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有块“宝石”嵌在大山深处,景色美游客少,最有网红潜质

福建森林覆盖率一直高居全国前列,可能对游客来说无论是厦门还是福州,都很难感受到这种被森林包围的天然氧吧。但只要你离开沿海重要城市,往闽北方向走,就能够发现福建最真实的一面,特别是武夷山下的南平。而说到南平,相信连本省的游客都很少知晓九龙湖这个地方。
摄影:老AO,去驴行专栏摄影师
图片
在福建,以九龙湖命名的景区可不少。莆田、龙岩、三明都有,但包括南平这座九龙湖景区一样,虽然占地规模不少,却鲜少被外界所关注,但要说到景色美丽程度,丝毫是不比那些福建著名景点差。
图片
到九龙湖景区游览,你会误以为天地间只有两种颜色——天空的蓝色和树林的绿色。相比西北地区湖泊的开阔,九龙湖则独具山水清幽的特色,像一颗绿宝石般将大自然最纯粹和珍贵的面貌展示在人们面前。
图片
中国地大物博,著名的湖泊有成千上万个,目前较为出名的有九寨沟中的五花海等。景区也常以湖泊作为主要开发对象,美景无非山水,而游者在进行观赏时最注重山与水完美的融合。关于湖泊的形成过程也有很多学问,如火山口湖、冰川湖,来自冰川、海洋和地质等不同性质的力量致使湖泊最终产生了不同的外貌特征。
图片
湖波荡漾,乘坐轻轻摇晃着的小船于九龙湖之上,会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山水画之中。九龙湖隐匿在深山之中,一个连福建人都很少知道的秘境,就这样被大自然小心翼翼地呵护着。
图片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景区的客流量仍处于景区可承受的范围,相比摩肩接踵的网红打卡地,在这里,人类的踏足只作为美景的润色,舒适而自然。你可以走在竹制的小亭中,感受微风拂面的清爽和大自然饱满的氧气,惬意地观赏九龙湖的每一处风景。
图片
有湖自然也有桥,九龙湖的索桥更是其一大特色。如果你在平静的湖面忽然听到一声惊恐的喊叫,那一定就是这条索桥的功劳。古人讲究动静结合,在欣赏大自然美景的同时,搭配游乐设施的惊险体验,会让景区游览体验更多元化。
图片
景区开发的风格与当地的现有旅游资源相关,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景区以玻璃桥、索桥和悬崖秋千等游乐设施作为噱头进行宣传。丛林探险等体验模式更是强化了人们的旅游知觉,从纯粹的眼睛观看到置身其中,趣味性大大增加,吸引的游客量也大幅增长。按照这近几年流行的网红旅游内容,或许此处才是福建最有网红潜质的景点。
图片
但景区的发展不止于景区本身的开拓,在新时代如何利用多媒体矩阵为景区做宣传,成为景区长远发展的课题。传统的方式多是通过旅游团优惠价吸引前期游客、发布视频广告等,效果不甚理想,景区的知名度仍然有限。
图片
作为先行者,漳州火山岛有一定的发言权,目前其已经通过景区宣传方面的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全民自媒体的新时代,漳州火山岛的宣传采取了发挥KOL的引导作用,在平台上以游览者的身份进行现场体验视频的投放,极大地提高了关注度。虽然景区体验一般,但在营销上的确是成功了一把。
图片
纵观福建的旅游宣传,厦门最为成功,但虽然已是一座全国皆知的旅游城市,厦门都仍不断在宣传上鼓起劲,刷刷存在感。而福建最美的景色,其实都不在厦门,但因为营销上不到位,还停留在传统的旅游思路上。所以包括九龙湖这样的美丽景色,都被藏于深山里,不被游客广泛所知。大福建的山水美,就被这样耽搁,心里也是很不是滋味。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