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矩最多的一座山:每年以15万美元租给国家,还禁止游客登山

摄影:黄沛然,(台湾)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每一个国家都有一座象征性的大山作为地标景观,比如中国是黄山,日本是富士山,瑞士是阿尔卑斯山,美国是落基山。

而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却是一块大岩石:乌鲁鲁。

乌鲁鲁是这座山的土著名,它的官方名字是艾尔斯岩。

这块超大岩石位于澳大利亚中北部地区,并不是一座意义上的山,而是一块高达348米,长达3.6公里,宽近2公里的超大砂岩。

但裸露在地面的石山只是其中极小的一部分,在地下它还有2.5公里的长度。

不过它仍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岩石,西澳洲的奥古斯特斯山是乌鲁鲁的2倍左右。

但在国际上乌鲁鲁却是成名多年,一直是澳大利亚旅游业的地标景观。

它之所以要比奥古斯特斯山著名,除了令人折服的景观以外,还有如同富士山在日本心中的地位性,以及那些神神叨叨的传奇事件。

栖息在澳洲中部地区的部落,自古就视乌鲁鲁为圣山。

但在80年代以前乌鲁鲁的所有权一直被澳大利亚管控。

直到1985年澳大利亚政府才把乌鲁鲁还给当地部落,后才以每年15万美金租给澳大利亚作为开发旅游业使用。

但租的前提是必须尊重乌鲁鲁在部落的神圣地位,看起来规矩格外多。

不过自开发旅游业以来,游客不止一次无视部落居民的劝阻,频繁登上乌鲁鲁,给部落的信仰造成很大的伤害。

不幸的事故随着乌鲁鲁走红开始出现,几十年以来共发生37起游客遇难事件,上百名游客重伤。

这些不幸的事故,除了因为攀岩导致的坠崖以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中途心力衰竭。

部落居民认为这是神灵对游客的侵犯做出的惩罚,但这并未吓阻游客的好奇心。

相反因为这些神奇的事件让乌鲁鲁广泛传播,吸引着各国电视台争相报道。

而随着一系列的纪录片呈现,乌鲁鲁的神秘性就更吸引人。

即使它离悉尼、墨尔本超过2千公里,游客需自驾三天三夜才能抵达,但仍抵不住游客的猎奇心。

1990年左右,超过70%的游客登上乌鲁鲁,仿佛到乌鲁鲁-卡塔丘塔国家公园没有爬上岩石就白到一样。

在那个年代不止流行爬上乌鲁鲁山顶,游客还会带走岩石片作为纪念。

直到有不少游客反映,这些纪念品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一系列的麻烦,人们才逐渐放弃这种不文明的旅游举动。

好在,经过不断宣传文明旅游,到2016年时已超过90%的游客表示,不会爬上乌鲁鲁。

不过从我们在2018年观察看到的结果显示,上山的绳道上依然挂满了游客的身影。

2019年澳大利亚宣布,永久禁止游客登山,这一乱象或许才被终结。

实际上乌鲁鲁的山顶景色并不算震撼,这座岩石山也并不怎么好看,当你靠近后会发现山体的颜色并不是照片上看到的颜色。

它之所以看起来是红色,是因为岩石表面铁氧化引起。

每当阳光照射时,就会随着一天不同的太阳位置产生不同的颜色变化。

所以如同“背景杀手”一样,它最适合远观,没有必要靠近观赏。

最适合观赏乌鲁鲁的两个时间段分别是日出和日落的时候。

其中又以日落时的橙红色为之最,这个时间段也是游客量最集中,要想找到好的机位都不容易。

它的最佳观赏时间是从4月份-10月份,不过这个时期也是最干燥闷热的时候。

最高气温有时会逼近40℃,观赏时有一种在火焰山的错觉。

所以在去之前一定要准备充足的水和防晒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