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动力打天下的SUV多面手们,总有一款适合你

现在SUV车型的选择太多,各种尺寸各种风格各种价位,不过我们每个人在选择SUV的时候最看重的是什么?颜值?动力?空间?还是性价比?

有一种SUV可以被定义为家用型SUV,此类SUV轴距基本都在2700mm左右,是典型的多面手,他们价格并不会达到“天价”,可日常家用,可长短途自驾,可上下班通勤,可接送小朋友,可买菜。对于这样一款SUV,不需要极致的操控感,不需要特别夺人眼球的造型,需要的是沉稳的气场、充沛的动力、优秀的做工质量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比如我们今天进行对比的这几台SUV就是典型的家用型SUV。

大众途观L – 经典EA888发动机

途观L其实就是海外市场的大众途观Allspace,顾名思义,主打的就是加长和空间,其轴为2791毫米,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块头。虽然大众也反复强调,途观Allspace其实并不是仅仅加长了轴距的途观,不过考虑到中国市场的习惯,此车被“因地制宜”地改名叫途观L。

途观L 2.0T版本使用的是经典的EA888发动机,不过是低功率版,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86马力,最大扭矩320牛·米。EA888这款发动机在大众旗下,甚至奥迪的很多车上都能看到,而EA888 EVO版,也就是同款发动机的升级高功率版,使用在全新高尔夫GTI上和多款大众R版车型上,动力输出甚至可达到254马力。

途观L有些“身高体胖”,尤其是在尾部,你总会觉得它是生生多出来一块,看惯了途观的人会觉得它有些比例失调,虽然它实际驾驶中的动力感觉并不能算是最优秀,但是大众的驾驶感觉总是给人足够的驾驶信心,这也是由于大众整体做工上乘,这种做工上乘带来的减分项便是 途观L太“大众”了,这样套娃式的内饰设计甚至让人觉得有些无聊。

途观L的悬架的软硬适中,方向盘回馈力度不重不轻,在这种状况下,你其实更希望的是发动机反馈更敏感一些,或者说当你信心十足地坐在车内时,总会想着一种人车合一的感觉,在提速的时候你会感觉它和你心灵相通,但是转速达到4000转左右,或者你在高速行驶时要超车时候,便会发现有那么一霎那,或者超过一霎那,它的动力似乎没有跟上你的需求,这不是那种涡轮带来的滞后,不过归根结底,途观L主打的并不是运动感。

丰田荣放RAV4 2.0 – “别人家”的孩子

丰田RAV4荣放是一辆需要向其致敬的经典SUV,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SUV界的活化石。不过在中国市场似乎总是叫好不叫座,只有懂它的人才会爱它爱到骨子里。

RAV4荣放是一款在海外市场表现比在国内市场表现好的丰田车,在早年间中国市场还处于“借鉴”阶段的时候,丰田RAV4荣放是很多厂家眼中的标杆型SUV(另一款标杆车是途观),它就是那种“别人家的孩子”,它的标签就是“皮实”,像是一辆永远开不坏的车。

RAV4荣放使用的发动机是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没错,是自然吸气。在这个已经充斥着带T的发动机的时代,丰田还坚持使用自然吸气发动机,你可以说它保守,也可以说它对于自己发动机技术的信任。不过这款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在动力表现上并不弱,虽然它没有涡轮加持,但是动力输出也可以达到171马力,不过它的扭矩只有209牛·米,这相对比较孱弱了。

在实际驾驶中,RAV4荣放给你的感觉就是过于温和,当然,这可能并不能怪丰田,因为开习惯了带T的车辆后,当发动机转速达到了每分钟2000转时,你会等着涡轮的加力介入,结果自然是等不到,RAV4荣放虽然嘶吼着还是能满足你加速的需求,这一点让我特别不适应,不过,RAV4荣放使用92号汽油即可,这也是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皮实和可靠”所在,对于日常运行成本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好消息。

长安CS75 PLUS – 被科技和设计武装到牙齿

长安CS75PLUS虽然从价位上来说并不能和其它几辆车相提并论,但CS75PLUS 2710毫米的轴距让它在纸面的级别上不输给任何主流合资品牌。

长安CS75PLUS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233马力——这才是2.0T该有样子,从这个角度来看,其绝对比大众途观L要来得实在的多,实际的驾驶感受上,你会觉得这辆车比你还要high,而且是越来越high,只有这样的动力,才能压榨出这辆车的“运动”的一面,而且这套蓝鲸2.0T涡轮增压发动机与爱信8AT的动力总成的匹配也很到位,感觉动力输出非常流畅。其实我觉得长安能造出这样的动力总成非常让人赞叹。而CS75PLUS整体的感知质量,比如内饰联屏和全液晶仪表,以及其职能配置,均给人明显的越级感。

当你在外出自驾或者举家出行的时候,只有这样的动力,才能让你有一种“自信”,这就是在大众途观L上那种驾驶信心,如果途观L能用这款发动机,那它的驾驶信心会更强,如果RAV4荣放能用这款长安的发动机,绝对对它的丰田质量来说是锦上添花。

除此之外,年轻人最关心的车内交互和驾驶辅助也让人眼前一亮,双连屏带来的科技感毋庸置疑,而沉浸式交互体验才是它的杀手锏,告别了“你好,某某”的死板对话,在这台CS75PLUS上,我可以直接对它说“我热了“,然后空调自动打开,“下雨了”,车窗自动关闭等等,一切都很自然,不刻意不做作。

本田CR-V – 黑科技略显逊色

本来我们是要做一个2.0升发动机的横评的,但当我看到CR-V这款1.5T发动机的数据后,我真的倒抽一口冷气,这是一款1.5升的发动机,但是其最大功率达到了193马力,最大扭矩243牛·米,这让人有一种想要挑战一下它的冲动。

本田CR-V的油门反馈完全不像是一台1.5T发动机,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是一台比丰田RAV4荣放要火辣的车,仅从动力角度来看,它的反馈应该是在RAV4荣放之上,可能是因为1.5升的排量还是有些小,所以带来的一丝丝动力的滞后,但是这不是那种切断式的滞后,而是那种前段给你足够惊喜,然后滞后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不过整体表现与途观L应在伯仲之间,如果它的中低转速反馈再敏感一点,它应该可以挑战CS75PLUS的那台2.0T。

CR-V所使用的这台1.5T的发动机,让它在中段加速完全不像是一台“1.5T”,我心里总是想着之前大众的1.4T,然后我想象着如果这台1.5T如果能够放在飞度上,这将会是怎样一辆神车。不过虽然我的关注点在发动机上,我觉得CR-V这辆车还是有些单薄,有些秀气,不像是我所希望那种拥有一种霸道气场形象的SUV,而且,CR-V的内饰设计实在是太老旧了!

日产奇骏 – Wild Card外卡选手

我们在此次评测即将结束的时候,突然有人提到了日产奇骏,这也是因为大家对于RAV4荣放的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好还是2.0T发动机好产生了争议,从这个角度来看,似乎我们漏掉了日产奇骏这个日系SUV中的重量级选手,因此我们也不得不来说几句。

正巧我们在不久前也测评过搭载了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日产奇骏,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仅为154马力,最大扭矩204牛·米,对于日产奇骏这样一台车来说有些小马拉大车的感觉,结果就是油门反馈非常的“软”,相对于很多你感觉探不到底的车来说,搭载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奇骏是那种你很快就能找到它性能底线的车。

不过,我总觉得日产就是要把奇骏打造成一款无论是在内外饰造型还是性能上都比较中庸的车,而且,这也是日产降成本的一个路径,因此略感其诚意不足。

写在最后 - 该选谁?

同时测评多辆拥有优秀动力总成的SUV,绝对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它们不同的动力总成让它们拥有了不同的技术路线,也赋予了它们完全不同的性格,这才是SUV的魅力。丰田RAV4荣放可能是一个非常让你放心的管家型SUV,它几乎不会让你失望,但是也不会给你太大的惊喜,好吧,这就是人们所说的boring!本田CR-V给我的印象是它会给你惊喜,但是更像是那种转瞬即逝的惊喜,我承认它的1.5T发动机给我带来惊喜之后还是有些担心,毕竟这是一台我可能用来勇闯天涯的车。

而长安CS75PLUS的动力总成是综合了丰田和本田那种感觉,你同样可以用92号汽油来喂它,而且它的动力实在是太强悍了。这台2.0T蓝鲸发动机匹配爱信8AT,无论哪个字眼放在30万级别的车上,宣传页上都会用加粗字体,而长安把这个组合放在了CS75PLUS这台售价10-15万元的SUV上,实力可想而知。

途观L没有太多出彩的地方,但是这可能就是它的特点吧,不过大众品牌和品质毕竟在那里摆着,它最大的特点是“大”,但是在动力方面真的比另外几辆SUV要逊色了。

如果我们回过头,再看看四台车的长宽高以及轴距,需要指出的是,长安CS75PLUS已经不能用同级这个词去限定它,从产品力的角度看,它确实有着越级的实力。同时在这个看脸的时代,内心纵使有再多的美好,也需要颜值的桥接和铺垫。而在“撩”这件事上,长安CS75PLUS驾轻就熟,通过“超值”和“越级”的实力捅破10万级市场的天花板,在沉闷的市场中搞事情,至于具体怎么搞事情,我们很快将会通过视频来解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