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迎央行系副行长:周学东履新,曾任包商银行接管组组长

(作者:顾月 编辑:马春园)

据媒体报道称,央行现任办公厅主任周学东拟调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求证确认,周学东已于8月4日赴国开行任副行长一职,成为该行最年轻副行长,也是今年第三位调任至大型金融机构、担任高管的央行官员。

1967年出生的周学东已在央行系统中工作超过12年,自2008年进入央行后,周学东先后出任央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央行条法司司长、央行南京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江苏省分局局长、央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金融稳定局局长,于2018年出任央行办公厅主任并兼任央行新闻发言人。

另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5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对包商银行实施接管,周学东担任了接管组组长。今年5月23日,央行发布公告称蒙商银行、徽商银行收购承接包商银行相关业务、资产及负债正在有序进行。

近日,周学东于《中国金融》发表“中小银行金融风险主要源于公司治理失灵——从接管包商银行看中小银行公司治理的关键”一文,首次详尽陈述了接管包商银行始末及其风险成因,指出诸多中小银行的风险,其背后的根源在于公司治理失灵。他指出包商银行公司治理缺陷包括大股东操纵股东大会,干预银行正常经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利益输送;董事会形同虚设;监事会监督职能弱化等。

实际上,央行一直是各大金融机构高管的重要来源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如现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国家开发银行行长欧阳卫民,建设银行副行长纪志宏,均有长期在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内工作的经历。

而仅今年以来,央行就已向各大金融系统输出了三位高管。2020年3月20日,中信集团官宣原央行副行长朱鹤新任中信集团党委书记;3月27日,工商银行董事会批准聘任原央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为工商银行副行长;8月,央行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周学东调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

此次周学东拟任副行长的国家开发银行成立于1994年,是我国三大政策性银行之一,也是直属国务院领导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营业务为开展中长期信贷与投资等金融业务,为国民经济重大中长期发展战略服务。

公开信息显示,国开行注册资本4212.48亿元,股东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梧桐树投资平台有限公司和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股比例分别为36.54%、34.68%、27.19%、1.59%。截至2018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6.2万亿元,贷款余额11.68万亿元,是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中国最大的中长期信贷银行和债券银行。

近年来,国开行高管层已大换血,仅去年至今就有四位副行长相继辞任。随着周学东的后续到任,国开行将形成“一正三副”的架构,1967年出生的周学东也成为国开行当下最年轻的副行长。截至目前,国开行领导班子成员共包括5人,分别是董事长赵欢,行长欧阳卫民,副行长周清玉、何兴祥,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其中,欧阳卫民也有在央行工作经历,曾任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