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内投用!本端独家探访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训练专业场馆

炎炎夏日,位于顺义区后沙峪地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据悉,该训练馆2018年12月30日开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冰壶馆和冰球馆将于9月开始制冰,场馆将于年底前正式投用。这是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记者近日探访发现,场馆内的坡道、扶手、无障碍席位、卫生间等处处体现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怀。

冰球馆设200个无障碍座位,有专门轮椅区域

国家残疾人训练馆是专门为残疾人运动员提供冰上训练的场馆,由残奥冰球比赛训练馆、轮椅冰壶训练馆以及综合楼三部分组成。从远处俯瞰,并排的两个建筑好似蝴蝶展翅,这就是训练馆的“两块冰”——冰球馆和冰壶馆。

考虑到服务人群的特殊性,西侧进入场馆前有一条长达近百米的平缓坡道,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扶手的安装。

“届时,坐着轮椅的观众、运动员及其他人员可直接通往冰球馆和冰壶馆的二层,这也是人员疏散大通道。”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工程环境部部长赵根祥介绍。

冰球馆、冰壶馆建筑面积分别为11142平方米、4734平方米,两个馆各有一块30×60米的标准冰场。记者看到,项目人员正在进行管道支架的铺装工作,到本月底,制冰前期的准备工作将完成。下月初,两个馆的制冰工作将同步开始,预计到9月底完成制冰。

与冰壶馆不同的是,冰球馆设有看台区域,提供2000个观众席位。“其中有200个无障碍座位,我们安排了9个专门的轮椅区域。”赵根祥介绍,来观赛的运动员和嘉宾可搭乘无障碍电梯到达此块区域,全程也均有坡道,实现了无障碍通行。

另外,无障碍座位前方安装了扶手和玻璃,高度约90厘米,既不会影响观看的视线,还能保证残疾人朋友的安全。

记者注意到,每块区域至少可容纳10个轮椅的位置。“观赛的残疾人朋友一般都有陪同的人员,我们还会为他们专门提供可折叠座椅,从而保证残疾人朋友有足够的活动空间和轮椅回转空间。”

运动员公寓处处“无障碍”,64间房可容纳128人

位于冰壶馆和冰球馆东侧的综合楼,主要为运动员公寓、餐厅和接待大厅及医疗康复、科研及教育培训用房,地上7层、地下2层。其中,1楼为餐厅,2楼、3楼分别提供医疗科研、康复、教育培训服务,4至7楼则是运动员公寓,设64间房,可容纳128名运动员。

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每间公寓宽敞明亮,值得一提的是,公寓的大门宽度约一米,房间内设置了低位的紧急呼叫按钮,就连窗户把手也比正常的低了20厘米,无障碍设计温暖贴心。

“普通轮椅的宽度约70厘米,残疾人运动员开门后,因为胳膊要操作轮椅,我们在设计的时候就预留了手臂摆动的空间。”北京城建集团项目执行经理张颢介绍,窗户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坐轮椅运动员的实际需求,“现在扶手的高度大约在1.1米,运动员坐在轮椅上也能自由开关窗户。”

卫生间的无障碍元素也十分丰富。卫生间的门是推拉门,给轮椅进出留足空间;洗漱台是低位的且留有容膝空间;马桶边、沐浴喷头的边上还有L型的可调节抓杆,方便残疾人运动员活动。另外,卫生间的马桶配备了双位控制感应按钮,既能用手也能用脚,便于肢体残疾运动员灵活选择。

赛后将为社会群体参与冰上运动提供服务

北京市重大项目办介绍,作为全国首个残疾人冰上项目训练专业场馆,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国家残疾人冰上项目队备战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提供标准的场地、先进的器材设备和完备的无障碍、体能训练、科研医疗、康复服务等综合保障服务。

冬残奥会后,除了为保障国家残疾人冰上项目队的日常训练,该场馆还将承担国内与国际单项赛事的体育比赛、教学等功能。据透露,届时,冰壶馆和冰球馆这两个冬季场馆,将与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园区内的夏季场馆一起综合运行,对社会开放。该馆将加大赛后综合利用力度,积极发挥功能辐射作用,为社会和残疾人群体参与冰上运动提供共享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