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润独角兽榜单:金融科技行业占领高地

新华社上海8月5日电(记者王淑娟)胡润研究院4日发布了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列出了全球成立于2000年之后、价值10亿美元以上的非上市公司,586家在列,比去年增加92家。在入榜的独角兽中,金融科技企业有63家,估值总计40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万亿元,占上榜公司总估值的21.6%。

从地域上看,北京是全球独角兽之都,有93家,远远超过旧金山的68家,上海以47家排名第三。

国内互联网巨头BATJ旗下的金融科技企业均登榜。最近宣布科创板和港交所上市计划的蚂蚁集团以万亿人民币估值居第一。

榜单显示,健康科技行业有28家独角兽上榜。纽约最多,有4家。平安医保科技位居该行业首位,价值600亿人民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独角兽公司主要通过颠覆现有行业来创造价值。金融服务和零售业是被独角兽企业颠覆最多的行业,其次是传媒娱乐、企业管理解决方案和医疗健康。”

榜单显示,上榜独角兽的平均年龄为9岁。有33家成立不到3年,其中一半以上来自中国。去年从京东拆分出来的京东健康是榜单上最年轻的独角兽。有8家成立不到2年,其中5家来自中国:贝壳、康众汽配、度小满金融、雾芯科技和企鹅杏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