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还是合资?轿车还是SUV?13万买车你会怎么选?

前几天,有个朋友想要买车,找到了我,让帮他参考一下。问他想选什么车,他也没太多主意,就说预算十万出头,于是我就带他看了一圈。

其实这也是现在很多人买车的一个问题,他们其实并不在意轿车还是SUV,也不太计较国产还是合资,只要价格合适,都好商量。

排除了英朗、科鲁泽、荣威RX5 MAX,最后在广丰雷凌和哈弗F7之中选,两者价位相当。因为他选车过程比较有代表性,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

1、有点小遗憾的三款车

在“大哥”科鲁兹淡出以后,科鲁泽已经成为了雪佛兰的销量担当。10万级别合资轿车,除了1.0T的版本之外(1.0T版本店里也不咋推荐),都是配6AT的变速箱,前后独立悬架,整体配置相当不错。

因为1.0T版本不推荐,所以主要试了1.5L四缸机和1.3T三缸+轻混的版本。说实话,这款L2B 1.5L自然吸气发动机,以现在的观点来看,动力还是稍显不足了,只有113马力。

够用倒是够用,但对一辆新车来说,还是差那么一点意思。

当然,1.3T的版本动力比较足,完全不输其他的1.4T、1.5T的发动机,提速很快,有很强的推背感。

在2档升3档的时候,稍微有些许顿挫,有比较明显的涡轮介入感,油门不是很线性,但总体感觉相当不错。抖动也不算明显,至少不像宝马的1.5T抖动那么明显。

英朗的表现和科鲁泽基本一致,毕竟是兄弟车型。其实这两款车的性价比都相当高,尤其是1.3T版本,想想同级的朗逸1.4T、思域1.5T要多少钱。

不过朋友对三缸机有一定的成见,1.5L版本又嫌老嫌弱,只好作罢。

其实荣威RX5 MAX倒是各方面都比较符合朋友要求。车身尺寸4647*1891*1725mm,轴距达到2760mm,空间绝对是足足的,车子也够大够霸气。

离地间隙不错,1.5T的蓝芯发动机动力不算太出彩,但也够用了,配的6AT变速箱。

不过荣威作为二线自主品牌,价格还是高了点。本地也只有一家4S店,经营状况一般,价格却很坚挺,谈不下来。如果在江浙沪,相信不少消费者会选这个车。

2、广丰雷凌,安全均衡之选

这一代雷凌设计得比较低趴,看起来运动感十足。车身尺寸为4640*1780*1435mm,轴距为2700mm。空间表现还行,身高180cm,体重75kg,主驾驶坐进去空间很足,头部空间也算大,然后坐到后排,腿部空间还有一定余量。

1.2T的发动机调校偏保守,最大马力116匹,最大扭矩185Nm。不过丰田的CVT变速箱没那么“吃”动力,就这个动力储备,开起来居然还挺轻盈,提速还挺快。

还有就是新一代的雷凌操控提升挺大,对于路面的起伏情况捕捉更充分,车身稳定性和反应性表现更好。

过了下坑洼路面,减震器将地面传来的冲击力分散得很开,车身震动比较小,开起来的感觉就是平稳加舒适,整个驾驶质感不错。

这一代雷凌是第一代基于TNGA架构开发的车型,安全方面非常厉害。

它采用了GOA刚性车身,车身开口处采用的是环状骨架结构,对于车身扭曲现象的抑制更出色,整个驾驶舱周围采用了大量的超高张力钢,所以它的安全碰撞测试水平算是这个级别最牛的。

再加上它全系标配了8SRS空气囊以及胎压监测系统,以及最新的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

它的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可以通过雷达识别前面的车,保持车速的同时辅助跟车。而且前面车辆停止时会跟着停,并前面车起步后,它还可以再次进行跟车行驶,这项功能可以大大减少驾驶负担,增加驾驶安全性。

还有一个就是它的PCS预碰撞安全系统,摄像头检测到危险信息后,会通过显示屏和警报器进行预警,还可以自动启动预碰撞制动系统,这种主动刹车的功能还是很实用的。有时候开车走神的时候,可以适当地拉我们一把。

3、哈弗F7,个性运动之选

为什么是哈弗F7而不是哈弗H6呢,主要是H6刚刚换代,还在预售没有优惠。

朋友在试了雷凌之后,就坚持要买有主动刹车的车,老款H6是没有这个功能的,定位更年轻的F7倒是有。

哈弗F7搭载了1.5GDIT+2.0GDIT两款高效发动机,我们看的主要是1.5T版本,介绍说这款发动机曾获“中国芯”十佳发动机称号,算是自主品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代表。它的主要特点是搭载了自主研发的CVVL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可以让发动机在不同的工况采用不同的气门升程。

169匹的马力,285Nm的最大扭矩,在起步的时候动力感受更好,而且在这个级别来说也算是比较省油。综合油耗是6.8L/100km,肯定比雷凌要高一些,毕竟块头摆在这里。

哈弗F7的配置也挺高的,我们在快速路上试了一下它的ACC自适应巡航功能。当车辆跟车的的距离小于设定值的时候,车辆会自动降速,与前车保持恒定的安全距离。

如果系统检测到前面车辆越来越慢,转弯后已经不在前方车道,车辆还能自动回到之前所设定的速度,这个功能跟车真的相当实用。

除了主动刹车功能之外,哈弗F7还配了前碰撞预警、交通标识智能识别、车道偏离预警、智慧躲闪等一系列功能。甚至还配了半自动泊车,试了下侧方位停车,驾驶人可以按照组合仪表上的提示信息来操控车辆,车子就可以比较顺利驶入停车位了。比老司机慢一点,但是比较安全,整个控制逻辑做的还不错。

4、功夫拍案

其实13万左右的选择还是比较多的,朗逸、速腾优惠后也差不多这个价,日产的经典轩逸可以选高配的。

新轩逸现在优惠还不是很大,领克03价格也稍微高了一点,低配的话,加钱也不算太多。

朋友最后还是选了雷凌,问他原因,他说是因为均衡。安全性好,各大测试基本都是优级评价。油耗低,后期保养费用也比较低,毕竟一万公里一保,而且丰田车耐操。

这个选择也挑不出什么毛病吧,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如果让你选,你会选哪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