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他们眼含热泪踏上征程……

图片
12年前的5月12日14时28分,一场里氏8.0级的大地震让四川汶川顷刻间山崩地裂、满目疮痍。
图片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
生命接力赛
一支215名队员组成的
救灾先遣队奔赴四川
灾情就是命令
时间就是生命
这是他们逆行路上的
响亮口号
最快 深夜吹响的集结号
2008年5月12日深夜,深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五楼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会议室里正紧急组织召开行动部署会,下达紧急救灾命令。
5月13日6时30分早餐,7时20分集合,8时登车出发前往机场,10时起飞,12时30分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深圳特警是当时最早一批到达的外来救援警队,215名深圳特警此次救灾任务的目标地区是与震中汶川仅一山之隔的什邡。
当车队驶向什邡,车窗外一路上,都是受灾的群众、倒塌的房屋。对于驰援灾区的深圳特警来说,这趟“旅程”是如此的漫长,每一秒都是直面生死的内心煎熬。
车队到达什邡市区后,特警们立即撒向市区的各个医院,帮忙搭建帐篷、装卸物资。
图片
搬运救灾物资
“刚刚到达灾区,我们没吃没喝,连去洗手间也顾不上,立即投入救灾战斗。当我看到全身缠着渗血绷带的灾民被抬进帐篷的那一刹,眼泪夺眶而出,这一刻感觉浑身充满了力量,为救灾做任何事都不觉得累。”这是救援队员在日记中表露的心声。
最韧 筑起生命接力的长城
5月17日,驻扎在红白镇的二大队特警接到了一项特殊的救援任务:前往金河磷矿,从废墟里抢救出被埋的800万元工资款。
此时,通往金河磷矿的路已经全部坍塌被埋,深圳特警只能在乱石堆里爬行。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难急行军,队员们终于到达目的地。
在矿场出纳的辨认指引下,队员们确定会计室的大致方位,徒手一层一层地扒开废墟。一个小时后,找到了存放巨款的保险柜,然后用焊枪切开,将800万元巨款分装在八个背包里,由队员们背下山。
图片
前往磷矿运巨款
图片
就在此时,一道微弱的呼救声从瓦砾背后传来,队员们连忙绕过去,看到一名30多岁的男子仰面躺在地上,双眼紧闭,身上多处伤口已经化脓。
为争取时间,特警队员决定就地取材,制作一个简易担架,先抬着伤者往下走,边走边向指挥部呼叫。
运送钱款的队员们在前面开路,后面四名队员抬着担架。肩膀磨得血肉模糊,手掌也磨出水泡,没有一个人松劲,山中行进的深圳特警队伍宛如一座移动的坚固城墙,守护着生命的希望。
为了让伤者保持清醒,队员们还给他加油鼓劲、讲笑话、唱歌,一时间,雄浑有力的歌声响彻山谷。
经过十多个小时的殊死拼搏,队员们终于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生命,同时将800万元工资款分文不差地交到金河磷矿负责人手中。
最暖 千言万语汇成感谢
5月25日,215名深圳特警撤离什邡,换防回深。离别的日子也到了。
25日上午,载着215名深圳特警的车队在大雨中缓缓驶离。车窗外,自发前来的当地群众夹道欢送,恋恋不舍;车窗内,队员们挥手致谢,眼中噙满泪水。
图片
医护人员给特警队员
处理手上的伤口
地震带来的破坏虽然触目惊心,但更触动人心的是灾区人民的乐观、无私、淳朴、顽强。
还记得,洛水镇的受灾群众见我们队员吃不好,主动给我们送上做好的馒头和稀饭……
还记得,蓥华镇党委书记在得知我们即将回撤深圳时,通过下跪这一最沉重的方式向我们表达全镇人民的谢意……
还记得,为我们提供指挥部场地的蓥华镇高桥农庄房东夫妇,总是尽其所能地为我们提供帮助。还用农庄小鱼塘中仅有的不到十斤鱼给我们做了一锅麻辣鱼,只为我们送行……
12年,整整一个轮回,四川灾区人民的生活早已恢复平静,但那些交织着血与泪的日子,就像烙印一样永远烙在了曾参与救援的深圳特警心里。愿岁月静好,国泰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