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客岛:用在TikTok上的把戏,美国早就玩得烂熟

前天,岛上讲到政商漩涡中的TikTok。这款风靡海外的视频软件,因“威胁美国国家安全”遭到美国政商界“整治”,眼看就要被迫卖出。

听闻消息的日本导演竹内亮感慨,这像极了上世纪80年代美国对日本企业的打压。

很多人可能很难想象,原来举全国之力、政商勾结、钓鱼执法,都是打压别国企业时轻易使出的招数。更别提为企业量身织就法律“罗网”,只等雀鸟触发机关。

TikTok(图源:路透社)

最容易触发的机关,莫过于“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句话,看上去太政治正确了,自带保家卫国的正义滤镜。只是难免让人忖度,“美国国家安全”竟然如此吹弹可破。

“安全大棒”的滋味,日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深有体会。

那时,凭借美国技术支持及日本国内政策、资金之全力发展产业科技,以东芝、三菱、松下为代表的日本制造强势崛起。

短短几年,1200多项专利走出实验室。日本的冰箱、汽车、电视机风靡美国市场,尤以东芝表现最为抢眼,一举占据美国家电市场的最大份额。

昔日小弟弯道超车、所向披靡。目睹这一切,美国实在意难平。

一场闹剧随后上演——

1987年5月27日,东芝的两位高管即铸造部部长林隆三、机床事业部部长谷村弘明因卷入东芝与苏联的军用高科技设备交易而被捕,东芝被严密监控,从硬盘到文件都被严格搜查。

更多“细节”被美国《纽约时报》披露:

东芝公司无视美国禁令,秘密向苏联出售4台九轴联动数控机床,该机床可让苏联的潜艇制造技术得到提升,便于悄然潜入直布罗陀海峡,陷美国海军于危境。

东芝将机床卖给苏联,确有其事。但是中情局档案显示,挪威的康士伯公司自1980年起就将机床卖给苏联,英法则直接向苏联贩卖军事装备,在美国眼里这都不算“通共”。日本仅卖了4台机床,就坐实“通共”罪名。

罪名既定,是时候酝酿愤怒了。怒气值满点的美国参议院议员在国会大厦前抡起大锤砸向东芝收音机,政客们言之凿凿地声称“每个日本留学生都是间谍”。

美国参议员抡起大锤向东芝收音机砸去(图源:AP)

有政界人士下场示范,美国的抵制日货行动汹涌而来,“买日货就是不爱国”,“砸日本车才叫有血性”。

此后,美国勒令日本对东芝严加惩戒:涉事高管该吃10年牢饭,东芝的美国工厂趁早关门,销往美国的东芝产品课以重税,1万亿日元的罚款也别想省去。

重压之下,东芝无条件接受美国的一切处罚,董事长和总经理引咎辞职,公司花上亿日元在50家美国媒体登整版“悔罪广告”。

饱受摧残的东芝,自此气力大衰。

当年东芝高管“谢罪”(图源:网络)

美国的翻云覆雨手还是没能放过日本。

20世纪80年代初期,半导体产业有如今天的5G,得技术高地者得未来。

彼时,日本松下推出了较英特尔功能更强、价格更低的芯片产品。在日本芯片的进攻下,英特尔裁员1/3,被迫退出存储芯片市场。整个硅谷都陷入了与英特尔相似的处境,近8成美国存储芯片企业宣告破产。

仍存的美国芯片公司成立了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它们在媒体上造势,称日本科技是国家安全威胁,指责日本组建“研究组合”以补贴企业,是“不公平竞争”。

1986年初,美国裁定日本DRAM存储芯片存在倾销,要征收100%的反倾销重税。此后,美国以反倾销、反投资、反并购等手段进行贸易保护,并对日本出口到美国的芯片产品进行价格管制。

丧失了价格优势的日本芯片大受打击。到1996年,日本芯片产业在全球的份额已不足30%,产业发展停滞不前。

挥舞“贸易大棒”打压技术公司和产业发展还算做在明面上,暗地里设局构陷、钓鱼执法才真叫暗渡陈仓。

美国设了一个局,FBI工作人员假扮IBM员工,对日立、三菱谎称手握IBM绝密设计资料,可待价而沽。

两公司员工上钩后,美国司法部门钓鱼执法坐实了“日本企业窃取美国技术”的罪名。接着,IBM对日立提出巨额赔偿诉讼,同时媒体铺天盖地渲染日企“窃贼”形象。

诱引日企“剽窃”技术、以重金诉讼相威胁,美国这套组合拳打得日企满地找牙。

日立的发言人(右)在美国大陪审团决定起诉“IBM工业间谍案”后发表声明。图源:日经新闻网

“做局”后还能申诉,离不开美国完备的法律体系,这个“完备”可不是褒义词。

美国有一套看家本领:经贸搭台、司法唱戏、大搞长臂管辖

什么意思呢?简单说,美国制定了法律,只要他国企业和个人与美国有这些联系,比如通过美元进行交易、用美国域名网络发出的电子邮件,美国便可从犄角旮旯翻出法条“制裁”他们。

《反海外腐败法》就是前述法案中的“翘楚”。该法案于1977年通过,规定禁止美国企业针对一切国外企业、政府、政党的贿赂行为。

被《反海外腐败法》坑得最惨的,是法国工业明珠、电力巨头阿尔斯通。一些岛友应该读过一本书《美国陷阱》,它的作者皮耶鲁齐也被称作“法国孟晚舟”。

在被《反海外腐败法》“制裁”前,阿尔斯通掌握着全球顶尖的电力、航母动力、能源、交通等技术,只有德国西门子、日本三菱重工和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能与之比肩。

但若放眼全球市场,通用电气才是它真正的死敌,二者在争夺印尼、沙特订单时多次交锋,但通用电气每每落败。

为了打压阿尔斯通,美国司法部出手了。2010年,美国针对阿尔斯通的腐败提起诉讼,要求公司进行内部调查。

随后,阿尔斯通全球副总裁皮耶鲁齐在纽约肯尼迪机场被捕,阿尔斯通收到美国1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这是阿尔斯通难以承受的大放血。

这时,通用电气以“白衣骑士”的面目出现了,称愿意为阿尔斯通交罚单。不过,阿尔斯通的核心业务必须卖给通用

最终,通用电器如愿以偿。

阿尔斯通(图源:网络)

回忆这段往事,皮耶鲁齐写道:“《反海外腐败法》在道德的掩饰下成为非同寻常的经济统治工具……这项法律对美国财政部来说是一件喜事、一座真正的金矿。”

可悲的是,阿尔斯通不是唯一受害者。数据显示,1977-2014年,26个超1亿美元的罚单中,有21个涉及非美公司,西门子、道达尔、戴姆勒等非美企业巨头榜上有名。

近些年,美国调整了靶向,以“知识产权”“威胁国家安全”为名先后狙击中兴、华为,并以“侵犯人权”为借口将大疆、海康威视等企业划进实体清单。

至于风靡海外的视频软件TikTok被围追堵截,也符合美国一以贯之摧残企业、打压产业的做法。

一时不知该如何作结,但古人话语铮铮在耳:“诸侯之地有限,暴秦之欲无厌,奉之弥繁,侵之愈急。”

强者恒强的局面,需要有人锲而不舍去打破。

文/云中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