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微软想收购TikTok?

最近,TikTok来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张一鸣罕见地连续二次发表站内信稳定军心,TikTok何去何从,字节跳动接下来的一举一动都成为舆论焦点。

而在这场舆论中心,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身影,那就是微软。

为什么是微软?

在特朗普明确放话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之前,坊间消息一直宣称,张一鸣希望能够将TikTok拆分为一家美国公司,保住对其的控制权。

上周,外媒突然传出了微软在和字节跳动商讨TikTok出售事宜的消息,交易总额可能超过500亿美元。

张一鸣突然的转变和微软的介入引发舆论哗然。

当地时间8月2日,微软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表示,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和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了讨论,并表示相关谈判最迟将在2020年9月15日完成,交易可能包括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服务。

本周一,张一鸣在内部信中虽然没有点名微软,但承认在和一家美国公司沟通,并首次表示是CIFUS 在强制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他不认可这一决定。

如果美国只是在意用户数据信息,大可以学习苹果在中国与“云上贵州”的合作,建立TikTok在美国的数据存储中心。但是,无论张一鸣如何尝试将TikTok和抖音分开运行,“中国制造”的标签也不可能摘掉。

美国在二战后成为全球霸主的表现之一,是让美国文化渗透全世界,形成了对全世界文化话语权的垄断。

在互联网时代,美国企业出品的社交软件是实现美国价值观输出和扩散美国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工具,而TikTok的横空出世让这一局面有了松动的空间,这是美国无法容忍的。

在中美紧张的关系下,TikTok目前的处境与Facebook从中“兴风作浪”有直接关联,字节跳动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把王牌“送”给直接的竞争对手。

那么,微软或许是现有情况下的最好选择,是一个双方相对都更有可能接受的选择。

微软在美国拥有很强大的政治资本,深受国会的信任,甚至反垄断调查,微软都顺利躲过一劫。

在互联网广告领域,谷歌和Facebook两强争霸,亚马逊和苹果借助自身平台争抢份额。而广告收益在微软的营收中占比很小。被甩开的微软如果在此时介入,可以促进巨头之间的竞争,有利于达成美国国会“反垄断”的意图。

而微软进入中国市场时间久,长期保持着友好的关系。早在2015年的中美互联网大会上,张一鸣和比尔·盖茨就被拍到在一起交谈。今年,比尔·盖茨多次为新冠疫情发声,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采访,肯定了中国的抗疫措施。

虽然TikTok本质上属于中国企业,但字节跳动背后的大部分投资人,例如红杉资本、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都源自美国。

对于投资人而言,无论张一鸣的意愿如何,售卖给微软可能是最为稳妥的收回投资方式。

微软超过千亿美元的雄厚现金储备让这笔交易可以立刻完成,也不必去承担“懂王”后续变卦的风险——虽然“懂王”一切都是为了大选,但三个月的时间足够让一款软件垮掉。

摆在张一鸣面前的,是从一堆“坏”结果中找出不那么差的一个。但是从乐观角度想,高价卖给微软也可能会成为字节跳动“壮士断腕”的重生路。字节跳动完全可能拿着微软支付的巨额资金研发出下一代社交产品,准备好新的竞争了。

而微软或是更大的受益者。

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赞成微软收购TikTok的美国业务,并称之为“对消费者社交媒体领域的一次豪赌。”

创办于1975年的微软已经算是“老资历”的互联网公司了,而比尔·盖茨也已退休专注慈善事业。

在很多美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眼中,微软并不会被看作一家极具创新精神的互联网企业,反而成为了“老派”的代名词,一些对比美国互联网企业的网络段子甚至会直接把微软和年迈迟钝的老人联系在一起。

而根据统计,TikTok在美国42%的用户年龄在18-24岁之间,27%的用户年龄在13-17岁之间,“Z世代”(95后)占总用户群接近七成。

这是“老气横秋”的微软最希望能够拉拢的人群,他们代表着未来。

别看微软现在貌似暮气沉沉,但曾经也是时代的前浪,并一度是通信和社交软件界的霸主。

社交前浪的辉煌

1984年,微软在全美十大计算机软件公司中排名第二,而到了21世纪,只有微软这一家向互联网转型成功。微软先是利用Windows系统的高覆盖率捆绑IE安装,然后逐步渗透到Hotmail邮箱,Skype网络电话等。

对于80后而言,MSN可能是关于通信软件最早的回忆。

1995年8月24日,美国MSN网络在线服务正式上线。短短8个月后,美国使用MSN拨号接入Internet的用户突破100万。2001年3月,MSN Messenger在全世界拥有2950万用户,成为当时用户使用最多的免费即时通信服务。

最鼎盛时期,MSN在全球占有率超过60%。

MSN进入中国市场后,表现也十分出色。2005年,国内即时通讯市场QQ的份额约为78%,MSN为10.5%。虽然绝对数量差距很大,但是在2000万高端商务人士用户中,QQ约950万,占47%,而MSN有1050万,占据53%。

但此后,MSN的更新迭代非常缓慢,发布的版本在功能上并没有明确区别,不仅缺乏创新,在病毒、网络诈骗等问题的治理上,微软一直缺乏有力的监管措施,被完全甩开。

原本是MSN优势的离线发送、断点续传、群功能等产品功能和体验上,软件企业出身的微软长期缺乏创新和优化,没有把软件当作服务类的产品,而是一项刻板的工具。

有腾讯员工将QQ击败MSN的原因归为三点:一是Facebook崛起,让微软应接不暇;二是MSN的中国本土化没做好,安全和本地运营都不过关;三是微软业务广泛,对于产品的社交功能没有足够重视。

2013年第一季度,微软正式宣布MSN在中国以外地区停止服务,原有业务并入Skype。关闭时,MSN服务的实际用户在1亿左右。

MSN的表现是一个缩影。作为PC时代的王者,微软在全球范围内都没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一直没有找对消费者的口味。

1998年鲍尔默升任微软总裁后,一直都在推动微软硬件业务发展,但当时的微软陷入垄断争议,不得不让渡部分业务给苹果。

而大公司病让微软内部很难有统一的共识,不愿意放弃已经有的优势,不敢全面加注移动互联网领域。商务出身的鲍尔默虽然让微软一直交出了漂亮的财报,但在技术上却没有突破。

虽然微软开发了20年移动产品,却从未认真优化好相关的开发者服务。长年以来,微软操作系统的API接口一直未能统一,前向兼容性很差。

2005年后,微软在搜索、社交、手机应用系统领域同谷歌、Facebook、苹果的竞争中均告失利。

鲍威尔一度想通过收购老牌手机王者诺基亚来实现WP系统在移动互联网的雄起,然而两个老牌王者的联手最终铩羽而归。

最大胆的收购

虽然错过了移动互联网的最佳发展期后,但好在微软没有错过云和人工智能时代。

2015年,萨提亚·纳德拉上任后,为微软确定了“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战略,微软围绕 Office、Azure 大力发展云业务,通过云端平台重塑生产力和流程,建立以云计算为核心的生态系统,涵盖终端用户、开发者、IT 管理等 3 类用户的协同利益链。

这一变化稳住了微软在互联网行业的地位,也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突破。

近两年,微软又将战略拓宽为 “智能云、智能边缘”,目标是让自身的人工智能系统成为一个AI与物联网领域的基础设施,

微软发布的2020年Q4财季财报显示,在疫情下,微软本季度总营收达到380亿美元,云服务、个人电脑、软件和游戏都实现了增长,净收入112亿美元。

另一方面,微软从未掩饰过对社交领域和移动端的渴望。

微软连续推出基于现实的网络社交网站Wallop、混合社交和搜索服务的Socl、主打吃喝玩乐的Who's In等软件,还斥资270亿美收购了主攻个体职场服务的LinkedIn和企业社交网络的Yammer,

2016年,收购LinkedIn后,微软董事会还决定纳德拉和几位核心高管未来数年的绩效都会和LinkedIn的数据表现直接挂钩,可见其重视程度。

但目前除了两个职场软件勉强维持住地位,微软的原创社交产品均已失败告终。

微软2020年Q4财季财报透露,领英用户人数为6.9亿。作为对比,TikTok推出3年用户数已经突破10亿。

如果微软真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TikTok的部分业务,这将成为纳德拉身为微软掌门人以来,微软最大胆的一笔收购交易。以TikTok现在的发展趋势,微软如果能收购可以算是“捡漏成功”了。

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的报告显示,2019年TikTok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97.5%,2020年美国用户数量预计将达到4540万人。

前文提到,TikTok庞大的年轻用户是老前辈微软最为渴求的目标群体,还有助于微软实现与其他面向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的业务整合。

此外,TikTok广告业务可以与Bing搜索实现交叉推广,TikTok可以为Xbox平台提供直播服务,TikTok也有助于推广个人云服务……

对于微软而言,TikTok的属性与用户画像可以完美的补上自己的短板。

据CNBC最新消息,微软和字节跳动试图在三周内达成协议。如果微软收购成功,或许有机会迎来自己在社交领域的第二春。

不论TikTok未来的去向如何,字节跳动都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也能做出影响世界的产品,无论面对多么艰难的处境,好产品的价值终究会被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