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直播除了带货还能干什么,海信打了个样

超级IP聚流,明星直播玩成综艺节目
7月26日,地表最强的“周同学”在快手上进行首次直播,夕阳红的粉丝团在短时间内集结,流量来的太快像龙卷风几乎把服务器掀翻,迄今为止最大咖的直播首秀果然不负众望,据统计直播间观看人次突破6300万,互动总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8亿。
直播,在过去的一年里极速演变成全民狂欢的飓风口,电商直播作为直播内容的主体,也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根据艾瑞数据《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生态研究报告》,2019年起直播电商规模激增200.4%,2020年预计会有所放缓但也达到了156.3%,2020年将保持继续增长!
行业规模的扩张,衍生出更多的业态参与者,除了李佳琦、薇娅这样的老牌红人主播,陈赫、张雨绮、刘涛、陈赫等一线明星也纷纷下场加入直播带货的行列,明星靠着巨大的影响力与先天的知名度优势,频频刷新带货成绩单已经成为常态。
图片
7月27日综艺界“泥石流”金靖和长在网友笑点上的刘胜瑛同样来到海信直播间,除了贡献满屏表情包外,两位小姐姐同台爆笑PK,献唱《粉红色的回忆》虽然跑调到天际,但是搭配“流金岁月”组合自创的土味广场舞,小气质还是拿捏的死死的,引发不少网友直呼:“宝藏女孩”们真是长在了我们的笑点上!
图片
玩归玩,闹归玩,海信流量车间主任金九粒除了唱唱跳跳,业务能力也是相当可以,当晚就破纪录的卖出价值10万元级的100英寸海信激光电视一台,在家电带货直播史上这么高单价还是头一回,海信视像总裁于芝涛表示“这台激光电视,开启的是全新的“家庭院线”时代,这台型号为100L9-PRO的激光电视,采用RGB三基色全色光源架构,色彩纯度极高的三原色光源使这台激光电视的色域覆盖达到DCI-P3电影色彩标准的151%。”
靖瑛姐妹这次入职“海信流量车间主任”,花式带货海信黑科技电视,其实只是“海信超级体验官”活动的一小部分,据了解从4月份开始,海信就邀请了陈数,王鸥,高伟光,伊一等多位明星大咖入职,平均一个月两场的明星直播打造了专属于海信的“体验官入职真人秀”。
图片
图片
一系列体验直播不仅对外展示了海信企业的乐观、活力与温度,更是打通了品牌直播的全新维度,引领企业营销新模式,有了海信打样,不少企业也大胆玩起了明星入职。
直播的终点不是卖货,而是打开品牌升级之门
目前直播作为一种新的消费形式,被越来越多消费者所接受,根据美国科尔赛特研究公司的数据显示:中国去年直播购物产业价值约达到了630亿美元。但直播的简单粗糙以及对产品渠道伤害等问题一直存在,董明珠就曾因为在直播中推销比零售价还要低的空调,而导致线下市场价格混乱、门店顾客减少,引起经销商与代理商们的不满,就连苦心经营河北格力几十年的经销商大佬徐自发也传出6月提出辞职的消息。
很显然,目前许多品牌把直播当成了一贴十全大补药,但就目前直播市场的成熟程度而言,这贴猛药对于品牌方而言还存在着“虚不受补”的陷阱,品牌不应该一时脑热通过直播做一锤子买卖,可能一夜爆单,可没有完善的品牌战略、没有充足的供应链资源和完备的电商生态作为支撑基底,一夜飞升可能等于一夜拜拜,市场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图片
而对于海信来说直播是一种全新的品牌赋能,也是与年轻消费主体的沟通方式,通过直播场景链接年轻人与产品体验,挖掘年轻群体的消费潜力、抓住年轻群体在家电上面的消费需求,让品牌与消费主体更加贴近;
“海信超级体验官”的直播活动不仅仅是覆盖数百万用户的直播活动,它可以更直接、更高效的进行品牌传递,让品牌价值深入人心才是最稳定的带货渠道。
无论是打造流量车间还是开启“巅峰48小时”,都是海信迈出了营销模式变革的坚实一步。
图片
海信致力于打造更大的闭环营销解构,把直播带货打造成整个营销战略当中的一个环节,旨在触达营销本质,独创“泛娱乐+直播”的方式。海信重新思考了超级IP、内容、产品这三者的关系,进行了平衡架构,再直播中展现了大量定制综艺化内容:如陈数入职海信历史文化馆馆长,带领用户领略家电艺术设计之美;王鸥成为海信历史文化馆馆长,探寻海信的前世今生,主持人伊一体验海信AI黑科技、金靖与刘胜瑛担任流量车间主任,在直播基地进行了多轮欢乐battle。
图片
一场明星带货直播,竟然成了一档“现象级综艺”,让无数“明星粉”对海信“路转粉”。
因为海信深谙品牌竞争力之道:虽然流量为王,但高流量并不等于高转化,只有高品质的品牌才能赢得青睐,海信尝试通过泛娱乐与直播相结合,积累品牌口碑和创造未来产品增量,把直播当成海信整个品牌营销当中的一环,通过招募明星体验官领衔“巅峰48小时”抛出百亿补贴,打出一记强有力的组合拳,在目前的浮躁市场中这一举动充满勇气与智慧,对于品牌形象、提升品牌溢价来讲无疑也是巨大的提升。
探索直播电商 海信如何成为一股清流?
线上直播消费逐渐成为习惯,万物皆可网购,无数企业纷纷试水直播市场,拥抱直播电商。
邀请品牌代言人出境,直播推介自家的产品已经屡见不鲜,通过快餐流量收割一波电商销量,就连企业家们也纷纷下场,福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化身“吃播”达人、携程舰长梁建章穿着苗族服装出现在直播间娴熟带货,这样的情况愈演愈烈,直播成为了电商在互联网营销当中的一个标配。
那么,直播到底是拼带货?还是拼带品牌?在目前略显浮躁与同质化严重的直播市场,海信给出了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
得到品牌受众主体的认同,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核心,以“有趣的故事”与“硬核的产品”相结合,海信立足长远,积累品牌资产,更加看重品牌潜在客群产生的未来价值,彰显品牌格局,传递“用心做产品”、“低调沉稳”的品牌形象,从而提升用户粘性与认同感。
图片
正如海信集团总裁贾少谦所讲的”讲好品牌故事,创造品牌声量,以声量带动流量,以流量拉动销量,以产品赢得人心,是我们对这个车间的定位和期许。”
海信打造流量车间,就是基于整个互联网环境和品牌使命所决定的,车间定位是直接链动用户的中心、海信全域流量制造基地、营销活动和短视频拍摄中心,所承担的角色是流量可持续的制作与新的营销价值导向。
系统化的推进每一步,而非汲汲营营的贪图“短期收割”,“海信明星体验官”计划,正是基于流量车间强大势能的一次创新与尝试,背后的真正目的在于打通线上线下的流量交互,覆盖从线上旗舰店到线下门店,从共域流量到私域流量,用流量渗透家电实体产业,带动线上线下的有机联动,从而达到既有流量又有销量的“品效合一”。
说白了,在这个基于流量变现的营销时代,海信能把直播做的独一无二,基于他们对营销价值的准确把握,海信此次“巅峰48小时”也是意在启动营销新引擎,拥抱新的价值模式,内容先行为明星体验官定制精彩纷呈的综艺内容,为用户传达更多的综艺感与话题感,为品牌内涵赋能提升品牌年轻化的价值,毕竟只要有好内容就会有好数据。
同时海信也注重对商家进行赋能,提高货物流转率,对于电商直播呈现出来的“人、货、场”进行重构,通过直播打造新的“卖货生态系统”。
图片
在岳云鹏担任“明星体验官”直播后的618大促,海信就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全网订单量超过136万,海信4K激光电视同比增长1500%,海信、科龙一级变频空调同比提升70%,在组合营销的努力下,过去一个月海信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也创下了历史新高。
海信这波活动,对于整个直播市场来讲都是一股清流,也是一场机遇也是一次挑战,它重新定义了品牌方对于直播的价值主张,对于“品牌+内容”电商直播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