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全真七子、武当七侠哪家强?九阴白骨爪来参详

金庸先生的《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和《倚天屠龙记》,合称为“射雕三部曲”。在这三部曲中,有意思的是,有三个七人组合,分别是“江南七怪”、“全真七子”和“武当七侠”。整个“江南七怪”,还对付不了一个丘处机,显然是弱于另外两个组合的。
图片
全真七子
那么,“全真七子”和“武当七侠”的武功,哪个更强一些呢?两个组合并没有交集,更没有正面交过手。但既然同属于“射雕三部曲”,应该还是有一些共同的“参照物”的,最好的参考对象就是“九阴白骨爪”
在《射雕英雄》里,梅超风练习了“九阴白骨爪”,全真七子与梅超风有过交手。而在《倚天屠龙记》中,周芷若练习过“九阴白骨爪”,武当七侠与其有过交锋。因此,“九阴白骨爪”是联系全真七子和武当七侠的唯一武功,也是他们能比较的主要依据。
图片
武当七侠
梅超风和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孰强孰弱?
这是我们在比较之前,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练习时间长,应该有十多年了。而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练习时间短,才短短几个月时间。但是,梅超风练习“九阴白骨爪”完全是自己在琢磨,可谓是摸着石头在过河。
梅超风因为只得到了《九阴真经》的下卷,所以,一些基本的内功修习法门她都不清楚。原本正大光明的“九阴白骨爪”,硬生生地被她练习得阴风惨惨,走上了邪道。所以,虽然梅超风练习时间长,但收效甚微
图片
梅超风
周芷若得到的是“精简版”的九阴真经,虽然精简了,但还是比较系统完善的。因此,她虽然练习时间短,但进步确实极快。因此,就“九阴白骨爪”来说,周芷若与梅超风其实不相上下,两人是半斤对八两。
“全真七子”害怕梅超风的“九阴白骨爪”
梅超风是黄药师的弟子,再加上半部《九阴真经》,其实力高于“全真七子”中的任何一人。马钰在大漠中,见到了梅超风,知道凭一己之力是对付不了梅超风的。所以,他才邀请“江南七怪”,假装“全真七子”全部到场,才吓到了眼盲的梅超风。
图片
周芷若
在少室山屠狮大会上,“武当七侠”的老二俞莲舟和老六殷梨亭,都单独对付过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及“白蟒鞭”。俞莲舟发现,周芷若“原来她功力不过尔尔”,只是招式怪异,让人有些防不胜防,俞莲舟显然是能够战胜周芷若的。
“武当七侠”强于“全真七子”
以“九阴白骨爪”和“白蟒鞭”为参考,俞莲舟能够对付周芷若。虽然俞莲舟是“全真七子”中武功最高者,但其他几人相差也不大。有了经验之后,估计老六殷梨亭对付周芷若都应该没有问题。俞莲舟在与宋青书交战的过程中,已经破了“九阴白骨爪”,在殷梨亭与周芷若交手中,找到了破解“白蟒鞭”的法门
图片
俞莲舟
而“全真七子”中,武功最高者丘处机,显然独自一人不是梅超风的对手,马钰独自一人也对付不了梅超风。只有采用“天罡北斗阵”,梅超风才不是“全真七子”的对手。但是,这“天罡北斗阵”必须七人聚齐,缺一不可
而“武当七侠”也有一个威力极强的阵势,那就是“真武七截阵”。真武七截阵虽然含数字“七”,但要灵活得多,两人可以,三人也行,七人最好。所以,无论是从单打独斗,还是从集体作战来看,“武当七侠”都要强于“全真七子”
图片
武当七侠
虽然“全真七子”和“武当七侠”之间相差了有一百多年,两个组合并没有交过手。但依据“九阴白骨爪”和“白蟒鞭”,他们的武功强弱还是能分出个高下来。“全真七子”的师父是王重阳,“武当七侠”的师父是张三丰,难道张三丰强于王重阳?
显然不能简单地下如此结论。王重阳与“全真七子”之间差距很大,主要是“先天功”没有传给弟子而张三丰对待弟子们那是倾囊相授的,毫无保留,后来的俞莲舟与张三丰差距已经不大了。全真派昙花一现,而武当派却源远流长,武当派在武林中的影响,也远高于全真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