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又一看空信号闪现!美国企业发售股票数量创多年新高

图片
腾讯证券8月6日讯,现在,美国企业界简直是迫不及待地要将自己的股票卖给更多的投资者。市场数据研究公司TrimTabs在其研究报告当中写道,今年的“企业股票发售数量注定将要摧垮之前任何年头的记录”。现在,2020年还剩下三分之一多的时间,但是年初至今的股票净发售数量已经超过了2006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完整年头,到8月结束时就很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股票发行数量高企,却是个不折不扣的看空信号,主要原因有二。
首先,企业发行股票,意味着管理层相信他们的股价至少并未被低估。如果他们判定股价不充分,在需要资金时,肯定会首先考虑举债,而不是发股,而在当前利率位于历史性低点的情况下,举债选项尤其具有吸引力。
其次,发售新股,就意味着既有股份被稀释——每股对应的盈利、销售额、现金流等都将缩水。众所周知,过去十年以来,标普500指数每股盈利之所以能够持续强劲增长,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在于股票净发售数量一直都是负数。具体来说就是,由于企业大量回购股票,以及进行并购交易,被从市场上抽走的股票数量超过了新发行者的数量。然而,最近这几个月以来,情况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那些使得股票数量减少的动作,速度已经跟不上发新股的操作了。
毋庸赘言,净发行的对立面就是净回购,而从下图当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自从今年3月以来,净回购数量就开始下行,直至近年来首次跌到了零以下,意味着当下股权正在受到持续稀释。
图片
股权稀释不利于后市,这一点已经为诸多研究所证明。最著名的研究成果之一2018年发表于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题为《净回购和七个小矮人》。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的专家们分析了多个国家股市几十年间的表现记录,得出了权威结论。
大多数人之前对这一问题都缺乏透彻的了解,因为根据一般的认识,某个国家股市的表现要好于或者差于其他国家,主要还是取决于具体经济增长情况的差异。然而,这些专家们发现,事实恰好相反——一个国家的股市回报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之间居然是负相关。
事实上,专家们还研究了其他一些经常被大家用来解释回报差异的因素,比如通胀和利率等,结果发现,它们也都和经济增长一样,并不具备想象当中那么强大的影响力,因此总计七个这种因素被统称为“七个小矮人”,而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其实是净回购。他们的最终结论是,1997年至2017年的二十年间,不同市场表现的差异有80%是取决于净回购——在股市的硬币上,净回购的反面当然就是净发行。
遗憾的是,前些年,围绕着是否应该限制企业回购股票,立法机构和专家们曾经展开过广泛的讨论,但是一直没有人提到过这一重要研究成果。不过,无论如何,当股市处在净发行状态下时,未来的预期回报肯定不会多么理想,而当下正是如此。(费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