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金龙湖街道办事处:设立民俗博物馆 留存时代记忆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老物品、老物件逐渐消失,为了提醒人们牢记生养自己的这片土地,激发年轻人对家乡的热爱,传承家乡的历史和文化,近日,金龙湖街道沈店民俗文化馆对外开放。馆内各种老物件琳琅满目,让人眼前一亮。

沈店民俗文化馆位于沈店社区安置小区内,主要收藏具有民俗特色的物品。民俗文化馆占地面积700平方米,馆内摆放的大部分民俗物品来自居民捐赠。在书籍区,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书籍、笔记本、报纸等;日常用品区,有坛子、罐子、老式电话、唱片机等物品;另外还有农具、渔具等,分类清晰。

民俗馆的建立不仅给老人留下可以回忆的地方,也给年轻人提供了一个了解本地历史的机会。

不仅如此,沈店民俗文化馆在展示文化的基础上更注重实用性,该馆内还设置有桌椅和舞台以及中央厨房,面向社区所有居民开放,可用于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晚会、党群大会、百叟宴、红白喜事等。

徐州市经开区金龙湖街道沈店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刘璇介绍说,500平方的宴会厅可以容纳20桌居民同时聚餐,还有100平方的厨房,设置了环保型油烟机、环保型沉淀池。

下一步,金龙湖街道还会继续设计展室,丰富展馆内容,让展馆成为青少年教育和展示传统文化的一个好去处。

徐视融媒记者:曹广可 李冠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