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无法抵达西藏,香格里拉的“小布达拉宫”也能让大开眼界

香格里拉和西藏在地理位置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对于藏文化的传播与继承却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一些寺院,一些习俗,还有很多人记忆中传说的故事,几乎都是一脉相承。

其中最出名的莫过于茶马古道,长达数百年的时光里,茶马古道以茶马互市为主要内容的古代商道,真正地连接着滇藏,川藏等内陆和西藏的交流与传播,物资和运输,丰富了几个区域的资源。

另外一个标志性的地方莫过于寺院,其中位于香格里拉的松赞林景区核心,松赞林寺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这里被称为小布达拉宫,出名的原因有几点:第一:这是云南地区的大型藏传佛教寺庙;2,建寺的时间久,始建于公元1679年,依山而建,远望与拉萨布达拉宫颇有些相似而出名。

如今这里已经是松赞林景区,成为很多游客来到香格里拉必然打卡的地方,一方面这里在景色非常好的时候能够极其出彩的拍出很美的照片,同时对于很多有信仰藏传佛教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必来的地方。

整个松赞林寺坐北朝南,建筑风格为藏式碉房建筑,土石木结构。顶层镀金铜瓦,殿宇屋角兽吻飞檐,是典型的藏汉结合建筑艺术产物。寺院内供奉有大量的佛像,既是艺术品, 同时也是藏传佛教的传承。

除了本身的建筑精美,寺内所藏宗教法器及珍贵文物也很多。其中有八尊包金释迦佛像、贝叶经、五彩金汁精绘唐卡、黄金灯和《丹珠尔》经书十部,其中两部为金汁手书,极其珍贵。

不过大部分的文物一般很少能够见到,不过很多宝物平时不轻易示人。扎仓大殿三楼某一个经房外挂有一张“梅里雪山日月同辉”的照片,是摄影师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拍摄而得,非常珍贵而奇特,如果有机会能看到可以欣赏一下。

来这里,另外一个最重要的自然就是想要找到小布达拉宫的感觉,那么到底在什么情况下才可以的,那一定是天气晴好的情况下,否则很难从远处找到那种感觉。

如果说想要拍出布达拉宫的感觉,一定是在松赞林寺对面的小山坡上,这里虽然一年四季当中夏秋季节都会长草,也种植了不少植物,但是因为拍摄的人太多,所以也就很少能够见到绿草如茵的感觉了。

即使这样,也改变不了,人们对这里的向往,同样,这里是作为一个综合性的景区,虽然不仅仅只是有寺院,从四周去走走,也能发现原来包括的面积很大,但是很少有人能够有那么多的时间走完这里。

站在松赞林寺看远处,对面有一条河,据说沿着河岸去来看,整个松赞林寺的景观非常壮观,很可惜的是我抵达的时候这里天有些阴冷,几乎很少能够看到晴朗的天空,因此也留下了不少遗憾。

不过也有人说,那万一去了香格里拉却没有看到小布拉宫的壮观,感觉会不会遗憾,其实旅行的意义每个人都在说,无数个人有无数种表达,你所说的,一定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受觉得值得那就一定值得来!

最后,希望你在旅途中找到自我,而不是迷失自我!任何地方美景或人文,都有其独特而令人难忘的一面,你能做的一定是留住最好的!

关于松赞林寺的旅行贴士:

1,香格里拉地区平均海拔3300米,不宜剧烈运动,以免发生高反;紫外线强烈,记得携带防晒用品并尽量补充水分。2,松赞林寺进寺庙大殿不能戴墨镜和帽子,进殿参观遵循左进右出的原则,遇到转经筒也需要顺时针转动,大殿内佛像不宜用手指指指点点。3. 从售票处买票后到寺庙门口还有约1.8公里的路程,可乘坐观光车抵达,车费已包含在门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