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不仅克隆TikTok,还复制了其他6款竞品APP

封面新闻记者 吴雨佳

Facebook在本周三推出了Instagram Reels,这是一款模仿其竞争对手TikTok的应用程序,其允许用户制作配有音乐的短视频。值得一提的是,这并不是Facebook第一次模仿竞争对手的产品。

2014年6月

Facebook创建了一款名为Slingshot的独立应用,这是该公司阻止Snapchat崛起而展开的首次重大尝试之一。该应用于2015年被关闭,它允许用户像Snapchat一样向朋友发送短暂的照片。不过两者有一个很大的区别,即用户只有回发自己的信息之后才能看到拍照选项。三个月之后,这项功能最终被移除。

2015年3月

Facebook推出了“On This Day”,其可以展示几年前同一天的旧帖子和照片。这项功能和它的竞争对手Timehop一模一样。在Facebook复制这项功能的时候,Timehop已经积累了600万的每日用户量。

2016年8月

Facebook发布了Instagram Stories,这是对Snapchat旗舰功能的复制,用户通过该应用发布的视频和照片,在发送24小时之后将自动消失。Instagram前首席执行官凯文·斯特罗姆当时就承认,Snapchat是这一理念的推广者,“其值得所有的赞誉”。Facebook最终将Instagram Stories扩展到了Facebook和Messenger两款主应用程序上。

2016年10月

Facebook允许用户通过Marketplace从其他用户那里购买和销售商品,Marketplace是一个专门针对P2P购物的标签选项,类似于购物分类网站Craigslist。2020年4月,Facebook创建了一款独立的游戏应用——Facebook Gaming,它能够像亚马逊的Twitch一样对电竞游戏进行直播。

2020年4月

Facebook宣布推出Messenger Rooms,其可以提供视频聊天功能,对Zoom和Houseparty构成挑战。值得一提的是,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人们的在线通讯规模猛增。

2020年8月

当TikTok发现自己处于美中两国的纷争焦点时,Facebook发布了Instagram Reels,这就是一款短视频应用程序,不仅在功能上与TikTok相似,而且在外观和使用感觉上也与后者一样。

抄袭竞争对手的功能并不违法,但在上周的众议院反垄断委员会听证会上,民主党人质问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Facebook是否滥用其市场力量以打败竞争对手。

扎克伯格在与美国民主党众议员普拉米拉·贾亚帕尔(Pramila Jayapal)的紧张交流中承认:“我们确实采用了其他人已经引领的功能,就像别人复制和改编我们发明的功能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