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称重查超载,南京江宁启用8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现代快报讯(记者 赵丹丹)8 月 6 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江宁区获悉,近日,江宁 8 处不停车检测系统已投入使用。24 小时监控对国省干道超载车辆无死角抓拍。
图片
△不停车检测系统效果图 图片来自江宁发布
超载超限运输行为交通隐患大,查处过程涉及拦车、称重、处罚、超重卸载等多个环节。以往,执法人员必须拦停运输车辆,引导车辆到指定的检查点进行称重。自去年年底开始,市区两级交通交管部门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的普通国省干线及主要县道或高速出入口,试点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提高查处效率。
那么不停车检测系统如何检测呢?其实就是当运输车辆行驶通过系统所在路段时,设在高速公路地下的自动称重系统会自动显示车身重量,结合前后侧方位的摄像机记录驾驶员及车辆信息。数据传到后台核实后,交由交管部门进行审核或处罚,也可以在(道路上)现场处罚。
据了解,使用该装备能实现 24 小时监控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通过一段 15 秒的视频,在车前、车后、车侧、驾驶员本人的人脸照片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记录。对途经货车的检查覆盖率达到 100%,可有效遏制超载超限交通违章行为。
交警可以通过手机 APP 对车辆超载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处罚标准按照超载超限质量不同,一般最低是处罚 500 元记 6 分。(逃避抓拍)遮挡号牌会另外按照 200 元记 12 分处罚。
目前,全市共有 50 处不停车检测系统建成并投入运行,24 小时监控保护重点路段和重点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