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雪域时评:阿里联网工程“电”亮群众小康路

7月26日,在海拔4100米的青藏高原上,随着吉隆500千伏变电站最后一根导线展放完成,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以下简称阿里联网工程)全线贯通。阿里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继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之后,建设的第四个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高海拔电网工程。这个重大消息,犹如黑夜里划过的一道光,让期盼已久的各族群众激动、兴奋、振奋!

大国工程,盛世丰碑。阿里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高原上的高原”,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阿里地区处于中国极西地带,对大多数人而言太过遥远,即便在西藏,阿里也属于遥远的地方——其行政公署驻地狮泉河镇与拉萨直线距离达1500千米,比从北京到上海还要远。千里绵延的无尽苍凉,遮天蔽日的滚滚沙尘,冬季里河流冰冻切断的唯一水电供应……恶劣自然条件导致的客观境遇道出了西藏阿里联网沿线人民的生活现状。当地有句谚语:“这里的土地如此荒芜,通往它的门径如此之高,只有最亲密的朋友和最仇视的敌人,才会前来探望我们。”阿里联网工程,创造了“电力天堑”变“通途”的伟大壮举,架起了“世界屋脊”通向世界的电力大动脉。当一座座崭新明亮的铁塔在高山上耸立时,当一条条整齐排列的银线在峡谷间穿越时,我们不禁赞叹,阿里联网工程不仅是阿里群众与全国各族人民的连心路,也是雪域高原迈向现代化的腾飞路,更是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不断创造非凡业绩的奋斗路。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们都知道,基础设施建设是富民兴藏奔小康的重要支撑,电力作为基础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能源命脉,是基础设施中的基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撑。特别是当今时代,工业建设以及各行各业的发展对电力有着持续增长的需求,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更使得电力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而在阿里地区,电,这个我们常见的生活要素,却成了稀缺品,特别是在冬季枯水期,因为水不足,只有一半时间能供电。群众有所需,国家有所应,即使有天大的艰险,中国也能战胜。为了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2019年9月17日,阿里联网工程开工,在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以国家需要为最高需要,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惊人的毅力和勇气战胜了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使得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全线贯通,惠及38万名农牧民,彻底解决了阿里电网孤网运行与阿里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这不仅折射了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提升,而且展示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民生工程,惠民利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今,阿里群众冬季无电的历史一去不复返,充足的电力将为这片神圣而古老的净土注入新的活力和希望。通电,给阿里人民带来的不仅是温暖和光芒,更是希望和信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阿里联网工程中,参建者最高峰有三万多人次,当中一万多名是西藏农牧民,共吸纳当地农牧民就业2678人,零星用工10246人次,采购当地砂石料等8400多万元,很多人在项目建设中学到新技能,为下一步就业奠定了基础。架通电力天路也打通了致富路,阿里联网工程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和利益。在未来的发展中,阿里地区依托电力也必将会实现高速发展,百姓的生活一定会越过越红火。

一条条银线,编织着阿里地区蓬勃发展的新未来,一座座铁塔,镌刻着中华民族精神丰碑的新高度。这是一条承载着希望和梦想的幸福之路,在这条路上,人们正携手奋进,一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