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韩又起矛盾:韩国称朝鲜开闸泄洪未提前通报,喊话共享防汛信息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表示,虽然目前韩朝政治和军事关系陷入僵局,但自然灾害涉及公众安全,无关乎政治,希望韩朝能尽早共享相关信息。

近日,朝韩两国因开闸泄洪一事矛盾再生。

据韩联社5日消息,韩国统一部发言人吕尚基在当天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位于京畿道涟川郡临津江最北端的必胜桥水位昨晚两次超过5米以上,希望朝方与韩方共享防汛信息。报道称,吕尚基上述发言是在暗示朝鲜黄江水坝在4日晚开闸泄洪。据韩国统一部4日认定,黄江水坝从上月到8月3日共排洪3次,韩方数次喊话朝鲜共享防汛信息未得到回复。

《中央日报》4日一篇文章称,黄江大坝的水虽然还未达到危险水位,但朝鲜可能为了防止突发暴雨造成的损失,提前打开水闸降低水位。文章称,黄江大坝的蓄水容量高达3.5亿吨,朝鲜任意开闸泄洪,不仅会导致临津江附近渔民的渔具被冲走,还会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

吕尚基在上述记者会上表示,虽然目前韩朝政治和军事关系陷入僵局,但自然灾害涉及公众安全,无关乎政治,希望韩朝能尽早共享相关信息。

朝鲜2009年9月在未向韩国通报的情况下突然开放黄江大坝水闸,导致6名涟川郡民遇难。此后双方达成协议,朝鲜在开闸前需提前通知韩国。之后,朝鲜三次通报韩方泄洪消息,但是自2013年至今一直未予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