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援派干部风采】薛军:坚守初心使命 牢记责任担当

图片
西青援派干部风采
坚守初心使命 牢记责任担当
——记于田县委副书记薛军
悠悠海河,巍巍昆仑,远隔万里,不变的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带着组织的信任和期盼,薛军毅然踏上了援疆的道路担任于田县委副书记、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组长,开启了人生新的绚烂篇章。
援疆之路,家国之情 ,一腔热血赴昆仑
2019年,天津市第十批援疆干部选拔工作启动以来,薛军第一时间主动报名援疆。从那一刻起,他便默默立下誓言:要牢记初心和使命,甘于付出和奉献,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帮助受援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民族大团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报名援疆之初,家人不理解,妻子工作任务重而且经常加班,儿子正处于青春叛逆期且即将面临中考,再加上父母年纪偏大身体都不好……一边是国家大义,一边是家庭亲情,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在他的耐心劝导下,逐渐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2020年春节前夕,薛军作为援疆骨干率先踏上祖国西部大地,与天津市第九批援疆干部就各项工作进行了压茬交接。但是受到突如其来疫情的影响,薛军和他的团队直到3月23日才正式启程赴疆。在此期间,他不但坚守原工作岗位,积极投身防疫一线,而且积极对接于田县各单位各部门,为入疆后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期间,他一方面及时协调畅通企业对接帮扶渠道,参与制定了“产业援疆暖企十条”新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还牵头调整完善了西青区2020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财政资金帮扶项目,明确了挂牌督战清单中的有关具体内容,收集整理了于田县27个督战村以及其他13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情况,并组织起草了《天津第十批援疆于田县工作组脱贫攻坚开展挂牌督战工作的实施方案》;与此同时,他还就对口支援项目内容、资金拨付等相关事宜与西青区领导和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题研究和座谈,并积极协调争取了社会援助资金93万元、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17万元,助力于田县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
就在即将启程的前夕,薛军年近七旬的老父亲因为急性心脏病被送进了医院紧急进行心脏手术治疗,在长达6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中,老人在手术室里连续接受了心脏主动脉瓣膜置换、心脏主动脉血管置换和心脏除颤等连续三台手术,就连经验丰富的主刀医生都说这是全院两年来最惊险、最复杂的一次手术,手术成功后老人又在重症监护室治疗观察了六天六夜后才完全脱离了危险。这段时间,他度过了最矛盾、最难熬的一段时光,一方面要照顾老人的身体和情绪,另一方面要坚守工作岗位并积极对接于田县各项工作,还要不厌其烦地回答工作组其他成员提出的问题,打消大家赴疆前夕的顾虑和负面情绪。但是,心中的职责和使命告诉他:既然选择了援疆,就不能有丝毫的退缩。好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进一步坚定了信心,就在离津的前一夜,儿子跑到他的面前深情的说到:“爸爸,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就在这一刻,薛军的眼泪夺眶而出。他对儿子说道:“爸爸出去工作后,你就是家里的男子汉,你要好好学习,照顾好妈妈,和妈妈一起定期带爷爷去做复查。爸爸相信你是最棒的小男子汉,你是爸爸妈妈最大的骄傲!”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后一年,于田县尚有27个未摘帽深度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都超过10%,时间紧、任务重,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十分艰巨。作为于田县委副书记,他分管着全县的扶贫开发、天津市对口支援、招商引资、援疆项目管理等多项工作;作为援疆于田县工作组的主要负责人,他又肩负着对接地方、对接前指各部门、对接天津后方各单位,以及工作组各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成员管理等工作,责任很大、担子很重。而且作为一名多年从事纪检工作的专职干部,转岗成为综合型领导干部,在工作方法、工作经验方面都有许多的欠缺。但薛军坚信“勤能补拙”的道理,入疆伊始,他就大量查阅各类资料,深入了解于田县的历史人文、地理风貌、生活习俗、特色产业和资源优势,积极与地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广泛交流讨探,熟悉、适应当地的工作方法和工作特色;另外,他还能够做到持续加强关于脱贫攻坚和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政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正确运用政策做好援助工作的本领。
仅仅入疆一个多月的时间,薛军的足迹就遍布于田县的每个机关、每个乡镇、每个深度贫困村、每个援疆投资企业和每个天津援建项目。他到县直部门和机关单位调研取经,深入了解于田当地产业特色和发展规划;他到每个乡镇实地走访,了解掌握脱贫攻坚任务进度和问题短板;他深入每家援建投资企业,宣讲产业援疆暖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企业生存发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他到每个天津援建项目现场,现场部署、现场推进,高位推动项目进程。
薛军瞄准各深度贫困村产业带动就业模式问题瓶颈,结合援疆前指提出的“居家直产、居家直播、居家直售”扶贫新模式,先期运用西青区投入的扶贫资金863万元在全县27个深度贫困村推动建设了库尔班手工坊,让贫困户中弱劳动力人员、妇女老人等不便外出人员、外出就业收入不稳定等人员能够在足不出村的情况下实现本村就近就地就业,补齐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最后一块短板。为了进一步丰富贫困户就业面,他统筹协调各方帮扶资金2700余万元推动夜市建设,在于田投资建设一个县级夜市、三个乡级夜市,可直接带动贫困户700余人实现就业。其中,投资2213万元建设的于田夜市已经全部建设完成并投入试运营,共设有经营摊位200余个,试运营以来日均人流量超过8000人次,直接带动了贫困户300余人实现了就业稳收,平均每个摊位日均销售额超过1000元,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深化助力脱贫攻坚。此外,他亲自带队返回西青区推动“于田夜市”模式落地西青区,建成后有利于推广新疆文化、打造消费平台,进一步丰富于田当地特色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助推消费扶贫,并吸纳带动于田当地百姓实现异地稳岗就业,实现小资金撬动大扶贫。
入疆以来,薛军先后20 余次深入自己所包联的木尕拉镇就住房安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农户用水用电、网络通讯等基础保障工作以及脱贫攻坚、庭院改造、小额信贷、产业入户等重点脱贫工作进行入户走访调研和现场指导推动。他所包联的木尕拉镇处在城乡结合部,基础差、底子薄,而且人员流动性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困难重重,但他坚持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带头推动落实,当地百姓经常看到他在村庄、在田地、在果园忙碌的身影,大家都私下里聊着,“这个内地来的干部,一点儿官架子都没有。”他经常在基层一线工作到深夜,时间太晚了他就索性住在镇政府的值班室,有时也会直接住在包联户老乡家中,详细了解包联户家庭真实情况,切实从根本上帮助群众解决生活、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薛军常把“扶贫先扶志”放在心头,在调研过程中他发现,实施庭院改造,提升改善村民生活环境水平和精神面貌,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他们对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效起到“扶志”的作用。为此,他结合扶贫工作实际,多次带队深入各乡镇考察庭院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并积极对接来疆考察督战的天津市代表团领导和后方西青区相关部门,协调扶贫资金400万元在于田县打造2个庭院整治示范村,形成示范带动作用,强化助力脱贫攻坚。
木尕拉镇喀日曼村司皮日木汗·阿布都外力一家6口之前家庭生活环境状况不佳,导致精神面貌和进取意识都有所弱化,自从运用天津帮扶资金开展庭院改造以来,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家庭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在薛军同志的帮助下,他们开了一家小烤肉店,有了稳定的收入,现在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每次到他们家中走访,更是有说不完的感激要说,他们总会在分别时拉住薛军同志的手说着:“感谢天津,感谢薛书记。”
薛军始终坚定不移地推动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在他的倡议下,全工作组每位成员自愿捐款2000元,建立了工作组帮扶基金,用于工作组结对认亲和困难帮扶工作。他自费采购礼物看望慰问所包镇村的贫困户7次,并帮助他们解决了许多实际困难。为了接续第九批优秀援疆干部卢玉香、席世明的爱心,薛军多次带队深入“小石榴”家中,进一步传递爱心,接力亲情。在“小石榴”3岁生日之际,他带领工作组全体干部人才为小家伙庆祝生日,在给她带来蛋糕和礼物的同时,现场捐赠其家庭电视机一台,现金8000元用于房屋修缮和家具购置。此外,薛军还带领大家在“小石榴”家中开展了义务劳动,在后院田地里共同种下了葡萄和万寿菊秧苗,并与“小石榴”妈妈马依尼木汗共同种下了象征民族团结的3棵石榴树。马依尼木汗激动地说:“我们全家是在天津援疆干部的关怀和帮助下才重新获得希望的,薛书记和各位到我家里,我非常高兴,也非常感激,现在我在天津小镇上班,家里也有了稳定的收入,虽然日子不富裕,但是我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今后,我会加倍努力工作,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不辜负薛书记和所有关心帮助过我的人。”另外,他还带领工作组全体干部人才到托格日尕孜乡开展结对认亲活动,现场捐赠帮扶资金20万元,并组织21名干部人才与21户贫困户一一结对认亲并赠送了礼品。
入疆以来,薛军始终坚持投身一线、扎根基层,全力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如此高频率、高密度的实地走访,加之当地路面状况不佳,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入疆前妻子刚给买的新鞋就被他穿破了,但是他收获的是充实,是信任,是感动。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于田县作为重点地区工作强度和工作压力都是十分巨大的,作为于田县委副书记和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组长双重身份,薛军更是付出了不止双倍的辛苦和努力。他往往利用白天的时间进行下乡、入企考察调研,现场推动项目落实,晚上时间用来汇总研判、入户调研,另外,他还要参加自治区、地区和于田县组织的各级相关会议,组织工作组成员会议推动部署工作,对接天津市各部门各单位推动对口帮扶和消费扶贫工作,迎接天津市各级代表团来于田考察调研……正式入疆3个多月以来,他平均每天睡觉时间只能达到4个小时左右,一周下来甚至都没有时间和家里通个电话,只能在偶尔夜半的时候发条信息留言询问家里的情况。长期的身心压力和睡眠不足还是导致了他身体的许多不良反应;失眠、呕吐、长期腹泻、腿部浮肿……他的双臂上满是因长期暴晒形成的晒斑,双腿上满是因蚊虫叮咬留下的疤痕,短时间内,他的体重下降了6公斤。有一次,身体实在吃不消了,他就利用深夜里短暂的休息时间让组里的挂职医生给自己挂了吊瓶,第二天醒来却又似乎忘记了病痛和疲惫毅然决然的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去。
即便如此,薛军仍然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牢记着一名天津援疆干部的责任与担当,在他的努力和带动下,于田县各项援疆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各级排名评比中都处于靠前位置。
一是在援疆项目推动实施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牵头对2016-2019年“十三五”期间各援疆项目进行了详细梳理,发现了这期间存在多达40个项目未结项,他对所有前期未结项目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分类研判,采取与项目单位一对一约谈、现场督办、联系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等多种方式,在短短三个月内已完成10余个项目的结项工作,其余项目也都按程序加速推进;他组织工作组相关成员组成项目小组,着力推进2020年天津援疆各新建续建项目的实施,截至6月底,已累计拨付计划内援疆项目资金10589.335万元,在受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拨付率接近50%,在援疆各工作组中位列第二位;其中,投入援助资金1.4亿元建设的于田县职业高中已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正在履行资金拨付手续,学校总占地面积210亩,总建筑面积47857.49平方米,是于田县乃至和田地区设施配套最为完整的以职业教育为主的学校,目前全校已有2200余名学生入校学习,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生1289人。
二是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为了进一步推进天津市各级社会力量帮扶工作落地见效,他组织工作组内14名干部人才成立了天津援疆于田县工作组推动天津市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专班,协调联络西青区各级挂牌督战专员和于田县27个挂牌督战村第一书记建立了“社会力量助力挂牌督战工作联系”微信群,持续对接天津市24个市直机关单位、西青区27个村街、47家企业和社会组织对口援助于田县27个挂牌督战村工作,建立了对接工作机制,通过现场会、云签约等方式组织签订帮扶协议120余份,落实帮扶投入资金1900余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助力。
三是在强化正面舆论宣传,持续做好宣传报道工作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在他的牵头带领下,于田县工作组共发布简报21期,周报10期,多篇次被省部级媒体、地区级媒体采纳及转载,累计拍摄天津卫视新闻媒体采访素材7条,协助媒体采访拍摄4次,信息宣传工作成绩在援疆各部门各工作组中排在首位。
四是干部队伍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十分注重团队建设,注重工作组每位干部人才的安全健康和发展进步,作为团队的核心,他总是主动把压力留给自己,把担子扛在肩头,他总是说,“组织把大家交付给我,我就要对大家负责,政治上负责,工作上负责,生活上负责,身心健康也要负责。”他通过定期组织团建活动、开展谈心谈话和个别交流等形式,及时了解大家的所思所想和压力困难,不断引领带动团队每位成员都能够身心健康良好发展;他十分注重制度建设,秉持“无规矩不成方圆”的原则,制定完善了《于田县工作组制度汇编》,把涉及援疆工作的方方面面制度化,让大家在制度的限制和保护下有序开展工作,通过制度建设和不断磨合,工作组全体干部人才团队意识逐渐形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都显著增强。
薛军总是说,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之大,不到和田,不知道新疆之壮阔。援疆工作是他的事业、信念和追求,关山万里路,拔剑起长歌。尽管援疆路上多是“无言独上西楼”的寂寞和“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孤独,但他会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用他的一颗赤子之心诠释天津市党员干部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