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挡汽车高速行驶时刹车失灵,如何操作才能保命?

如果自动挡汽车在高速上,刹车失灵,无法控制,该如何处理才能保命?
随着造车技术的不断提高,家用车出现刹车失灵的几率已经越来越小了,但是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究竟应该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呢?
图片
沉着应对,抓稳方向盘是第一位
一旦发生刹车失灵的情况,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慌张,会不知所措,乱打方向,这样做无疑会加大风险,在高速上要切记尽量保持方向的稳定。在刹车失灵的情况下,车速非常的快,如果猛打方向,极易发生侧翻。
其次驾驶者要弄清楚一个问题,刹车失灵总比汽车在高速上突然失去动力要好,因为一旦失速极易发生后车追尾,你的汽车依然有动力,就意味着你依然有紧急处理事件的基础。所以这时候,一定要沉着应对,这样才有可能救你一命。
图片
图片
尝试减速并变更到应急车道
此外,我们要明白,刹车失灵,汽车并不会越来越快,只要你不踩油门,汽车只会慢慢减速,因此我们应该在第一时间打开双闪,警示后方车辆,并通过滑行的方式来缓慢减速,慢慢变更到应急车道。如果滑行的方式减速太慢,我们也可以尝试通过手动模式或者运动模式,来进行减速,具体操作方法是,松开油门,切换到手动或者运动模式,慢慢减档,通过发动机的反拖实现减速的效果。紧急情况下,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拉起手刹,或者长时间拉起电子手刹来进行紧急制动,以做到完全刹停,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在高速行驶的情况下拉手刹,以免车辆失控。
摆放警示牌并求助
当你的车在紧急车道停稳之后,通过手刹进行制动,让车辆完全停稳,到这时候就意味着你基本上已经逃过一劫了,但是不能掉以轻心,应在车后150米摆放警示牌,并全程开启双闪,人离开汽车到安全的区域内,并拨打12122进行求救,对汽车进行拖车处理。
图片
虽然说,刹车失灵是极小概率事件,但是做到防祸于未然总是好的,无论是刹车失灵还是其他紧急情况,最重要的就是保持心态的平稳,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做出最合理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