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货车司机办露天音乐会:白天车厢是谋生工具 晚上变舞台

许多人感叹:白天为了生存,夜晚才是生活。2020年8月5日晚上,在杭州一处停车场,一群货运司机将平板货车作舞台,自娱自乐的办起了一场“告别枯燥”的露天音乐会,为自己的生活添加惊喜和快乐。对于这群“会玩”的货车司机而言,白天车厢是谋生工具,晚上车厢变身舞台中心,随时随地就能嗨起来,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这次音乐派对的发起人詹雄师傅,身份是一名滴滴货运司机。白天,詹师傅和其他货运司机一样,充实而忙碌,为了多赚钱奔波于城市的东南西北,但到了晚上,他也在经历着许多货运司机同样经历的寂寞。和大多数在外打拼的人一样,詹师傅的家人都在湖北老家,只身一人的他在大多数夜晚“无所事事”,很枯燥。

詹师傅是一位退伍军人,曾经他是军乐队的一员,有一定的乐理基础,平日里开车也喜欢哼几句。他看到夜晚的城市其实很热闹,有跳广场舞的大妈,有做直播的网红,于是他突发奇想,不如叫上一些同样喜欢唱歌的货车司机同行,一起办一场露天的音乐会,这样既能打发夜晚的寂寞,又可以让一些“志同道合”的师傅们在露天想唱就唱。独自在异乡打拼,唱首歌让自己开心一下。

詹师傅把自己的想法发到了司机群,还得到了滴滴平台工作人员的支持。不到一周,这场低配版的音乐派对就张罗完成。音乐会“因地制宜”,成本不到一千块钱,舞台是一辆4米2的平板车,一个带屏幕的音响,加一些装饰用的灯带。办完这一场,这些设备将来还能继续用。

歌的曲目五花八门,詹师傅因为当过兵,他的歌单以军旅题材为主,《当你的秀发抚过我的钢枪》、《离开部队的那一天》、《送战友》,而像《南山南》、《蓝莲花》、《因为爱情》这些歌则属于年轻些的师傅们。音乐会前后持续一个半小时,除了现场十余名货车司机,还吸引不少围观的居民。

货车音乐趴在杭州一处停车场,紧邻高架,离居民楼有一定的距离,比较开阔。现场也有其他市民也带着音响设备唱歌,看到如此神奇的舞台,也放下了自己的话筒,加入到货车音乐会的舞台。

为了不打扰别人,也为了让货车司机们第二天可以早点出门跑单,当晚的音乐会从晚上七点持续到八点半就结束了。音乐会结束后,司机们主动把现场的垃圾都收拾干净才离开,现场跟没有办过活动一样干净。

这场音乐派对的最后,师傅们一起唱了一首《真心英雄》。唱完之后,师傅们意犹未尽,相约今后还能再次有这样的机会同台歌唱。也许对他们来说,快乐生活,自己掌握,苦和累只是生活的附加品,底色仍然是自在快乐。愿每一位孤身一人在异乡奋斗的人都能在异乡收获到快乐和幸福。(本组图片拍摄于2020年8月5日,图文:锐图-金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