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起小烟头 助推大文明 二七区马寨镇“娃娃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刘晓

“平时没有发现,真要自己去捡,才发现地上有这么多烟头,以后我是不会随地扔烟头了,太难捡了!”在马寨镇锦和花园小区,一位参加捡烟头活动的家长感慨道。

为做好马寨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辖区群众文明素质,以点带面增强辖区居民创文积极性,8月6日上午,在锦和花园小区,马寨镇联合程炉社区和张河社区举办了“烟头不落地,文明又美丽”主题活动,53名青少年及家长参加了活动。

烟头虽小,危害很大,污染环境,危害健康。它往往“藏”的还很深,保洁员一般不宜发现。活动中,孩子们用自己的“火眼金睛”让这些烟头无处遁形。草丛里、绿化带内、污井盖上,他们用自己的小手捡起一个个烟头;他们把捡烟头作为一场比赛,看谁捡得多、捡得快。很多家长也主动加入进来,和孩子们一起捡烟头。

参加此次活动最小的孩子只有6岁,团委志愿马甲穿到身上就像一件袍子,虽然如此,孩子却很高兴,即使热得出汗也不愿脱。最后赵英倩以捡630个烟头胜出,成为此次活动的捡烟头小能手。

活动结束后,马寨镇工作人员给参与的青少年每人发了一块香皂,并现场演示了六步洗手法,嘱托大家要认真洗手,注意个人卫生。

“捡起的是小烟头,助推的是大文明,提升的是群众的文明素质。”马寨镇工作人员李涛表示。下一步,马寨镇将在辖区各个社区持续开展这项活动,让青少年在暑期实践活动中提升参与文明意识,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