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对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重点关注四大问题

近期,多个省份已开始对专项债使用情况进行督导调研,重点关注项目推进较慢、前期工作不扎实、债券资金支付不及时、后续配套融资不到位等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西部某省的督导调研通知称,为促进专项债项目加快实施,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和新的增长点,将从今年8月份到明年一季度连续8个月,每月对全省范围内专项债项目开展一次实地督导调研。
督导调研将采取查看项目现场、项目资料及座谈交流等方式展开,重点关注推进较慢、前期工作不扎实、债券资金支付不及时、后续配套融资不到位等问题。
西部另一省份也展开专项债调研,主要调研专项债项目在谋划储备、立项申报、发行阶段、使用支付阶段的问题。此外,当地还关注使用专项债资金的项目占在建项目的比例情况、占新建项目的比例情况。
中部某地市要求填列专项债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包括专项债使用支出进度、剩余债券资金状态、未拨付或未使用的原因;项目方面,关注项目进展及当前面临的问题及困难。
“一般来说,每年对财政收支进行审计时都会对地方政府债券进行专项审计。”中部省份某地市审计局人士称。
专项债于2015年首度发行,当年发行1000亿。2016年、2017年,其发行量分别扩张到4000亿、8000亿,2018年首度超过1万亿,2019年扩张到2.15万亿。今年专项债发行规模定为3.75万亿,相比去年增加1.6万亿,增加规模历年最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认为,大幅增加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等措施所聚焦的目标在于推动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其着力点和着重点是落在宏观调控上的。为此,不仅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稳增长、稳经济基本盘,确保地方政府专项债收入真正用之于扩大“补短板、强弱项”的有效投资。
7月15日召开的国常会要求,各地要加快专项债发行和使用,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可根据需要及时用于加强防灾减灾建设,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确保项目质量。对项目短期内难以建设实施、确需调整资金用途的,原则上要于9月底前完成并按程序报备。会议强调,要优化债券资金投向,严禁用于置换存量债务,决不允许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