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间路网打通太邑乡“任督二脉”!连通心路山村活起来!

位于大理市西南部,距离下关城区13公里的太邑乡是大理市唯一的山区民族乡、唯一的贫困乡。有太邑、者摩、桃树、乌栖和己早5个村委会,总人口93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5户、2411人。境内山高、坡陡、箐深,原有道路,弯多、路窄、等级低、联通差。道路,成为制约太邑发展的主要“瓶颈”。

2015年以来,太邑乡结合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村综合改革、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改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一条条蜿蜒在山间的水泥路为群众致富铺就了“康庄大道”。

走在太邑乡者摩村,红砖青瓦围墙,石头砌矮墙,粗木围栏,碎石花台,竹栅栏......我们能切身感受到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给群众的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太邑乡者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金龙对全村的变化深有体会。“2015年我们者摩村整村原来的通行道路只有11.5公里,现在整个者摩村辖区内通行的道路已经发展到53公里,都是6米宽硬化道路,全村主干道硬化率已经达到100%。通过这几年脱贫攻坚的各项政策,各个项目实施以后,整个者摩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道路把村与村、组与组之间串联在一起,群众出行不需要像以前一样再走回头路。2018年1月15日,太邑乡引进大理大交集团农村客运公交公司开通了者摩村入村公交车,不但方便了群众出行,还帮助农户节约成本、增加收入。

太邑乡者摩村委会新村下社村民李星兰:“过去早上去下关卖蕨菜只能走路,再走路回来天都黑了。现在政策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坐班车来回,路是都修好掉了,生活变得幸福了。”

打通了交通的“任督二脉”,者摩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山区道路的建设节约了出行和运输成本,村子里买车、盖房的人越来越多。机动车数量也由2011年之前的20多辆增加到现在的300多辆。

者摩村交通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的提升改变,不仅是生活条件,更是人心。村子共有8个自然村,15个村民小组,488户,2216人。外出打工是村子主要的收入来源,全村外出打工人数近千人。畅通的交通让村子里的人出得去,机遇进得来。外出打工或者返乡创业都成为了致富的好路子。

太邑乡者摩村委会红土坡社村民杨春龙就是返乡创业的代表。“之前我在下关打工,早就有种药材这个想法。这两年看着村子里面交通、基础设施各个方面有所提升,老百姓出行也方便。去年我就开始回来种植重楼,种了六亩。去年种下去这些重楼长势也相当可以,今年结的这些果果可以卖了。商家也联系好了,400元一斤,因为交通方便他们直接上来买,减轻了很多成本。”

者摩村基础设施的提升是整个太邑乡变化的缩影,经过四年的努力,目前太邑乡基本实现全乡60个村民小组通村通组道路全硬化,把均宽为3米的原有道路提升改造为5米的四级路面,让会车更加顺利。同时,新打通连接关巍线、巍山永建、巍山紫金以及320国道的出口4个,实现乡内主干道贯通、村民小组道路互通,构建起“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

太邑乡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赵进民:“随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的开展,太邑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交通局的关心下,在2017年3月份开始实施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共计开挖路基工程90.87公里,路面硬化工程73.82公里。到目前为止,太邑乡路面硬化总里程数达到150.114公里,对太邑乡的道路提升工作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一条条蜿蜒却平坦的道路就像心脏的血脉,一头牵着全乡人的期盼和努力,另外一头连着外面的世界和机遇。以路为媒介,太邑乡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

记者:李雪、李娇霞(实习生)

视频 :吴志、刘昆

编辑:向红玉

值周:吴志

主编:李胜

总编:罗宗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