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它是时尚圈最火的新晋网红,没人反对吧?

今天的推送,我们来聊一聊时尚圈里非常有天赋的一位大牌设计师。

这位设计师,最擅长的,是将古典高雅的元素融合现代年轻的风格,既艺术,又前卫。

他也是第一批把街头风格融入进奢侈品牌的设计师,可以说现在流行的很多街头风,在他面前都要自称弟弟,几乎没有人能比他更了解年轻一代的想法。

早在7年前,他就已经获得有时尚界奥斯卡之称的CFDA国际设计师大奖了。

他被品牌官宣任职那天,品牌的股价上涨了近4%,大家都在说,Burberry找对了人。

好了,到这里就不继续卖关子了。

其实今天我们说的主人公是Riccardo Tisci,Burberry首席创意总监。

他在2018年加入Burberry。近两年超级流行、街拍明星人手一件的TB Monogram标识,就是他从Burberry典藏档案库翻阅出来加以修改的。

也因为他,TB Monogram标识在超短时间内成为Burberry的高辨识度符号之一。

他还将各种动物元素和各式颇有深意的口号融合在一起,推出优雅又不失前卫的流行单品。这些口号多数来自于英国创作者,例如作家莎士比亚、摇滚乐队Sex Pistols。

其实他很少会接受媒体的采访。

借着Burberry深圳社交零售精品店开幕的机会,我们也和Riccardo Tisci开启了一次深度对话。

VOGUE

零售行业正在经历近年来最大的变动,在这样的形势下重新构想品牌店铺体验这件事,对于品牌来说意味着什么?

Riccardo Tisci

对我而言,创造力和沟通有关。品牌需要选择用独有且专属的话语,去阐述品牌本身的含义,并分享给大众。相比从前,我越来越相信现在的顾客,尤其是年轻一代,更注重和相信品牌身份并为之消费。所以,我们需要做一些强有力的行动,让人们觉得品牌代表着一个美好的梦想,并被吸引到这个梦想里来。

当然,科技也是一种神奇的工具,它们为我们开拓出全新的社群沟通方式。但在运用科技时,保持本质和真实的特性相当重要。特别是在时尚领域,比如,顾客需要观察和感知衣服的质地和动态,产品也需要有展示的空间。深圳的Burberry社交零售精品店就完美融合了现实和数字世界,带来全方位沉浸式体验。可以说,它能让我们的社群进入Burberry世界,开始全新的探索之旅。我相信,实体店永远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位置,它能让顾客与品牌建立和培养更深厚的感情。

VOGUE

Burberry深圳社交零售精品店背后的概念是什么?它如何运作?

Riccardo Tisci

我所有的体验经历都是我创造力的灵感源泉。所以,我对深圳社交零售精品店项目的落地,可以说是非常激动,因为它可以让顾客同时在现实和数字世界中去探索、体验Burberry。我也喜欢将二元性作为设计概念,并把它当做这个项目的核心和基础——将两种截然不同的设计概念融合在一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开放。

Burberry深圳社交零售精品店反映了这一理念,所以它被设计为一个融合所有的系列空间,在这里Burberry社群将会得到完美的探索和体验。对Burberry而言,社群的参与、支持和互动是十分重要的。社交零售精品店的理念只是一小步,最终目标是为我们的社群提供真正个性化的奢华体验。

VOGUE

我们发现你很喜欢自然元素,为什么将自然元素融入购物体验对你来说如此重要?

Riccardo Tisci

我对自然界一直有着深深的情感关联。我从小在意大利的湖边长大,并且非常幸运,我通过旅行看到了这个世界的众多美景,这些自然元素总会让人自我激励,得到灵感。自然界的纯粹能够带来内心的宁静。同时,瞬息万变的科技与商店空间自然的恒常性也有强烈的对比,自然元素从本质上可以是这间店铺的一部分,这一点很重要。至于这些元素在哪里,你可以在装饰材料的细节中看到它,例如木制底座、屏幕的蝴蝶图案、咖啡馆中引用的Burberry丛林印象主题。你还可以在令人惊叹的沉浸式Trench体验区找到许多的自然元素。

VOGUE

目前的疫情将会导致时尚行业发生什么变化吗?

Riccardo Tisci

这段时期对我来说很特殊,让我重新思考自己发挥创意的方式。不过,我也很开心在这期间能看到很多的艺术家用别出心裁的方式表达自己,再由社交媒体把心声传播出去。这种民主化的表达为时尚行业打下良好基础,因为业界期待从新人和社群中挖掘知识、灵感和合作机会。

时尚是社会中的一股响亮声音。我希望这股声音会用来打破界限,在这个梦想汇聚的行业,我们有能力和责任,借助自己的平台团结社群和推行变革。时尚业可以复兴,我也相信世界重生的时机即将来临。

这段采访只有十多分钟,但不难看出Riccardo Tisci对“Burberry社群”的重视。这个词标准英译为“Burberry Community”——代指那些深度喜爱Burberry的人们。

为了回馈Riccardo Tisci所说的Burberry Community,这个老牌时装屋做出了许多新尝试,用创新和科技来宠爱喜爱它的人。

今年6月,就在所有人仍对下半年的时装周日程能否恢复而观望的时候,Burberry公布了2021春夏时装秀将于9月17日在英国户外环境中揭幕。

全球观众都可以通过数字化方式在线体验这场大秀。

即便全球疫情仍旧没有明确好转,但Burberry的做法,无疑让时尚界拥有了更积极更强大的信念,当然,即便说在屏幕外,Burberry也想让你更加亲近自然。

这样的宠粉之路,Burberry很早就踏上了。

比如2015年,Burberry和社交软件Snapchat的大胆合作。他把拍摄广告大片的过程,无滤镜无美颜无修图,全然原始化地在Snapchat上直播。

要知道每一个奢侈品牌的广告大片都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他们邀请最好的摄影师、造型师、修图师等等,力求光鲜精致地展示每一样物件。

而Burberry的想法很简单,它想让Burberry Community们切实地感觉到,它想告诉他们,时尚其实近在咫尺。

刚刚公布的TB Monogram Summer系列广告片,也是大胆采用了Kendall的自拍模式,实在让人意想不到。

如今,年轻一代崇尚自然,追求真实。这也正应和了Riccardo Tisci在VOGUE采访中强调的:“我越来越相信现在的顾客,尤其是年轻一代,更注重和相信品牌身份并为之消费。”

Riccardo还强调了,他们的最终目标是为Burberry社群提供真正个性化的奢华体验。

这个目标,Burberry从5年前就开始布局了。它和Google合作,在线下店铺发起“The Burberry Booth”活动。

通过独特的实时视频拼接,让顾客在线下店铺里拍摄的视频,与当年的广告大片结合起来,可以说是让Burberry社群的人们“亲自演绎”Burberry大片。

Burberry有这么多奇思妙想,一方面是它宠粉,另一方面其实有着Burberry自己的“小性格”——勇于探险、酷爱新科技。

近几年,Burberry令人记忆深刻的大胆举措,莫过于大刀阔斧地更改品牌logo。

要知道,原来的骑士logo是在1901年设计的,所以一百多年来,人们早已经习惯它是Burberry的代号。

Riccardo Tisci可以说非常大胆果决,他请来艺术家Peter Saville,用更加简洁的字体代替了骑士logo,新的logo既符合当代的审美,又很有辨识度,所以时髦的年轻人们都非常喜欢。

这个logo,也一直贯穿于Riccardo Tisci的各种设计美学中。

这种革新、探险感满满的品牌内核,其实能追溯到1914年。

那年,享誉盛名的英国探险家Ernest Shackleton爵士,先后三次赴极地探险,都穿的是Burberry嘎巴甸面料防护服装。

Burberry的大胆赞助,让嘎巴甸面料的服饰得到热捧。

1937年,Burberry还赞助了女飞行员Betty Kirby-Green,她穿着Burberry的衣服,开着名叫“The Burberry”的飞机从伦敦克罗伊登飞往开普敦,打破当时的飞行纪录。

创新品质和大胆尝试这类特质,其实是存在于Burberry的骨子里的。

为了宠粉,为了革新,Burberry把这两大特性结合在一起,在深圳开了奢侈品行业首家社交零售精品店。

逛这家店,我们会得到三类出乎意料的新奇体验。

第一,体验摩登趣味的Thomas’s Cafe。

店内有一个叫做Thomas’s Café的独立空间,它是一家咖啡馆,也可以用作对谈、研习会、小型展览和现场表演等活动场所。

这是专门为 Burberry社群建立联系、进行互动而打造的舒适区域。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来自Burberry典藏档案库的丛林印象背景,零距离享受经典。

我们点上一杯咖啡,停留在这里,周边米色的装饰,古典又舒适,洗涤疲劳。

这件咖啡厅的所有元素,都能激发Riccardo Tisci的创造力,指不定我们在这里也会有思想上、审美上的新收获。

更有趣的是,我们可以通过增加社交货币,来解锁更多精致菜品和可口饮品。

其实,光是这些餐具,就看出Burberry的用心了。

第二,既是高科技,也是品牌历史的延伸。

这个小程序,帮助我们获取店内导览、产品信息等各式内容,并获得一系列精品服务,甚至还能养成Burberry动物小精灵。

这个精灵能增加店内和线上的互动,不断升级、解锁新造型,实在太可爱了。

而上面提到的所有的独特体验,我们都能一键分享给好朋友们。

而Burberry的深圳社交零售精品店,也是首个在货品吊牌上印有二维码的店铺。

我们打开手机扫码,就可以立即解锁商品背后的故事。

有的还带有“环保指标”,直观告诉我们生产这件商品所需的碳排放量、可回收天然纤维含量以及有机成分,瞬间感觉自己化身环保达人。

以上的活动,都能帮助我们增加Burberry社交货币。越攒越多,就能发掘更多有趣、新奇的线下店铺体验。

第三,逛街,也是在逛艺术展。

Burberry新店的亮点不仅在科技,还在于它浓郁的艺术气息、自然特性。

一进门,Burberry就设计了一个互动橱窗装置。它看起来像是一个动态雕塑,但其实运用了镜面原理的艺术设施。

随着我们的走过和身体律动,会产生不一样的镜面呈现。

在这里,怎么拍怎么出片。比起美术馆的摆拍照,Burberry科技艺术气息更胜一筹。

来到试衣间,我们可以三选一,拥有独特的试衣空间。这三个空间分别是:记忆“镜”界、Thomas Burberry专属标识和丛林印象。

每个试衣间都配有十分特别的专属背景音乐,让试穿也变成一种独特的享受以及自我欣赏。

这些空间和音乐,都能通过微信小程序提前预定。

而这些,正是采访里Riccardo Tisci所呼吁的——“Give our community a truly personal, luxury experience”,终极的个性与奢华体验。

编辑:Christopher

美术:罗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