎的体育联赛中。

据《印度时报》报道,当地时间2020年8月4日,中国知名手机品牌Vivo与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PL)的赞助合同续约被叫停。

原本在8月2日,IPL官方已经确认继续由Vivo担任Twenty20板球联赛2020赛季冠名赞助商,然而消息发出后,印度网民随即在社交媒体上发起抗议活动,多家民间组织同时发布声明表示,如果Vivo不退出赞助协议,他们将抵制IPL联赛。

随后,印度板球总会(BCCI)表示会重新审视Vivo的这项赞助。

Vivo和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均未对此作出及时回应,但有报道称双方正在协商如何退出协议。当地媒体引述BCCI官员说法,双方均希望找到一条“友好的退出路径”。

板球运动起源于英国皇室,现代板球运动成型后,随着英国开展殖民统治而在英联邦国家风靡。板球比赛曾是奥运会项目之一,但奥运史上唯一一届板球比赛要追溯到1900年。

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PL)是印度第一大体育联赛,首届比赛于2008年开打,之后以一年一届的频率进行,联赛现有8支球队。十年时间,伴随着印度的人口红利,IPL的商业价值飞涨,据美国评值公司道衡(Duff & Phelps)评估,2019年IPL的品牌价值高达67亿美元。

这项令印度民众为之疯狂的体育运动,每年可以为印度的经济贡献一大笔收入。以2015年为例,根据BCCI提供的数据,IPL为当年印度的GDP贡献了115亿印度卢比(约合1.82亿美元)。该调查还显示,当年印度与IPL相关的经济产出为265亿印度卢比(约合4.18亿美元)。

因此,斥巨资赞助IPL,是Vivo出海计划的重要一笔。

Vivo印度公司CEO陈志涌把打入板球赛事看作拓展印度市场的核心。他认为,在印度与消费者沟通的制高点永远离不开两个主题——板球、宝莱坞。

Vivo印度品牌战略总监Nipun持类似态度。他曾在采访中介绍,板球是印度人民心中的信仰,也是消费者最愿意投入激情的项目。

据国际数据公司IDC统计,2019年Vivo以28%的市场占有率在印度中高端手机市场中独占鳌头。

2015年,Vivo正式宣布获得IPL的主冠名权。2017年,Vivo决定将这份合同续约至2022年。根据当时BCCI的声明,Vivo以219.9亿印度卢比(按当时汇率约合3.3亿美元)的价格达成续约,该价格较第一份协议高出五倍多。

据法新社报道,Vivo至少会退出今年对IPL联赛的赞助。由于与Vivo的合作前途未卜,BCCI开始与印度本土公司商谈合作,但据估计这些公司的出资远不及Vivo的大手笔。

尽管先后有多个国家提出申请,这项拥有十亿量级受众的运动在申奥路上却频遭阻力。这个阻力,恰恰来自于印度——由于担心顶尖球员无法集中精力在印度的联赛中,BCCI长期以来对板球申奥持反对态度,直到去年才传出松口的消息。

如果一切顺利,板球运动或在2028年回归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