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银行业人士透露了花呗接入央行征信对房贷车贷影响的趋势

调查:约52%的网友认为花呗接入央行征信对房贷车贷影响不大
近期,央行调查线上联合消费贷,花呗将以服务升级的模式,接入央行征信,花呗逾期还款将直接体现在央行征信里,此前如果用户出现花呗逾期,通常的影响主要表现为三方面:第一,逾期后花呗功能会直接限制无法使用,后续还款后能否恢复由系统不定期评估,人工无法干预。第二,逾期还款将产生相应的逾期费用。第三,逾期后相应的逾期负面记录会报送给芝麻信用,影响芝麻分。但由于芝麻信用和央行征信中心是相互独立的,芝麻信用不会将客户的逾期记录直接报送央行征信中心。
但以后你的花呗逾期不良信用记录上了央行征信,对未来的大额贷款如房贷、车贷将会有影响,甚至会影响出行、就业,你会如何选择,还会用它吗?为此,凤凰网房产发起了网络调查。截至8月 4日,凤凰网房产收到超千份问卷反馈。调查结果显示:超50%的网友经常使用花呗、借呗,但仅有16%的人之前使用过花呗、借呗贷款进行租房、购房的相关操作,在问及是否担心花呗影响房贷、车贷时,约52%的网友认为按时还款就没有影响。
超50%的网友经常使用花呗、借呗
调查显示,约54%的网友经常花呗、借呗用于支付,根据2019年支付宝与中国新经济研究院联合调查数据显示9亿支付宝用户中有3亿开通花呗,而且用户在使用花呗支付是还可以享受一定的优惠,久而久之很多用户养成了这种付款习惯。
但是,在调查中问及是否之前使用花呗、借呗贷款租房、购房等相关操作时,仅有16%的网友使用过,由此可见,大部分网友仅把花呗作为日常消费。
图片
约52%的网友认为花呗接入央行征信对房贷车贷影响不大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约52%的网友认为虽然花呗接入央行征信,但是只要按时还款,对房贷车贷影响并不大,而且在不逾期的情况下,不仅不会受到影响,并且会留下良好的信用记录,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另外,花呗的授信额度并不大,通常在500元到50000元不等,因此并不需要过多担心。
当然也有27%的网友认为有影响,会谨慎使用花呗。毕竟购房群体中很多是刚需,承担不起全款买房,因而,个人征信作为我们的“信用身份证”,维护好它至关重要。毕竟信用越好,住房贷款越容易审批,购房成本也会相对低一点。
图片
“信用支付没有法外之地。”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此次花呗数据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也意味着各大互联网巨头的网络信贷产品全面接入央行征信体系,这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
总体来说,不管花呗还是其他信用贷款方式,只是一种个人消费习惯与支付手段,只要正常有借有还,不套现挪用,不存在恶意逾期,可以让信贷数据与金融机构共享到你良好的个人信用状况,反而可能会在今后获得其他金融服务时有更多的便利,最重要的是要量入为出来规划自己的消费,避免逾期影响个人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