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引发黎巴嫩大爆炸的硝酸铵是谁囤在港口仓库的?

较真要点:
图片
查证者:反海外谣言中心
截至目前,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大爆炸已造成至少100人死亡,4000人受伤。事故的原因仍在调查中。但黎巴嫩各级官员,上至总统总理,都已经明确这场爆炸是由“没收并存储在港口的高危爆炸物导致”。那目前的一个焦点就是,这2750吨在高温下非常危险的硝酸铵,是怎么来到这个港口,并且一放就是“超过6年”的呢?
图片
图注:存放2750吨硝酸铵的仓库在爆炸前后对比
国内一些自媒体展开了猜测,比如一篇题为《贝鲁特惊天一炸,真主党又遭重击》的文章就提出,这是真主党储存在此的——因为把军火储存在居民区,可以把居民当作盾牌,让敌对方的以色列投鼠忌器,不敢轰炸。
这种推测靠谱吗?
事实上这批硝酸铵的来历是有据可查的。根据黎巴嫩总理提供的信息反查,可在船舶扣押(shiparrested)网站2015年10月发布的电子杂志上找到对应记录。根据这份电子杂志记载,在2013年9月23日,一艘挂着摩尔多瓦国旗,名叫“罗瑟斯”(Rhosus)的船只,从格鲁吉亚的巴统,运送2750吨硝酸铵到莫桑比克的贝拉。它在路经黎巴嫩贝鲁特港的时候,由于机械故障而被禁止出航。
很快,除了船长和四名船员以外的其他员工都被遣返,而船主也宣告破产。船上货物的债权人、租船人和贝鲁特港口方开始了漫长的法律纠纷。船长和剩余船员鉴于船上缺乏补给,以及存在危险品,于是向黎巴嫩法院申请下船,法院让港口当局评估后允许了申请。船上没人了,危险品货物不能不管,于是港口当局就将这批货物卸下来放到仓库,等待“拍卖”或“适当处置”。
图片
图注:船舶扣押(shiparrested)网站上电子杂志对“罗瑟斯”扣押经过的介绍
结果这一放就是6年10个月。但需要指出的是,港口当局(海关)并非认为这批货物放到仓库就安全了。根据半岛电视台采访显示,黎巴嫩海关人员在2014年后的三年内,发了至少五封信给法院,要求将这批货物卖给国外或军队或私人公司。比如其中一封信是这么说的:“鉴于这些货物在不适宜的气候条件下存放在仓库中的严重危险,我们重申要求,请海军机构立即重新出口这些货物,以维护港口和港口作业人员的安全。或考虑同意将这批货物卖给黎巴嫩炸药公司。”然而,这些信石沉大海毫无回音。
所以目前来看,这批危险的硝酸铵之所以一直存放在仓库,并不是如一些自媒体说的那样是“真主党在靠近居民区的港口长期储存当盾牌”,而是黎巴嫩官僚机构扯皮拖延的结果。直到8月4日发生大爆炸。黎巴嫩媒体引述初期调查报告称,仓库起火是“为防偷盗,工人在焊接补上该处仓库的一个破洞时”导致的。
本文编辑:ryanding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