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连发三起黄金盗案,被盗黄金珠宝价值700万,警方神速破案

图片
8月6日,江西九江公安发布消息称,8月4日凌晨湖口县一家名为“周大生”的珠宝店一夜之间被盗了,价值二百万的黄金珠宝不翼而飞。湖口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案件侦查,经过近17小时的连续追踪,于8月5日凌晨1点将犯罪嫌疑人范某捉拿归案,价值200万的黄金珠宝悉数追回。据悉这是两个月内江西境内发生的第三起黄金珠宝盗窃案,被盗黄金珠宝总价700余万,全部被警方悉数追回。
图片
8月4日8时许,湖口县公安局接到湖口县周大生珠宝店老板报案称,其早上到店后发现店内黄金珠宝被盗,经过初步清点,被盗的各种黄金珠宝共计400余件,总价值近200万元。接警后,湖口县公安局立刻启动重大刑事案件应急机制,在市局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立即成立了联合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图片
专案组通过现场勘查、调取现场和周边监控录像后做出判断,此案为单人作案,嫌疑人于凌晨2点打破二楼窗户爬入购物中心,随即进入一楼珠宝店内,在店内收银台处找到了柜台钥匙后开始作案。
图片
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头戴鸭舌帽,身穿黑色外衣,作案将近一个半小时,将价值近200万元的黄金珠宝盗走,随即离开了案发现场。专案组快速搜集了共计400小时的周边监控录像,安排6个小组不眠不休在录像中寻找蛛丝马迹。
图片
经过大量工作,警方终于发现犯罪嫌疑人的行踪,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为河南籍范某。范某在作案前后到隐蔽处,从头到脚进行换装,以达到掩饰其作案行踪的目的,珠宝得手后便立即乘车离开湖口。
图片
民警经过研判分析,于8月4日晚8点,发现犯罪嫌疑人范某正在向河南省南阳市老家进行逃窜,专案组立即派出6名民警循线追踪,连夜追捕,驱车10小时赶到河南。8月5日凌晨1点左右,在南阳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范某抓获,被盗黄金全部追回。
图片
据犯罪嫌疑人范某交代,他因经营玉石生意失败导致欠下一大笔债务,精神压力与日俱增,所以外出散心,四处寻找商机。当他来九江、彭泽、湖口等地游玩时,走进了湖口县的“周大生”珠宝店,萌生了盗窃黄金珠宝的念头,经过多次踩点之后,反复琢磨作案技巧,于8月4日凌晨将珠宝店的黄金珠宝盗取后逃离湖口。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图片
这是今年以来江西发生的第三起黄金珠宝大盗案。据悉,6月6日上午9时许,南昌市王府井购物中心一黄金珠宝专柜店员发现柜台里的黄金首饰全部不见了,其中有8个柜台被撬开了,被盗物品包含各种黄金手镯、戒指、项链等,经过初步点算,被盗黄金饰品650余件,总价值近350万元。
图片
南昌市公安局青云谱分局接到报警后立即成立专案组,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民警经过调查发现一个身着保安制服的人在商场里面游荡了好几天。6月6日凌晨发现四周无人之后,直接进入了这个珠宝店。随后将所有柜台锁一一撬开,把里面的黄金饰品一盘盘倒入袋子中。还从其他店铺找来拉杆箱盘,一个小时后柜台里的黄金饰品被一扫而空,之后还原了现场推着两个拉杆箱,大摇大摆地离开了商场。
图片
经过大量数据分析,民警在南昌市洛阳路长途汽车客运站附近发现了嫌疑人的踪迹。警方立即通过嫌疑人的购票信息锁定了男子的身份,嫌疑人朱某祝,今年37岁。民警判断朱某祝携带大量黄金首饰,很有可能是回老家。6月6日下午,都昌县公安局接到南昌警方协助办案请求。民警经过十几个小时的蹲守,6月7日上午8时,在朱某祝老家门口成功将其抓获,前后只用了23个小时。
图片
图为南昌黄金盗窃案被盗的黄金珠宝。
图片
7月18日8时许,江西都昌县公安局接都昌蔡岭镇某金店老板报案,该金店价值150万的黄金饰品被洗劫一空,经过初步清点,被盗的各种黄金饰品约3公斤,钻石若干,总价值近150万元。接警后都昌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警方经勘察后做出研判:此案系多人作案,其中一嫌疑人于7月18日凌晨3时从黄金店大门进入,随后利用随身携带的作案工具撬开柜台将黄金饰品盗走,一嫌疑人在门后接应放风,一嫌疑人负责开车,作案后三人开车离开现场。
图片
民警发现,黄金店大门并没有被撬动痕迹,似乎是用钥匙打开。同时金店老板向警方反映,被盗前大门曾出现故障,请当地一家门锁店更换过大门。办案民警立即顺藤摸瓜,经综合比对,确定该门锁店老板何某波(男,1969年出生,湖北仙桃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同时锁定了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左某华(男,1968年出生,湖北仙桃人)、陈某明(男,1968年出生,湖北仙桃人)的身份。
图片
警方发现3人在作案后驾驶作案车辆返回到湖北省仙桃市老家,专案组立即赶往该地开展抓捕工作。7月20日下午3点,在仙桃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何某波、左某华和陈某明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到案后,对盗窃黄金的事实供认不讳,令人意外的是,嫌疑人拒不交代被盗黄金的下落。
图片
7月21日,犯罪嫌疑人何某波交代了黄金的藏匿点,但办案民警返回湖北省仙桃市,找到何某波供述的地点,却没有找到黄金。无功而返的民警们并没有气馁,回到都昌后继续加大审讯力度,同时积极做好犯罪嫌疑人的家属的工作。7月23日,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都同意配合警方工作,何某波终于说出藏匿黄金的准确地点。民警再次赶到仙桃市,在何某波家中的厨房杂物间找到了被盗的黄金。(平安九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