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别再说大白鲨不会攻击人类了,一文揭秘为什么

较真要点:

查证者:喵鱼酱丨海洋生物学科普作者

据报道,著名时尚品牌吉卜林(Kipling)美国公司前任总裁Julie Dimperio Holowach在海边游泳时遭遇大白鲨袭击当场身亡。据称这是美国缅因州历史上第一次大白鲨攻击人类并且致死的案例。看到这则新闻后,不少网友前来“科普”:大多数鲨鱼一般不会攻击人类,国外还组织过观光团近距离看大白鲨,所以不用担心。真的是这样吗?

一、大白鲨攻击人类的案例确实不常见,但并不代表人类可以在大白鲨活动的海域肆意游泳

人类并不是大白鲨的猎物,大白鲨作为海洋里的顶级掠食者,有多种多样的食物选择。它们吃其他的鲨鱼和鳐鱼、魟鱼等软骨鱼类,也吃金枪鱼、剑鱼等硬骨鱼类,还吃海狮、海豹、海豚等海洋哺乳动物,它们的食性杂而广。人类作为少见的“入侵者”,大白鲨对其表现出来的更多是好奇,而非食欲。

红点表示2010-2019年大白鲨无端攻击人类并致人类死亡的案例发生地点,总案例数不超过20例

尽管大白鲨攻击人类的案例不多,但这并不代表人类就可以在大白鲨活动的海域肆意游泳。2020年初至今,已经至少有5起被公开报道过的鲨鱼攻击人类致死的案例,分别发生于美国和澳大利亚,其中有4起为大白鲨所为。据科学家分析,大白鲨攻击人类的原因多是因为将人类误认作海狮、海豹之类的猎物,或是纯粹地想要叼住人类进行一番“调查”,只是由于大白鲨的牙齿大而锋利,颌咬合力强,因此下口重,很容易在“调查”人类的过程中将人类咬伤。

二、国外有公司用“笼潜”的方式近距离观察大白鲨,但存在很大安全风险

大白鲨的活动范围十分广,从南纬60度到北纬60度的海域都有,但常见于北美洲东西沿岸、非洲南部和大洋洲。目前全球甚至有几个地方开发了大白鲨观光活动,例如墨西哥瓜达卢佩岛、南非莫塞尔港、南非杭斯拜、澳大利亚海王星群岛等等。游客主要是以参与“笼潜”的方式进行观光——人穿上潜水服,带上水肺呼吸装置,然后被关进笼子里。笼子放进水里后,投放诱饵吸引大白鲨靠近,以便游客近距离观察大白鲨。这里也可以看出来,如果大白鲨100%不会攻击人,那么又何必将人关在笼子里保护起来呢?

笼潜虽然相对安全,但也曾有笼子遭受过大白鲨的冲击,而且发生过不止一次。2016年,在瓜达卢佩岛附近海域,工作人员正在用绳子绑着的金枪鱼作为猎物吸引大白鲨,结果被食物气味刺激到的大白鲨突然张口扑来,却因暂时看不见前方而撞到笼子,一阵奋力挣扎过程之后,鲨鱼反而钻进了笼子,好在工作人员冷静地游出了笼子,全身而退。2019年,依然是在瓜达卢佩岛附近海域,一头大白鲨用颌钳住鲨笼,将其猛烈地摇晃,笼子里的人被晃得站不住脚,随后大白鲨的头部钻进了鲨笼的缝隙,导致头部被卡住,随后挣扎着后退,才摆脱了鲨笼。

2019年发生的大白鲨攻击笼子事件

三、大白鲨是“易危”物种,虽然没有天敌,却极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尽管在大白鲨常出没的海域,笼潜相比于无防护的潜水更安全,然而以诱饵吸引大白鲨靠近以满足观光需求的笼潜活动,遭到不少批评。一方面是由于人类的投喂违背了观赏野生动物时不应当干预其正常活动的原则,另一方面则是上面提到的突然攻击行为,不仅游客可能受到伤害,大白鲨本身也有危险。2019年发生的大白鲨攻击笼子事件最终导致这头大白鲨被卡在笼子里长达25分钟之久,最后因鳃部大量流血而死去,尸体沉入海底。

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皮书中,大白鲨被列为“易危”物种。尽管它们没有天敌,却极易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这些人类活动包括过度捕捞导致食物资源减少和误捕导致个体意外死亡。大白鲨本身是生长缓慢、性成熟晚的动物,每一头意外死亡的大白鲨都是一件令人遗憾的事情。为了保护彼此,人类还是尽量不要打扰它们吧。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