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乌鲁木齐和大连聚集性疫情有几个共同特点

8月5日,国新办举行提高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7月中下旬以来,新疆乌鲁木齐和辽宁大连相继发生了聚集性疫情。7月16日0时到8月4日24时,新疆现有确诊病例618例,无症状感染者122例。辽宁现有确诊病例90例,无症状感染者25例。这两起疫情具有以下几个共同特点: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徐想 摄)

第一,疫情初期发展进展比较迅速,新疆乌鲁木齐报告第一例病例以来,在第一个14天之内,感染人数快速增长到550多例。辽宁大连在报告第一例病例以来,在不到10天时间内,感染人数快速超过100例。

第二,以青壮年感染者为主,新疆病例平均年龄35岁,大连病例平均年龄41岁。这些病例是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

焦雅辉介绍,疫情发生后,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国家卫健委会同新疆、辽宁两地联防联控机制相关部门快速行动,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控制疫情发展。

第一,第一时间向两地派出由部级领导带队的疫情防控工作组,同时从全国抽调强有力专业技术力量。派出工作组、专家组、防控组、救治组共119人。从全国12个省份组建21支核酸检测队,共400余人。

第二,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快速发现潜在传染源。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快速发现可能的重点人群。

第三,组织两个地方快速提高核酸检测能力,尽最大可能发现感染人群和感染病例。乌鲁木齐短时间内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不到2万人份提高到每天70余万人份。大连核酸检测能力从每天不到1万人份短时间提高到每天100余万人份。

第四,严格落实“四早”和“四集中”医疗救治原则,尽最大可能千方百计提高医疗救治效果。指导两个地方做好定点医院和医疗力量调配。从综合力量较强的医院抽调医护力量整建制进入病区接管病人,从全国调派最强的重症专家力量。

来源 国新网

编辑:曾佳佳

流程编辑:王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