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od能大卖,他的功劳能占一半

这不,iPhone 12 发布会,很快就要来了。
图片
(网友想象中的iPhone12)
让机哥想起这么多年来,苹果发布会总有几个“符号性”的场面。
比如库克双手合十,满嘴“thank you”。
但听说,乔布斯去世后,库克与苹果董事会签订了 10 年合约。
而这份合约明年就要到期,也不知道库克会不会继续担任苹果 CEO ?发布会还能不能见到他的身影?
图片
除了库克,之前苹果发布会还有“首席声优”艾维,用纯正的英式口音介绍完 iPhone 新品。
只可惜去年,艾维离开了苹果。现在的苹果发布会,再也听不到他那磁性的声音。
图片
而今天,又有消息传出,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也将要从苹果退休、离职?
图片
图片
(这些都是网传的说法)
机哥不由得一惊,席勒算得上的苹果现在的核心人物,资历可能仅次于库克的存在。
而且现在的苹果发布会,库克只是串个场,大部分时间还是席勒出来讲述。咋离职得那么突然?
图片
直到今天早上,机哥看到苹果官方的新闻稿:
菲尔·席勒(Phil Schiller)将升任 Apple Fellow,并且继续领导 App Store 和Apple Events(苹果发布会)。产品营销组织的长期领导人 Greg(Joz)Joswiak,将加入执行团队,担任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
也就是说,人家压根没有离开苹果,只是退居幕后。都不知道网上的消息,怎么传着传着就变味了……
图片
席勒的新职位是 Apple Fellow。目前还没有官方的中文翻译,但“Fellow”大概可以翻译为“院士”、“研究员”。
按照机哥对这个词的理解,他应该变成指导工作,而不是自己亲自上一线冲锋了。
但今天库克也有说到,席勒虽然不再负责苹果的营销工作,但他会继续负责 Apple Events,也就是苹果发布会。
So,今年 iPhone 12 的发布会,应该还是他来讲,不知道又会有什么新的段子呢。
图片
至于网上各种消息满天飞,席勒自己也澄清说:
“只要有我,我就会继续在这里工作,我会流着六种颜色的血,但我也想在未来的几年中为我的家人,朋友和一些我深切关心的个人项目腾出时间。”
后面那句话,解释了为什么他想退居二线,谁不想年纪大了之后,多陪陪家里人呢。
但“流着六种颜色的血”,机友们不要以为是什么恐怖片、生化人。
这翻译过来就是“我是苹果的人”的意思,因为苹果曾经的 logo 是彩虹色的,所以就被很多老员工拿来隐喻。
图片
机哥查了查,席勒在 1987 年就加入苹果,当年他 27 岁。
转眼来到今年,他已经变成 60 岁。
这么看来,席勒大半辈子都贡献给苹果。怪不得深受乔布斯、库克两任 CEO 的信任。
图片
尽管在过去几年,席勒担任的是营销副总,很多精彩的苹果广告都是由他拍板的,甚至今年苹果第一次线上 WWDC 都是他一手策划和执行的,可是这不代表他只会做营销。
图片
他懂设计
在 iPhone 出现之前,苹果最引以为豪的产品是 iPod。
毕竟 iPod 最辉煌的时候,全世界每卖出 10 台音乐播放器,就有 7 台是 iPod。
机哥觉得苹果就差说出口,每年卖出的 iPod 连起来可绕地球多少圈了。
图片
就跟圆形 Home 键是 iPhone 的灵魂一样,要说 iPod 哪部分的设计最具代表性,那必须是 Click Wheel(点按式选盘)。
而 Click Wheel 的设计,正是席勒提出来的。
别人家的 MP3,按键只能按,但苹果家的 MP3,按键还能进行触摸操作。
图片
在 iPod 出现之前,主流的 MP3 播放器都是用 Next 键或者 Down 键来切歌。
切多少首歌,可能就要按多少次那个键,后来有长按的方式,但都很没有效率。
所以苹果团队在设计 iPod 时,席勒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哪怕在慢跑时,也能用单手操作的方式快速切换。
于是席勒联想到汽车的方向盘,如果把滚动的方式结合到音乐播放器里,不就比点按更加方便吗?
So,世界最传奇的数码产品之一,带 Click Wheel 的 iPod 诞生了。
图片
(图片来源于网络)
也许现在提起 iPod,很多人只会想起来,乔布斯每次发布 iPod 新品的惊喜,但 iPod 灵魂设计的背后,离不开席勒的想法。
也许就是从 iPod 的时代起,乔布斯开始重用席勒。
今天的新闻不是说,席勒会继续负责苹果发布会嘛,其实席勒的演讲能力,几乎可以说是被乔布斯有意“逼”出来的。
他还懂演讲
机哥还记得 2009 年,乔布斯病重,于是休了半年病假。
但新产品总要发、发布会总要找人开呀。
那年 6 月,乔布斯第一次缺席新 iPhone 的发布会,但这么重要的场合,乔布斯交给了席勒。
在席勒的主持下,iPhone 3GS 发布了。
图片
或许乔帮主在那时,就有意把他培养成“发布会专业户”的意思吧。
从 2009 年开始,席勒几乎没有缺席过苹果发布会。
只是每个人的演讲风格,肯定会不一样啦。
据说乔布斯曾经吐槽他,他演讲完拒绝从舞台上跳下来。emmm……这企业文化真奇怪。
但席勒从最开始的严肃、古板,到越来越多笑容,再到现在像个小孩子一样,很开心地给大家展示新产品。
图片
机哥觉得,过去 10 年席勒演讲的业务水平,直线上升。
看来乔布斯挑人的眼光,还是不错的。
所以说,席勒除了在老本行干得不错,在其他方面对苹果来说也有所建树。
看完他那么多成就,机哥再给你们说个冷知识:席勒虽然看起来是个技术宅,但他本人读大学,获得的是生物学学位。
瞧瞧人家这跨行……而且还干得那么牛逼。
图片
只是,席勒演讲能力变得越来越好的同时,有时候言论也会太张扬。
因此有外媒觉得他是:The most outspoken Apple executive。
“最直言不讳的苹果高管”
比如说,2007 年初代 iPhone 发布会,乔布斯在舞台上演示打电话的功能。
当时乔布斯首先拨通了“首席声优”艾维的电话,聊了两句后,一个电话打进来,原来是席勒的电话。
乔布斯接听后,席勒第一句话是:I want to be the first call。(我希望我是第一个打电话的。)
虽然说不知道是不是事先安排好的,但当时现场反应还是很搞笑的。
图片
又比如说,2013 年发布全新圆柱形设计 Mac Pro 的时候,他是这样说的:
图片
(不可能比它更有创新了,***!)
可能是苹果发布会有史以来,第一次用到不雅用语。
还比如说,2016 年 iPhone 7 和 AirPods 的发布会时,提到砍掉 3.5mm 耳机接口时,席勒说了一番话:
“The reason to move on: courage. The courage to move on and do something new that betters all of us。 ”(继续前进的原因是:勇气。继续前进并做新的事情的勇气,使我们所有人都更好。)
图片
虽然说迄今为止,关于“该不该砍掉耳机接口”的争论仍未停息,但苹果 AirPods 确实开创了一个时代。
一次次活生生的例子,也难怪有人评价他是:最直言不讳的苹果高管。
但这么多年来,席勒也用自己的行为,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人家敢直言不讳,也是有底气的呀。
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今天席勒宣布退居幕后,机哥也不由得感慨,乔布斯时代留下来的猛将,有些已经离职、有些就快退休。
但同时也看到,很多新人逐渐冒出头来。
也许一个新的时代,又要来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