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奥运资格避战伊藤?刘诗雯背锅太多,这次逐一清算

北京时间2020年8月6日消息,距离国乒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开始还有两天,国乒大部队目前正在海南陵水进行紧锣密鼓的训练。这次的模拟赛将分5个项目进行队内排名。而排名靠前的选手自然将进入明年东京奥运会赛场上的首发球员。这次的模拟赛可以说是火药味十足,老队员们能否守住新生力量的冲击,顺利征战东京奥运会,新人们也想在这次的模拟赛上为自己正名。说到奥运会名单,就不得不提一下这位与奥运会陪跑数年,遗憾满满的选手。
图片
刘诗雯在状态最佳的那年被教练限制,称其心态不足。刚好那一年奥运成就了女乒一姐的奥运单打冠军,完成了自己的大满贯。而紧接着2017年,刘诗雯在队内选拔赛中以11战全胜的战绩拿下直通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的门票。能够在女乒队伍中以全胜的姿态笑傲群芳,这不得不让人惊叹她当时的实力。但是在2018年瑞典团体世乒赛上,刘诗雯苦战5局被伊藤美诚惊天逆转,虽然后三场队友们接连赢下,但这战败但心魔终究是在心里种下了种子。而在女单决赛上,伊藤接连横扫国乒女队3大主力,一时间舆论四起。恰巧刘诗雯后面的时间状态开始下滑,再加上伤病缠身经常选择退赛,碰巧伊藤美诚与她分在同一个赛区,这样看起来就像是刘诗雯在躲伊藤。避战说也从人群中传开来。
图片
传言国乒女队外战输谁都可以,唯独不能输给伊藤。否则会影响队内机会甚至扣分。所以刘诗雯成了避战说利用的点。毫无疑问这个传言十分的不可信。当出现伊藤美诚这样横扫国乒主力的选手时,国乒肯定会对其进行针对性的研究和训练。而且绝对不会对选手们施加这种输谁都不能输她的压力。
要知道,乒乓球的节奏快,十分考验选手的临场发挥。有时候我们听见解说点评的“打疯了”。是说选手发挥出了120%或者150%的超水平能力,玄学一点叫手感,通俗来讲可以理解为竞技状态。这个状态和心态有很大的关系。在比赛中,能力差距不明显但成就地位差距较大但选手对局中,最容易出现不成名小将翻盘老将但情况。一是对小球员了解甚少,二是自己的心理包袱更重,小将输了是正常,但是名将输不起,如果战败各种舆论袭来她是承受不住的。这就产生了心理上的劣势。伊藤美诚的搏杀打法也是这样,自己放手一搏,输了不奇怪,赢了血赚。这样的心理优势外加上不俗的实力。伊藤能够横扫国乒三大主力也不奇怪。
图片
这也是为何马龙在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出现明显下滑的时候,依旧被寄予厚望的原因。龙队的稳定是他受国乒重用,受队友信任的关键。善于用“球商”碾压对手,及时调整,用经验来弥补劣势,才是保持统治力的关键。
图片
所以说刘诗雯如果真的想要争取这次奥运单打的机会,外战能力和狙击伊藤的能力是她突围的关键,以往的大赛经验和战绩都没有作用了。不管是女团还是女单,伊藤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