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百年老别墅,原主人曾不知去向一度荒废,改造后仿若重生

吴添丁阁位于安海路6号,与鼓浪屿豪门之一的杨家花园仅一墙之隔,这栋占地五百多平的老别墅,原是蒙学堂旧址,重新修缮后成为一家小型的博物馆展厅。

别墅最早建于1890年,但实际的落成应该是1908年,其最初归属于殷氏一族。

多数人对殷氏一族很少了解,但他们可是中国早期的音乐世家。

出生于1941年的殷承宗便是其后人,这位中国著名音乐家便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朗朗老师。

这里不对殷承宗再进一步的讲述,因为其故居并不在此地。

建成之后的殷宅除了供殷家人居住使用以外,当时还借给教会办学使用,主要是教一些学前的孩子,等同于今天的幼儿园。

之所以能够在此办蒙学堂,或许还要多亏殷家大小姐殷碧霞的帮忙。

因为她也是学堂的老师之一,主要负责英文教学。

而早期鼓浪屿的一众名人,就有一部分学生是在这个小小的学堂受到启蒙,比如中国妇产科的开拓者林巧稚。

实际上在别墅落成后不久,殷氏一族就把房子转让给一位叫邱扬阵的商人。

学堂能够在此无偿办学,是邱扬阵的缘故。

但这位邱扬阵基本零资料,想来也是一位华人,后又匆匆离开鼓浪屿,所以没有留下多少痕迹。

在蒙学堂搬入新的地址后,邱扬阵又转手把房子变卖给华人吴添丁,这便是“吴添丁阁”的由来。

但关于殷氏一族的信息,以及后来的主人吴添丁去向,在展馆内都未曾留下详细的信息。

包括在网络上查询,也未曾找到有用的资料。

或是因为吴添丁后人返回菲律宾,上个世纪年度末吴添丁阁人去楼空十分破败。

院落内杂草丛生,只剩下一株老荔枝树默默地守着这栋老宅,经过几十年的风吹雨打一度成为危房。

我小时经过此处,都有一种感觉到阴深深的气息。

后经修缮,吴添丁阁被用以展览片仔癀博文化历史使用。

但虽说是一处博物馆,其实际的展示内容并不多,最终目的是通过介绍让游客购买的意图。

然而关于吴添丁阁的历史信息,除门前几块文字介绍以外就再无其它信息。

当然,之所以如此,或许是因为资料缺漏的缘故,也与其原主人是否有过贡献有关。

若是著名的爱国商人,比如陈嘉庚这样的存在,其故居自然是要重点来展示。

其实我们是很支持这种文物商用或文创使用。

因为只有展示出它的存在价值,才有一定的资金和人力进行保护,否则变成了一栋没有人气的荒废“鬼宅”,才是对文物最大的不敬。

而在鼓浪屿上,类似这样荒废的别墅比比皆是,都是有待进行保护和开发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