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迎来拐点?房地产市场或将在8月出现降温

时机对于房产成交来说至关重要,在楼市高低和低点成交,房价可能相差几十万甚至上百万,正因如此,人们对楼市成交变化非常敏感。
梳理2020年以来的楼市变化可以发现,疫情得到遏制以后,楼市持续复苏,先后出现万人摇号、房价上涨等市场现象,不过,从地方政府出台放松政策又收回的种种试探,到收紧楼市政策的密集出台,一路复苏的楼市开始出现减速迹象,7月也许会成为今年楼市的又一个拐点。
新房:反弹速度放缓
连续4个月的持续反弹之后,全国新房市场成交量在7月出现下降。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7月66城新房市场合计成交量同比下滑3.7%,环比下滑1.9%,成交面积同比下滑6.4%,环比下滑5.2%。
2019年至今66座城市成交量同比情况
图片
数据来源:各地住建局
整体看,2020年1-7月,全国新房市场表现不及去年。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1-7月66城新房市场累计成交量同比下滑13.9%,成交面积累计同比下滑12.7%,不仅如此,1-7月新房数据较6月降幅有1-2个百分点的收窄,市场恢复速度放缓。
有意思的是,各家房地产企业都在回归一二线城市,但实际上,一线城市的新房成交情况并不算乐观。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7月一线城市新房市场成交量下滑幅度仍最大,成交量累计同比下滑22.5%,而二线城市成交量累计同比下滑仅14.3%,三四线城市成交量累计同比下滑9.8%。
2019年至今66座城市成交量累计同比(%)
图片
数据来源:各地住建局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上半年,一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下滑就比较快,虽然7月一线城市的新房市场成交仍然较差,但降幅已经有所收窄,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是一线城市受疫情影响比其他城市更大,防控力度比较大,所以下滑会比其他城市明显。
不过,与新房成交量下滑相比,7月新房价格出现轻微上涨。
中指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20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5528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43%,而且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为80个,较上月增加3个。
具体来看,7月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是宁波,环比上涨1.83%,其次是东莞、南京、杭州等,这些都是今年的热门城市,而且近期均出台了调控收紧的政策。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院
整体看,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新房价格还是超过了去年。
中指院数据显示,2020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3.21%,而且涨幅较上月扩大0.05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包括江阴、南通、绍兴、成都、温州等,其涨幅在10%-15%之间,无锡、宁波等城市涨幅也超过5%。业内人士预计,按照房住不炒原则,如果这些城市的房价继续上涨,当地政府可能会出台进一步收紧的政策。
二手房:量价齐涨
相较于新房,二手房热度似乎更高。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成交总量环比增长7.5%,要知道,6月二手房成交量环比下滑20%,可见升温之快,不仅如此,二手房成交量同比去年增长37.5%。
图:重点18城链家二手房实时成交总量走势
图片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
与新房成交量一样,2020年1-7月二手房成交量同样不及去年。
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1-7月重点18城二手房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8%,好在疫情对重点城市二手房交易市场的影响逐渐收窄,疫情并未减少真实的购房需求,仅仅改变了需求释放的节奏。
从城市圈角度看,环京城市圈与环沪城市圈成交量已走过疫后需求快速释放期,成交量普遍在4月或5月触顶后呈回落态势,7月出现小幅上涨。
图:三大城市圈代表城市链家二手房成交量走势
(以2019年1月为基期)
就中西部城市圈而言,市场出现分化,武汉市场仍保持向上趋势,7月环比增3%,成交量是2019年以来最高,而重庆及合肥成交呈回落趋势。
图片
随着成交量上升,二手房价格亦出现轻微上涨。
中指院百城价格指数显示,2020年7月,全国100个城市二手住宅平均价格为15304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02%,不仅如此,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2.05%,超过去年。
不过,令人颇为意外的是,二线城市的二手房价格竟然出现了下跌。中指院数据显示,7月一线城市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04%,而二线城市环比下跌0.08%,代表性城市包括郑州和青岛,房价约下降0.7%,三线代表城市环比上涨0.11%。
图片
数据来源:中指院
整体来看,2020年1-7月一线城市的二手房房价涨幅最高,同比上涨4.29%,比如深圳二手房涨幅超过10%;二线城市同比上涨1.49%,比如苏州房价涨幅超过1%;三线代表城市同比上涨1.87%,比如东莞、江阴等城市涨幅均在5%以上。
下半年楼市逐步“退烧”?
7月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虽然出现分化,但房价都保持上涨态势,且都超过了去年的房价水平,不过,势头不错的楼市接下来可能会出现降温。
之所以做出上述判断,最重要的原因是拉动成交的热点城市几乎都出台了收紧政策,外界认为,在近期的各种调控加压下,核心城市房地产市场快速升温的动力减弱,下半年市场会逐步“退烧”。
图片
数据来源:贝壳研究院整理
外界对下半年楼市的判断是稳中有降。比如,贝壳研究院认为,在年度市场季节性变化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双重影响下,预计8月成交量环比会出现下降,不过,市场依旧会保持在一个相对高的交易量级。
中指院认为,中央将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各地方政府也将从各地实际出发,采取差异化调控措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该机构预计,未来市场整体上涨空间有限,短期面临调整压力。
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乐观估计,重点城市的成交量有可能会接近去年,但三四线城市或强二线城市,尤其政策出台比较严苛的城市,比如深圳,能接近去年的成交量比较悬,今年房地产市场交易总量超过去年或者说接近去年有点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