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如何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组建出了岳家军?

岳飞是南宋当之无愧的超级名将,由岳飞亲手组建的“岳家军”则称得上是南宋第一军团。不过大部分人只知道岳家军实力超强,却鲜有人知这支军队是被如何打造出来的。今天夜读史书就来和大家聊聊岳飞是如何在一穷二白的情况下组建出了这支南宋最具战斗力的军队。

在南宋“中兴四将”里,岳飞的出生成分最差,这就注定了在干出一番大事业之前,他的一切都要靠自己去争取。岳飞早年是个农民,后来投军靠着出色表现被提拔为小队长,但他所加入的这支部队属于杂牌军性质,因此很难有发展前景。

1126年,金军南下围攻北宋京师开封。当时岳飞身份是河北兵马大元帅府中的一个小军官,无论康王赵构,还是副元帅宗泽,都不可能会注意到这个毫不起眼的年轻人。然而在之后执行军事任务的过程中,岳飞凭着自己出色的武艺在战场上屡屡建功,虽然这些功勋没能让岳飞在职务上有大的突破,但他的表现却给大家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1127年,岳飞被指派到抗金名将王彦手下任裨将。然而当时还年轻气盛的岳飞因为在战术安排上与王彦产生分歧,结果两人还没合作多少时间就分道扬镳了。岳飞带着几百人进入太行山区,开始在敌后战场与金军大部队周旋。不久,岳飞又投奔到宗泽麾下。此前岳飞擅自脱离部队,在军中已属于严重违纪,不过宗泽惜才,他不仅不计较岳飞的过失,还像一个慈祥的长辈教育晚辈那样,将自己毕生的经验都倾囊传授给岳飞。岳飞嗜酒,可后来却滴酒不沾;岳飞早年自由散漫,可后来却打造出整个大宋王朝最纪律严明的岳家军。这一切蜕变,就是从这一时期发生的。

1128年,宗泽病逝,接替宗泽职务的是一个叫杜充的人。《宋史》中对杜充的描述是“性残忍好杀,而短于谋略”,从这短短几个字中就可以看出此人是什么货色了。在杜充的胡乱指挥下,宋军在北部战场的形势急转直下,岳飞表现虽然可圈可点,但也独木难支。最终只能被迫随军南下,退守长江沿线。

杜充的糟糕表现让将士们怨声载道,岳飞也实在忍受不了这位昏庸无能的长官,于是再次脱离大部队,转战后方。当时无论官军还是义军都有许多在战场上被打散的士兵,岳飞以自己在军中建立的声望说服这些散兵游勇加盟。之后,岳飞又率部在广德、宜兴等地连战连捷,并顺势收编了多支盗贼部队和金军强征来的河北伪军。短短几个月后,岳飞麾下就汇聚了“军马万余”,岳家军的雏形出现了。

南宋建立初期,各路军阀都在极力扩充自己的势力,因此每天都有大鱼吃小鱼的事情发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岳飞自然也难以免俗。当时有一个叫刘经的军阀实力与岳飞旗鼓相当,两人一度在战场上合作得亲密无间。然而无论岳飞还是刘经心里都很清楚,只有吞并掉对方,才能更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实力,才能在这乱世中获得更大生存空间。于是就在刘经准备向岳飞下毒手之前,岳飞抢先一步将刘经骗到指定地点,杀刘经夺军权。

有人认为岳飞这样做不厚道,可是要知道在当时的环境下,要么成为刀俎,要么成为鱼肉,根本没有第三条路可走。岳飞吞并刘经虽然从道义上来说并不是那么正大光明,可这就是那个时代的生存之道。为了贪慕虚名而受实祸,这是傻子才干的事情。

1131至1133年期间,岳飞率领本部兵马先后平定了李成、张用、曹成等游寇势力,岳家军的规模在这一时期得到大幅提升。此时已是宋高宗的赵构为了表彰岳飞的功绩,赏赐给了他大量金银珠宝、武器装备,并赐一面御制锦旗,上面绣着四个大字——精忠岳飞。

除了物质嘉奖外,岳飞还被任命为镇南军承宣使,江南西路舒、蕲两州制置使,驻军江州。兵力除现有之外,江州傅选的部队、江西安抚使所辖各路军马、江北舒蕲两州的驻军全部划归岳飞麾下。大名鼎鼎的岳家军终于真正成型。

参考文献:《宋史》、《金佗稡编》