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学霸爷爷,61岁考入大学,67岁骑行东南亚,还上过央视

时隔3年再访王大康,这位已85岁高龄的老人,与三年前一样仍然精神抖擞。作为中国第一个骑行全国的牛人,眼前这位老人的故事,可不止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还有更多的传奇色彩。
图片
出生于四川乐山的王大康,在周遭邻居眼里是“干啥啥都能行”的牛人。80年代,40岁的他就靠一辆老式自行车,骑行6万多公里路,足迹遍布了二十多个省份,堪称中国骑行第一人。
图片
回到乐山以后,他还把自己一路所见到的风土人情笔记,整理成一本厚厚的游记,并希望有机会出书,把自己的作品呈现出来。但由于文化程度不够,撰写的内容达不到出版社要求。
图片
几经被退稿后,王大康决定自学考入大学。在那个年代,读书本来就是一件奢侈的事,老百姓图的也就是饱腹之欲,即使读书那也是年轻人的事。
图片
但生来不走寻常路的王大康,硬是靠着自己的自觉性和骑行的坚持不懈精神,于61岁那一年考入大学,成为中国最高龄的一位本科生。
图片
正所谓学海无涯,考入四川西华师范大学中文系后,王大康又陆续考上了几个专业的研究生。在当时的大学校园里,这位老师哥可是学霸一样的存在,至今是一位传奇人物。
图片
到王大康67岁时,他又萌生骑行东南亚的念头。这一年他从乐山出发,一路南下先后到达了缅甸、老挝、最终来到充满神秘的尼泊尔。
图片
王大康的事迹很快就由媒体争相报道走红,后还得到央视的采访,成为了乐山家喻户晓的学霸爷爷。
图片
走遍万山千水,晚年的王大康生活逐渐恢复平静,但军人的生活意志,以及多年骑行的坚韧,让老人家的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
平常时间除了看书写字以外,老人家还擅长钢琴等乐器。没事的时候,边谈边唱,生活好不自在。若是不熟悉这位老人家的过去,你看到的是一个普通乐观的老人。
图片
摄影师:胡东进,四川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就职于四川省乐山师范学院,去驴行专栏摄影师。图片未经本人许可,禁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